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张亮作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0:07      来源: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衡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917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提案工作主要成效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紧扣新形势下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636件,经审查,立案547件,撤案17件,转交有关部门作参考72件。其中,委员提案482件,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界别集体提案65件。20182月初,立案提案分送89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截至201811月底,这些提案已经全部办结。其中,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提案325件,占立案提案的59.4%;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207件,占立案提案的37.8%;因目前条件限制而不能解决的提案15件,占立案提案的2.7%。提案办理的沟通率、办复率均达到100%,委员满意率达到99.6%。可以说,2018年,我市提案工作是成效显著,亮点频现。 

  (一)领导签批提案越来越多,示范引领作用越来越好。2018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亲自签批提案56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0.2%,比2017年多签批了14件,创领导签批提案数量新高。比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衡阳市委书记周农对《关于打造健康谷的建议》等10件提案进行了签批;市委书记郑建新对《建好院士工作站,助力衡阳创新发展》等7件提案进行了签批;市政协主席廖炎秋对《关于推动游泳进校园》等14件提案进行了签批;等等。领导签批的提案引起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在办理过程中,各单位一把手亲自领衔进行办理,办理效果普遍很好。比如,针对建新书记签批的民盟市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本土龙头企业品牌战略与建设》提案,市工商、农委、商粮、文体广新等单位接到办理任务后,各单位一把手亲自领衔,密切配合、联合施策,办理效果非常好。2018年,我市有效注册商标达23000余件,比上年度增加30%,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5件、省著名商标138件、市知名商标20件。针对建新书记签批的陶朝晖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案,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十分重视,不仅在宣传教育、开展活动、规范管理上为创建工作持续发力,还花大力气抓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创建工程。2018年,我市对140多个社区和城区大街小巷的人行道板、垃圾桶、消防栓、下水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城市品位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都大幅提高。针对炎秋主席签批的王仲晓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蒸水以北农贸市场规划与建设》提案,市商粮局等单位十分重视,组织专门工作班子,深入现场进行调研,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出台了《衡阳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启动了各城区农贸市场的标准化建设与改造。到目前为止,全市有62个大型农贸市场进行了标准化改建,蒸水以北片区已有建设村、建设新村等2个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了营运,还有5个农贸市场正在规划布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领导签批的提案不但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有效办理,而且带动了其他承办单位办理好提案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全市提案办理效果明显提高。与此同时,市政府办还将这些领导签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综合,并以市政府的名义通报给相关承办单位及提案人。这一做法,大大激发了委员们提好提案和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热情。 

  (二)集体精品提案越来越多,界别履职成效越来越好。2018年,市政协各界别十分注重运用提案进行履职,共提交了65件集体提案,占立案提案的11.9%,比上年度增加20件,创集体提案数量新高。这些提案涉及到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民生事业、城市管理、生态环保等20多个领域,内容十分丰富,含金量非常高,大都称得上是提案中的精品。对这些集体提案的办理,各承办单位大都是高看一等、厚一层,办理工作更加扎实,沟通协商更加深入,办理效果更加明显。比如,针对民建市委提出《关于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推进“3311”战略落实》的提案,市经信委等承办单位非常重视,把提案办理与推动智能制造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引进了深圳比亚迪集团、香港泛亚绿洲集团等一批智能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引导了300多家企业开展信息化项目改造。目前,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针对市工商联提出《关于打造衡阳市知名农特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提案,市农委等承办单位把打造农业产品品牌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办理效果非常好。2018年,我市拥有三品一标农特产品牌达到了240个。针对九三学社市委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与在衡高校深度合作》的提案,市科技部门认真办理,为了促进在衡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成功搭建了湘南地区最大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火凤凰科创网。2018年,该网已发布融资项目355个,完成技术转让23个,实现交易金额8900万元。针对致公党市委提出《关于加强衡阳市饮用水源保护》的提案,市环保、水利等部门积极办理,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我市饮用水源的保护。目前,全市饮用水源的水质均保持在类以上,市民安全饮水得到了有效保障。针对民革市委、农工党市委分别就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出的提案,市规划、住建部门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进行办理,专门出台了《衡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这个《规定》不仅理顺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还为老百姓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了政策依据,破解了以前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存在的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12月底,全市已有50多处既有居民楼加装了电梯。针对民进市委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提案,市政府及市农委等职能部门在抓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吸收提案中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地解决了扶什么”“怎么扶”“扶对路”“扶到位等问题。据统计,2018年,我市已有60979人告别了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9%,距离整体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 

