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长贵作政协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8 00:00      来源:政协衡阳市委     浏览量: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肖  长  贵

  (2017年1月4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衡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这一届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这一届,我们心系大局,情牵民生,提案工作助推了“魅力衡阳”新发展

  四年来,广大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心系大局,情牵民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这一履职形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本届,我们共收到提案2203件,立案2108件,立案率为95.7%。其中,委员提案1926件,占立案总数的91.4%;党派、工商联、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提案182件,占立案总数的8.6%。截至2016年11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其中,已解决的946件,占44.9%;列入计划承若解决的1032件,占49%;因条件所限不能解决的或留作参考的130件,占6.1%。另外,我们还收到提案办理反馈意见1933件。其中,反馈满意的1846件,占95.5%;反馈基本满意的75件,占3.9%;反馈不满意的12件,占0.6%。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质量较高,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实施,较好地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魅力衡阳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助推了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委员们紧紧抓住“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这一主线,重点就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强园区经济、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扶持科技创新等方面,为衡阳经济持续发展出谋划策。2013年,谢明芳委员提出《打造衡阳物流总部经济》的提案,市政府十分关注,并就如何快速发展我市物流业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和实施办法。近年来,我市现代物流业得到较快发展,产值年均增长达20%以上。2014年,向前委员提出《推进转型升级,做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提案,市政府作出了把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来抓的决定。几年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大大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的年均增速。2014年以来,胡瑜贞、李学玲、吴志鹤等委员连年提出《关于大力扶持本地电子商务发展,打造衡阳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进智慧衡阳建设》《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等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电子商务的高度重视,海兵市长专门就电商进农村作出了批示,市政府出台了《衡阳市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向省里争取了400多万元的农村电商扶贫资金。我市电子商务获得长足发展,成交额年均增长20%以上。2016年“双十一”这一天,我市网购消费额仅次于长沙,其中衡阳湘梦商城当日交易额达5216万元,比2015年增长21%。2016年,民盟衡阳市委提出《加快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致公党衡阳市委提出《关于打造衡阳高铁经济圈》、民建衡阳市委提出《创建核技术产业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提案,都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办理,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办理效果,为我市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

  (二)助推了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四年来,委员们围绕我市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改善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采纳和有效办理。例如,为提升我市城区形象,2013年,麻小平等委员提出《巧借“东风”提升开发区形象》的提案,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收到提案后认真办理,挤出大量资金对城区基础设施全面进行提质改造。2014年,朱锡军等委员提出《加强城区户外广告市场管理》的提案,宣传、城管、工商等市直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联合办理,当年全市共清理、拆除违规设置或影响市容的广告牌1650余处,进一步净化和美化了我市商业文化环境。2015年,万春生委员提出《让南岳第一峰显山露水,打造城区旅游升级片区》的提案,其建议不但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还纳入了我市“十三五”规划。针对王仲晓等委员2015年提出《关于加强对湘江污染源黄沙湾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海兵市长作出了重要批示,该片区的综合治理现已纳入市政规划并正在付诸实施,昔日的“臭水湖”有望成为城市的“新绿肺”。2016年,谢明芳委员提出《加快中心城区社区整治,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提案,市委、市政府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投入巨资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梁国雄、杨秋良、周艳春等委员围绕加快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分别从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公路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均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认真办理。另外,委员们还就湘江综合治理、城区废气排放、城区内禁止烟花燃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迅速采纳,近几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整治水污染、大气污染、重金属污染及城区烟花燃放污染等方面的文件和实施意见,整治效果非常明显,我市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三)助推了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委员们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围绕教科文卫、扶贫助困、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社会事业的不断进步积极建言献策。2013年,市政协社法委和妇联界别联合提出《关爱失独家庭、共建和谐社会》的提案,市政府非常重视,并专门出台了《衡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的意见》。2014年,民革衡阳市委提出《关于将原国民党军队抗战老兵纳入市慈善总会救助》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通过财政拨款、社会募捐和慈善救助等渠道筹集资金,全市70多位抗战幸存老兵每人每月享受到了800元生活补贴。2015年,针对九三学社衡阳市委提出《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方便市民献血,满足全市临床用血需求》的提案,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衡阳市团体预约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并对12个县市区的献血网点重新进行规划和布点,当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数达到40905人,创历史新高,极大地缓解了我市医疗用血供不应求的矛盾。针对夏崇礼委员2015年提出《关于开通衡东县至衡山西高铁站客运班车》的提案,我们敦促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此提案,于2016年开通这趟客运班车,惠及了沿线群众。针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民进衡阳市委经过实地考察、深入调研,于2016年提出了《关于规范全市城区幼儿园建设与管理》的提案。市教育部门认真对待,出台了《衡阳市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意见》,加大了学前教育的投入与管理力度。此外,陈侃等委员提出《关于实现我市贫困残疾人稳步脱贫》、邹爱民等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医疗养老事业》、王桂田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等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提案,都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响应和有效办理,较好地推动了我市各项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这一届,我们创新方式,激发活力,提案工作提升了“有为政协”新形象

