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市政协委员邱曙光: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 凝聚同胞心
发布时间:2017-01-07 00:00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是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是增进海外华人华侨祖国认同、民族认同的重要途径。衡阳市政协委员邱曙光来自衡阳县侨联,他表示,他此次带来的提案是《以“亲情中华”为平台,加大我市对外文化交流的力度》。

  据邱曙光调研发现,衡阳市是侨务工作大市,有海外侨胞近3万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衡阳市侨联组织在凝聚侨心、海外联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做得还不够。

  邱曙光表示:“全国侨联自2008年起开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通过对接国内外文化交流资源,定期开展海外慰问演出、组织侨胞青少年到国内寻根问祖、在侨胞聚居区开展相关主题展览展示活动,凝聚广大海外同胞的爱国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我市侨联系统还未组建‘亲情中华’艺术团,对外文化交流和联谊工作因此受到制约,效果不彰。”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侨联系统共组织了130多个个“亲情中华”艺术团,赴世界60个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700余场巡演,“亲情中华”已成为侨联对外联谊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衡阳既集聚了中华文明的发展的共性,又彰显了地域文化发展的个性,传承了文明演进的统一性,凸显了文明递进的多样性。我建议,组建‘亲情中华’艺术团,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传播中国文化的衡阳名片很有必要。”邱曙光说。

  邱曙光说:“由政府主导,市侨联牵头组织,成立‘亲情中华’衡阳艺术团,文化、教育、民政等部门配合,挑选演艺人才,编排演出剧目,组建交流队伍,并与全国、湖南侨联积极衔接,争取支持和指导;同时,要加强与我市在海外有影响有实力侨胞和民间社团组织联系,搭建沟通的桥梁,发挥衡阳籍侨胞作用,借助文化力量,加深与海外侨胞乡情、亲情的联系,将同胞们的爱国之心紧密联系起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