  (三)聚焦热点提案越来越多,提案办理实效越来越好。2018年,市政协委员及各参加单位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275件,占立案提案的50.2%,创聚焦热点提案数量新高。比如,针对李宏雪委员提出《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的提案,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清费减负政策,2018年取消、暂停征收或降标了一大批收费项目,为全市企业减负1.2亿元。针对刘炫伶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农业物联网建设,助推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我市农业农村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本土农业电商,使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企业的年交易额已达20亿元。针对欧阳胜梅委员提出《关于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乡村古建筑》的提案,市住建、文体广新等部门综合施策,积极办理,效果明显。目前,我市已有15个村落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范围,获得中央财政专项保护资金1800万元。针对杨秋良委员提出《关于尽快解决乡村教师短缺问题》的提案,市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补充工作的通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引进、定向培养、城镇教师支援、提高工资福利等方式来激励和补充乡村教师队伍。2018年,已有3000多名教师补充到我市乡村学校,乡村教师短缺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缓解。针对曹馨之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提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指导意见》,对托管机构的准入条件、经营范围以及监管机构的职责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切实做到了监管不缺位、监管无盲区。针对陈梅玉委员提出《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提高群众受益度》的提案,市人社、卫计等部门进行了认真办理。目前,特殊门诊的病种已由原来的25个扩大到了43个,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医保报销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拉帕替尼等36种药物的报销。针对邓寒鸣委员提出《关于政府应加强农村建房指导》的提案,市住建局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建议,投入10多万元,精心编印了《新农村小康住宅建设设计作品图集》,免费发放到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村,很受群众欢迎。针对黄娟委员提出《关于落实养老政策,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热情》的提案,市政府及民政等职能部门非常重视,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目前,我市已引进了万众和”“康乃馨”“幸福910多个民营养老品牌企业,民办养老机构已达29所,全市养老服务业特别是民营养老产业快速发展。 

  二、2018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按照小而精、专而深、准而实、办而好的提案工作要求,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较好地彰显了政协提案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把握提案提出环节,着力提升提案质量,为衡阳发展发好声提案质量是确保提案得到有效办理的前提和基础。一年来,围绕提高提案质量,我们着力在夯基础、抓源头方面下功夫。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全会期间,我们安排提案委组成成员深入委员驻地或各界别讨论组,现场开展提案知识培训和指导。全会闭幕后,我们根据市政协委员培训计划,分批安排委员到国省政协培训基地接受专题培训,组织部分委员赴外地政协开展提案工作交流。此外,我们还要求市政协各专委会、民主监督小组、委员工作室将提案知识列入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委员们对提案工作的认识、运用提案履职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抓好征集引导。全会前,我们通过走访、座谈、约稿、网上征求等途径,征集提案线索数百条,并筛选汇编成册,供委员们作选题参考,引导委员和各专委会、党派、界别撰写出党政所需、民众所盼、自身所长精品提案和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同时,我们还引导各界别积极将一些选题好、立意深、切口准、分析透、建议实的调研报告、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如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就将一份经过深度调研、颇有影响的大会发言材料——《关于进一步强化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力度的建议》转化为提案,经过办理,大大加快了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的进程。三是抓好严格审查。我们严格落实会中初审、会后集中复审二审制度,认真抓好提案立案的审查工作。在提案立、并、撤、转的处理中,特别注意与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加强沟通衔接,做到既要保护好提案者的积极性,又杜绝了凡提必立的现象。2018年,我们的提案立案率较上一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提案质量明显提高。 

  (二)把握提案办理环节,着力提升办理质量,为办理提案使好劲提案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作用的发挥和委员履职的成效。一年来,为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在提案办理环节中,我们更加注重协商办理,提高协商成效。一是抓好交办协商,提高交办准确率。2018年,我们立案的547件提案,需要89家单位进行办理。在提案正式交办前,为了避免出现交办不准以及提案回娘家等现象,我们邀请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同志和提案委成员坐到一起,共同敲定承办单位;对职责边界模糊或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提案,通过协商指定主办单位,从而大大提高了提案交办的准确率,并从源头上压实了提案办理的责任。二是抓好办理协商,提高办理满意率。我们要求各承办单位继续实行开门办提案这一有效做法,把沟通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从2018年的办理情况来看,全市提案承办单位100%都与提案委员进行了沟通协商。特别是公安、经信、民政、住建等提案承办大户,还专门建立了提案办理面商机制,使协商效果进一步增强,协商率、委员满意率达到了100%。三是抓好督办协商,提高提案解决率。我们十分注重发挥好市政协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实行一案双督,即:专委会督办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提案委督办专委会的提案督办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领导领衔督办与专委会对口督办相结合、日常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专题督办与集中督办相结合、书面督办与现场督办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创新督办活动,从根本上促进了提案办理的落实。如在督办刘伟民等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的提案时,为论证提案建议的可行性,对口督办的市政协人资环委牵头组织提案人、承办单位负责办理提案的同志,赴外地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最终促使该提案的办理从解释转向解决。此外,我们还坚持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这一有效做法,2018年,针对市住建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在评议的过程中,评议小组的同志全程跟踪该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10多次专项评议活动。2018年,市住建局提案办理的面商率、办复率、解决率、满意率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市政协最终的民主评议大会上,得满意票达到了93.5%,创市政协历次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的最好成绩。 