  四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提高提案工作成效的新途径、新方法,提案工作呈现出有位、有为、有效的良好局面。

  (一)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四年来,我们着力从四个方面夯实提案工作基础,提升提案质量。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政协衡阳市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对提案审查立案的程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充实了《政协衡阳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对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职责、提案审查、表彰和问责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完善了重点提案的遴选和评选表彰等工作程序,为提升提案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一方面,把省政协领导或专家请进来,多次就政协理论、提案知识、提案撰写等方面对委员进行培训、辅导,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另一方面,经常组织委员走出去开展调研、视察、交流等活动,拓宽知情渠道,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此外,还通过市政协网站经常刊登提案知识和提案工作信息,为委员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三是加强选题引导。每次全会前夕,我们都通过电视、信函、座谈会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精心编写提案参考题目。除此之外,我们还十分注重抓好党派、界别等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引导委员写出精品提案。四是加强立案审查。每次全会期间,我们都认真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严格审查,坚持高标准立案。对选题有价值,但内容不具体,或一事多议,或案文不规范的提案,要求提案人作进一步修改后再立案;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作退案或转为社情民意处理,真正从源头上确保了立案提案的质量。

  (二)创新督办方式,提升办理实效。办理好提案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最终落脚点。四年来,为提高提案的办理实效,我们在提案督办方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一是领导领衔督办。每次全会结束,海兵市长、炎秋主席即专门召开会议向相关领导和部门集中交办提案;相关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分别调度分管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分别领衔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大部分提案承办单位的“一把手”都全程参与本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从领导层面上确保了提案办理的进度和质量。二是多方联动督办。四年来,在督办提案方面,我们一直坚持多方联动的提案督办方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由政协主席或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单位承办的提案由各专委会督办;涉及多部门办理的提案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牵头联合督办,力求提案督办“无死角、全覆盖”,做到立案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6年,罗维芳、谢虹等委员提出《建议在生态公园设点躲雨棚》的提案,在多方联合督办下,促使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生态公园躲雨棚的论证、选点、设计和建设工作,赢得了委员和市民的广泛赞誉。三是专题协商督办。我们每年召开重点提案专题协商督办会20多次,并以市政协会议纪要的形式,将协商解决的意见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促成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2016年,市政协经济委提出《关于整合全市临港资源、发展湘江航运经济》的提案,市政协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其协商意见被市政府积极采纳和实施,较好地促进了我市临港经济资源的加速整合和湘江流域经济的发展。四是跟踪问效督办。针对一些重点提案,我们采取持续关注、跟踪问效的办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吸纳提案中合理的意见和建议。2015年、2016年,尹冬英等委员连续就废除华新某家属小区垃圾站的问题提出提案,经我们多次深入现场跟踪督办,去年底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此外,我们还在市级媒体上开办了《提案追踪》栏目,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效果非常明显。

