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协主席廖炎秋作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0:15      来源: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浏览量: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衡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廖 炎 秋

(2019年1月7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衡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衡阳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加快发展、奋发作为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衡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实了“换道超车”的新步伐,站到了当好“领头雁”的新起点,必将在衡阳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来,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为把衡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切实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思想引领,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委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推动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联合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分别以“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为主题举办专题培训班,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派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培训中心举办的学习培训活动,参训学员达310人次。通过建设“学习型组织”和“书香型机关”,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发展、改革、法治、反腐共识和价值观共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坚持和依靠市委的正确领导。重大工作和重要事项主动向市委报告,市委常委会每年都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重大履职活动方案。年初,建新书记走访市政协机关时,对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打造更多富有政协特色的亮点工作和履职品牌,打造最具执行力的市级政协机关”的明确要求,这使我们目标更清、任务更明、干劲更足。建新书记、群策市长等党政领导,既对政协工作高看厚爱、出题交责,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及时采纳,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的对接更加紧密、更加顺畅、更加完善。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的协商会议、民主评议、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83人次,对政协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批示122次。省政协领导在点评时说,这在全省市一级是做得最好的,充分说明了衡阳市的党政领导很懂得基本政治制度,很善于发挥人民政协作用。

  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为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将管党治党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创新开展了“文明创建,党员先行”“服务进社区,党员走在前”等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加强执纪监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忠实履行政协职能,全力助推衡阳发展

  我们始终按照“忠实履职、奉献衡阳”的总要求,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各项履职活动活跃有序、富有成效。

  协商议政广泛开展。按照重点调研与专题协商“合二为一”的推进模式和“一三五”的协商工作机制,我们先后围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进‘一江四水’净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乡村路灯建设与管理,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尽快形成产业效能”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协商。同时,我们筛选了针对性强、关注度高的“关于解决我市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在蔡伦大道有关路口架设人行天桥的建议”等提案,开展了面对面的提案办理协商。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还与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微协商,并就一些重大协商课题开展了“回头看”活动,推动了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这些协商议政活动中,我们始终突出了“实效”二字,很多协商成果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和工作决策中予以吸纳,促成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问题的解决。

  民主监督有序推进。更加注重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和工作实效。去年,我们对市残联开展了民主评议,所交办的22个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促进了我市“弱有所扶”工作的更好开展,促成出台了《衡阳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衡阳市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广大残疾人朋友反映了心声、表达了诉求、解决了难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按照“一年一委派”的要求,向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7个单位,派驻了52名民主监督员,共提出民主监督建议书26份、批评监督意见120余条,给各受派单位的工作予以了有力支持。

  建言献策精准客观。去年,我们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推进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文化建设”“落实院士专家工作站奖励政策”“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等50多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或集中视察,形成重大建议案9份、调研报告52份、视察报告7份。这些调研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所报送的重大建议案,建新书记、群策市长均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关于衡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调研报告》获得省政协年度优秀调研报告评比“一等奖”。一年来,我们共收到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300多条、征集微建议297条,编报《社情民意》337期,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4期,被省政协采用20期,有效发挥了“汇民意、集众智、献良策”的作用。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率和采用量均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在全省政协系统的前列。

  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去年,我们共收到提案636件,经审查立案547件。为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效应,我们筛选了56件提案报送市领导进行签批,其中书记、市长批示17件,对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推动。按照提案办理“一案三双”的要求,我们对立案提案的办理和督办任务进行了分解,确保了提案办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为了科学准确地考核评价各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我们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相关实施细则,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更好开展。对市住建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确保了有关提案办理有质量,落实有力度。截至去年11月,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委员的满意率和群众的受益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三、务实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彰显担当作为

  我们始终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政协工作,确保政协重大履职活动与党政中心工作同向同步,努力打造具有我市政协特色的亮点工作和履职品牌。

  成功举办“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我们把“衡州经济发展论坛”作为衡阳招商引资以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重要平台,也作为政协汇聚力量、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重要品牌来打造。这得到了省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去年9月,我们以“聚焦先进制造业,推动衡阳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了“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共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82个,其中属“500强”战略项目12个;总投资额、总引资额分别达907.62亿元、820.12亿元,其中年度投资额达309.8亿元;共有4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额达357.55亿元。“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已成为衡阳洞悉前沿动态、共赢合作商机、畅叙桑梓情谊、推进创新开放、实现加快发展的重要平台。

  认真做好智库专家的联络服务工作。去年,我们又增聘了衡阳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专家14人,智库专家增至76人,其中“两院”院士26人。我们按照“热情服务、全程服务、温馨服务”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联络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智库专家在决策咨询、政策制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评审等方面的“智囊团”作用。去年,智库专家又在我市新建院士工作站6家,并有6家院士工作站由市级晋升为省级,全市目前共有院士工作站19家,除了省城,我们第一。方智远、邹学校院士所在的市蔬菜研究所院士工作站荣获中国科协“创新服务成果十佳单位”表彰,在院士工作站中,全国仅此一家。为了宣传展示智库专家的人格魅力和研究成果,我们策划拍摄了《雁城大家》专题纪录片,并在湖南经视、衡阳电视台等媒体成功播出5期,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干群的自信心和荣耀感,有效增强了智库专家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也使世人更加了解和敬重了我们衡阳。“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三湘俊采、雁城闪亮!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继续参与省政协的“三个一”扶贫行动,与3198户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按照市委要求,市政协所有市级领导都负责联系一个贫困村和指导一个贫困人口相对集中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并从市政协机关选派了3名干部职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全部与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各民主党派积极发挥作用,对县市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民主监督。持续开展“三联三助”扶贫帮困活动,发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社会弱势群体和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充分展示了委员们情系民生、扶危济困的责任和担当。

