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周海兵作2015年衡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4 10:11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2月4日在衡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海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处理破坏选举案、调整产业结构等多重压力叠加的严峻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5.56亿元(初步核算,下同),增长9.9%;完成财政总收入235.66亿元,增长1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7.01亿元,增长22.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5.51亿元,增长12.8%,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2∶46.8∶38.0,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粮食再获丰收,衡阳县、耒阳市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国家“蔬菜优质种苗繁育基地”落户我市,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4.7个百分点,我市连续四届荣获“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称号,常宁成为全省第二批特色县域经济(制造产业)重点县。三产增加值增长13.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创近年来最好成绩。接待国内外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4.1%、20.2%,蔡伦竹海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四明山获评国家森林公园。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7.1%、11.5%;存贷比优化为51.3%,较年初提高7.85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11.5%;科技创新成效明显,衡变公司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市专利授权量达1900件。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市开工建设44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3.13亿元,平均每天1.2个项目和2.26亿元投资落地,均创历史新高。南岳机场正式通航;吉衡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怀邵衡铁路加快推进;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一期)开闸通航,湘江衡阳至株洲2000吨级航道工可获批,归阳千吨级码头启动征拆;娄衡高速、南岳高速东延线、武广衡山西站至南岳连接线加快建设;衡云、衡西干线等13条干线公路有序推进,交通融城步伐明显加快,“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立体交通基本成形。中国五矿水口山金铜、富士康(衡阳)工业新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华耀城、崇盛国际中心、红星美凯龙购物广场等项目推进迅速,龙头项目的带动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南华大学新校区、湖南高铁职院新校区(二期)、湖南工学院新校区(二期)和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扩建有序推进,市铁一中和市九中搬迁工程顺利开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成功升为本科院校;“三馆两中心”、市中心医院异地新建、常宁歌剧院等项目进展顺利,项目惠民力度不断加大。

  (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改革稳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全市新登记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70.8%、115.7%。企业改制攻坚克难,历时14年的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市本级集体企业改制接近尾声。财税体制改革初见成效,预算公开有序推进,市本级“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一流转五服务”工作逐步推广,耒阳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资产和农机具打包抵押贷款模式,常宁在全省率先成立林权交易管理中心,衡南入选“信息进村入户整建制推进试点县”,并乡(镇)工作在祁东、合村工作在衡阳县井头镇和长安乡完成试点。机制体制不断创新。市区两级管理职能调整持续深化,完成园林绿化体制改革。公交改革深入推进,公交公司股权及管理全面优化调整。市本级7大投融资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资本市场实现重大突破,天雁机械在主板成功上市,5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衡阳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衡山科学城开创高端创新型园区建设、招商新模式,铁路口岸建设扎实推进。着力把工业园区打造为对外开放的主平台,白沙洲工业园、松木经开区和祁东归阳工业园、耒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提速,西渡高新区核心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首次突破50%。招商引资来势喜人,14家世界500强企业来衡考察洽谈,承接重大产业转移项目18个,实际到位内资255.17亿元、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9.0亿美元、增长18%,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9.43亿美元、增长62.4%。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