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刘炫伶:将博物馆纳入文旅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10 10:39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以文化为主题的各种项目越来越受到青睐,如文博会、古民居游、地方戏曲舞台等,尤其是对各类博物馆的参观体验更是方兴未艾。我建议,将公办、民办博物馆融合进入衡阳市正在实施的文旅项目范畴。”市政协委员刘炫伶今年向两会提交了《将博物馆建设纳入文旅项目,促进我市文化旅游大发展的建议》提案,为文旅发展献计献策。

  刘炫伶介绍,据相关新闻报道显示,湖南省博物馆在今年国庆七天长假期间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20余万人,民办博物馆中的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衡阳市奇石博物馆也赢得了众多游客的青睐。所以,刘炫伶建议,衡阳市在建设实施文旅项目时,可以考虑将公办、民办博物馆建设统筹纳入文旅项目范畴,使之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提升衡阳市文化旅游整体水平。

  “我建议,加大对衡阳市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扶持力度。通过择址重新规划建设衡阳博物馆,完善安保和维护设施,让馆内收藏的珍贵文物能固定陈列展览。对于衡阳已经建立的民办博物馆,则建议相关部门提高对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将民办博物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出台民办博物馆发展专项规划,解决民办博物馆在创办、建设、运营、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刘炫伶认为,长沙、江西赣州等地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优秀民办博物馆的成功经验的借鉴,对于促进衡阳市公办、民办博物馆事业有序、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多元化需求的期盼十分有益。

  刘炫伶表示,依法明确民办博物馆的性质,保障民办博物馆与公办博物馆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切实保护其合法权益,有利于民办博物馆实现可持续运营,同时,建议广泛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打造形式新颖、影响力大、具有衡阳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从而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化品牌,以品牌的集群式发展带动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各类填补空白的博物馆,地方戏曲非遗文化产业等,为衡阳文旅产业的迅速扩张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

  “民办博物馆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具有文化普及的公共力量,对讲好历史故事、传播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社会公共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公办、民办博物馆建设统筹纳入文旅项目范畴,使之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提升我市文化旅游整体水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