  (三)把握提案服务环节,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为提案工作助好力提案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催化剂。一年来,我们在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使提案服务工作更加精细、更加规范。一是抓好信息化建设。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工作信息化平台的提案分类、提案工作数据统计、提案工作情况查询等相关功能,使之更加便捷、实用;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平台相关操作的培训和指导,让所有委员和各承办单位的办理人员都会使用平台。2018年,市政协所有提案一律在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上答复,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提案委还充分利用提案工作信息化平台中的提案大数据,为委员在提案选题和提案撰写上提供参考。二是抓好考核考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已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了各承办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为了科学准确地考核评价各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我们专门出台了《衡阳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该《办法》实行10分制量化考评,明确了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计分细则和考核结果的运用。考评结果作为市政协评选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市委、市政府对各提案承办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该《办法》实施后,大大激发了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好政协提案的积极性。这次大会上,我们严格依据该《办法》,已对评选的18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40件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三是抓好沟通协调。我们通过提案办理平台、提案办理QQ群、委员微信群、委员意见反馈表等渠道,密切关注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和政协委员的反馈意见,及时做好”“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特别是针对提案办理中存在异议或不满意的情况,我们都第一时间沟通”“双方,努力使”“双方就提案办理达成最大公约数;对确实需要二次办理的提案,我们结合提案者的意见,向承办单位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做好二次答复。 

  一年来的提案工作,取得了履职担当的新成效,展现了积极作为的新形象。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各提案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政协委员、有关单位及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提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是对提案办理协商作用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增强;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形式和方法还需进一步完善;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三、2019年提案工作基本设想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70周年华诞,市政协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向质量型、落实型和服务型转变,奋力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强化提案质量导向,进一步提高提案整体质量。要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坚持以质量为导向。市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结合平时的工作,加强对委员提案知识和撰写技能的培训,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围绕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更多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的集体优势,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特色的集体提案,进一步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比例。提案委要进一步规范提案的立、撤、并、转等工作,坚持高标准立案,既要尊重、保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要杜绝凡提必立的现象,切实把好提案质量的入口关 

  (二)细化提案办理任务,进一步压实提案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要按照“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要求,将办理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办理人员、办理标准、办理时限,压实提案办理责任,确保每一件提案都能得到有效办理。同时,市政协提案委要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将提案督办任务精准分解到各专委会,并督促各专委会组织提案委员抓好提案的督办,确保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有人跟踪、有人督办。特别是对重点提案的办理,各承办单位的“一把手”都要领衔办理,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都能办出成效。 

  (三)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要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把办理协商的着力点放在狠抓落实和解决问题上。市政协提案委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力促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切实做到:办前见面,了解委员初衷;办中见面,协商办理措施;办后见面,做好提案答复。要加强提案办理信息动态化管理,开展好提案办理跟踪督办,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办理,要及时督促承办单位进行补火重办;对提案办理不力的单位,必要时市政协将对承办单位进行约谈,确保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能落到实处。 

  (四)优化提案开放机制,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影响要把促进提案开放、扩大提案工作影响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强劲动力。切实做好开放征题,开放协商,开门办理,进一步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市民参与度。要积极运用网络、电视、电台、报纸、杂志等媒体,宣传党政部门重视、支持提案工作的作为,宣传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尽责的成效,宣传提案办理协商的实际效果。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积极邀请街道、社区和群众代表参与提案办理专项视察、座谈讨论和民主评议等活动,使委员和群众更多地了解提案办理的程序和成效。要进一步做好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评比表彰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运用好提案这一人民政协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方式,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我市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