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解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创新调结构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5-01-04 00:00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新常态下,创新是发展的唯一出路,经济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推进。衡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整产业结构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调得越早越快,越能赢得主动、抢占先机。调结构核心在效益,关键在创新。

  工业是衡阳的命脉,产业是发展的支撑。在湘南地区经济建设中挑大梁,省里对衡阳工业一直寄予厚望,加快衡阳经济社会发展,工业是基础,更是主导。

  过去的一年里,受经济下行和清理历史虚增因素影响,5月份开始我市工业增速严重下滑。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召开了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出台了稳定工业增长系列政策举措,组织了多次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销售难等问题,使工业经济实现了企稳回升,9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全年可望增长9.5%。

  新的一年,衡阳工业迎来新的发展起点。

  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表述中,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突出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支持富士康、欧姆龙、五矿铜业、特变电工、南岳电控、汉森制药、共创光伏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机械、煤炭、冶炼、化工、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焕发产业新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一个“新活力”,一个“新的增长点”,从这两个词语中,人们可以看到市委通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来稳增长的信心与决心。

  发展服务业也是促进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此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提升改造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区域性现代服务中心。

  去年以来,衡阳华耀城、万达商业广场、城市新天地、连卡福百货和白沙洲物流园、衡缘物流等重点商贸物流项目的建设,在促进了商贸物流业发展提速提质的同时,也坚定了衡阳按照“培育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流通”的思路,接下来,衡阳将全力推动汽配、机电、钢材、建材、农产品等专业市场建设,让现在服务业成为衡阳发展的“引擎”。

  而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衡阳的农业现代化脚步也从来不曾放慢过。即将过去的2014年,衡阳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程度逐步提高,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一连增”,达到330多万吨;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居全省首位。

  面对2015年的衡阳农业发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绘制了新蓝图:按照“经营集约化、产销一体化、生产标准化、耕作机械化”的总要求,以“一流转五服务”为总抓手,加快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具体来说,就是把粮食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着力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330万吨以上,蔬菜总产稳定在300万吨以上。加速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争全年流转土地600万亩以上,新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200个以上。

  同时,继续抓好重点农业项目,做大一批龙头企业,唱响一批农业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比较效益。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建立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管体系,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整合农业技能培训资源,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