  (三)激发内在活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服务工作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增强提案办理效果的重要保障。一是强化沟通协商。在提案征集、督办、回复过程中,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建议不够具体的提案,我们及时与提案人沟通,要求重新修改完善;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办理,我们及时与承办单位衔接,要求重新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向提案人做好解释工作。二是抓好典型示范。本届一共立案2018件提案,我们从中评选了110件作为优秀提案,在全会上进行表彰,并将优秀提案及其办理情况汇编成书,充分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作用。与此同时,我们每年都确定一批重点提案,呈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进行签批,较好地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主动性。三是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我们积极运用民主评议这一有效方法,先后对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规划局、市环保局和市卫计委等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办理效果等方面展开评议,还专门召开全体政协常委、提案人及评议小组成员会议,对被评议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这一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扩大了提案工作的影响力。四是优化提案办理考核机制。我们改变过去那种定性评价考核为量化评价考核,从办理态度、面商情况、答复形式和办理效果等四个方面,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价打分,并将评定结果作为市委、市政府对各承办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较好地激发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回顾四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在增强,提案质量在提高,办理效果在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的结果,是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参与提案工作人员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向积极撰写提案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广大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重视支持和参与提案办理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一届,我们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委员调查研究不够,提案质量有待提高;个别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质量不高,仍有“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办理协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

  三、新一届,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力求提案工作谱写“忠实履职”新篇章

  这一届市政协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新一届政协即将扬帆启航。新时期的提案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忠实履职、奋发作为。在此,提出几点意见:

  (一)拓宽提案信息来源,力求更多精品提案。提案质量决定着提案自身的价值,也反映着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我们要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多搞务实调研,多谋发展良策,多献可行之计。一是要提高提案者自身水平。提案者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管理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国计民生、社情民意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反复论证提炼,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真知灼见的提案,做到内容客观真实,意图明确,建议具体,办理单位准确。二是要拓宽委员知情渠道。要把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政协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文件及时通报给委员,让提案者知情明政。通过报刊、政协网络等平台设立提案专栏,普及提案知识,广泛征集提案。三是要增强提案审查力度。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对每年的提案质量状况进行分析研究,不断改进立案的规范化程序,坚持和完善立案标准,从源头严格把好立案质量关。要重视民主党派提案和集体提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努力多出精品提案。

  (二)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力求更强工作合力。提案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必须合力而为方能产生实效。一要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协作。在提案的审查、交办、面商、督办、考评等环节,加强沟通、协作,共同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二要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纵向协作。在积极主动向省政协汇报我市提案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和协作;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升全市整体提案工作水平。三要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横向协作。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主观能动性,促使他们将本部门工作与提案工作有机结合,同心协力做好提案工作。

  (三)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力求更好办理成效。办理工作是提案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的工作成效。各承办单位要把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标准,在提高提案“落实率”上下功夫。一是要把提案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谋划。要把每件提案作为一种重要的社情民意资源,认真研究吸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抓办理。要切实把办理提案作为改进部门工作的重要措施,摒弃单纯为办理而办理的应付思想,通过办理提案提升工作水平。三是要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要随时掌握提案者的意图、要求和愿望,高质量、高标准办好委员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协同市委办、市政府办,以提高“三率”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和民主评议力度,把督办和民主评议作为一项评价提案办理质量的经常性工作,进一步完善提案督办和民主评议机制、奖惩激励机制,推动提案的办理工作取得新实效。

  (四)提升协调服务水平,力求更高工作质量。提案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直接影响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一要规范工作程序。要认真抓好《提案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提案征集、审查立案、登记交办、督办检查、考核评比、汇总归档等提案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和程序。要利用好市政协网络平台,实现网上提交提案、网上审查立案、网上办结提案。二要搭建沟通平台。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渠道,加强沟通,交流信息。通过召开“提”“办”双方见面会等有效形式,办理重点、难点提案,使“提”“办”双方在沟通协商中相互理解,体谅包容。三要重视信息反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经常了解 “提”“办”双方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意见和要求,不定期走访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参观考察等方式,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提案工作情况,继续办好《提案追踪》栏目,接受公众监督。要在省、市政协网站、刊物上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我市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今后的五年是我市击鼓奋进的五年,也是我市攻坚克难、奋发赶超的五年!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衡阳市委的领导下,切实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五个新衡阳”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