  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领导负责牵头事关衡阳战略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4个,并负责联系华菱衡钢、泰豪科技等重点工业企业9家。我们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和思维,始终做到一线担当、一线激情、一线作为,有力推进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落地见效。目前,五矿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点火投产了,与中核集团合作组建的“大健康”公司挂牌运行了,胶轮有轨电车示范线正式启动了,比亚迪产业园建设全面推动了,衡山科学城与深圳科技园的合作协议成功签约了。这些项目规模之大、推进之快、反响之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客商朋友的广泛赞誉。

  四、着实凝聚各方力量,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强化团结统战功能,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工作。

  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全市“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与他们共同组织了各项学习考察、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评议等履职活动。加强与市工商联和非公经济人士的交流,积极引导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密切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协助做好相关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以及无党派、非公经济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在政协舞台上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共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19篇,提出提案294件,撰写调研报告25篇,反映社情民意1100余条,并参与了市政协组织的所有协商议政活动,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推进政协系统的联动合作。全面配合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刘新成和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领导在衡的调研活动。注重发挥住衡省政协委员在推动衡阳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组织他们向省政协提交提案51件。其中,关于补齐基层医疗人才短板的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关于支持举办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活动、支持衡阳申报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等许多提案,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直相关单位的认真办理,有力促进了相关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在我市的落实落地。在各项履职活动中注重与县市区政协的联动协作,分别以“加强机关建设”“创新履职工作”为主题,开展了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促进了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全年接待外省兄弟市州政协来衡考察交流活动39批200多人次,不仅交流了经验、促进了工作、增进了感情,更全面广泛地向外界宣传、推介了衡阳。

  推动历史文化的传承。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征集整理并编辑出版了《衡阳知青岁月》文史专辑,还原了广大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原貌,填补了我市知青史料编撰的空白。配合省政协做好了《湖南政协纪事(1949-1978年)》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为更好地塑造衡阳“抗战之城”“英雄之城”的形象,我们积极协助相关电影的筹拍工作。目前,《援军明日到达--1944衡阳保卫战》已顺利通过国家电影局的备案和立项公示。届时,将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为衡阳人民赢得一份殊荣。

  五、扎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我们着力固本强基,注重整体推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强,则政协强;委员履职到了位,政协才会有地位。我们坚持以事业凝聚委员,以真情服务委员,将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开展“三好界别”“四有委员”评比表彰活动,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无论是本届委员,还是历届委员,大家都言行遵规矩、履职显担当、建言见水平,在服务政协履职和推动衡阳发展中做好了“委员作业”,书写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满意答卷。

  坚持把创办委员工作室作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着重做好了委员工作室的“留、并、建、撤”等工作,市本级的委员工作室已达51个。一年来,各委员工作室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1200多条,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提供咨询130多场次,赴基层社区调研、送服务170多批次,较好地发挥了连接群众、连接领导、连接政策、连接民生的作用。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省政协的推介。按照“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的要求,全面加强对市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的建设和管理,支持和帮助联谊会开展各种履职活动,让广大老委员知情有渠道、资政有平台、情怀有寄托。

  事在人为!离开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和积极作为,政协工作就是一句空话。正因为我们有这么好、这么强、这么正的委员,才使我们政协工作的成效有这么多、这么精、这么亮!

  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和专委会建设。继续加强“四型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工作,市政协机关获评全市“文明单位”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以建章立制为重点,修订完善机关管理服务制度22项,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制度体系,机关干部精神面貌更新了,服务委员、服务履职、服务老干部的水平更高了。在推动“五优委室”的创建活动中,更好地发挥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认真做好“政协云”运用、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通过广泛宣传、集中培训、调度督促等方式,不仅在市政协,而且还指导好各县市区政协扎实推进了“政协云”的使用和推广。我市“政协云”APP的安装率、新闻资讯的发布量在全省位居第一,浏览量、点评量、分享量、登陆量、贡献量以及政协委员的活跃度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委员履职真正迈入了“掌上时代”。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精心组织展示政协重大履职活动的宣传报道,全年在国、省、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470多篇,《湘声报》《衡阳日报》和红网等媒体对我市政协工作开展了专访,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题和深度报道。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推动了全市政协系统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的大提升。

  回首去年,倍感欣慰!我们充满了旺盛的工作激情,我们收获了丰硕的履职成果,我们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肯定。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在“打造最具执行力的市级政协机关”中得到了锤炼和提升,人民政协的力量和作用也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工作之魂;必须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这是政协工作之要;必须关注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政协工作之本;必须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这是政协工作之责;必须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这是政协工作之源;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履职质量,这是政协工作之基。

  各位委员,2018年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省政协精心指导、中共衡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衡阳警备区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是:有的调研议政活动缺乏深度、实效性还不够强;民主监督工作缺乏创新,组织化程度还不够高;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服务保障工作跟进还不够及时等等。对于这些不足,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最美地级市的突破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展现新作为,促使政治协商扎实深入、民主监督有力有序、参政议政精准到位、共识智慧广泛凝聚,为把衡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紧跟新时代,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巩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本着力点。要通过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培训班等形式,推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立足“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方位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把党的思想和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强大向心力和广泛正能量。

  二、聚焦新部署,为把衡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献计出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发挥作用的努力方向、检验工作的基本标准。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把衡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确保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衡阳的突出表现,紧扣我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实施“人才雁阵”计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文化强市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举办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活动等重要部署,开展调研、协商和监督,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继续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动融入、深度参与省政协部署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等主题活动,切实将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三、把握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履职的价值追求,把人民满意作为评价、衡量、检验政协工作的最终标准。坚持问需于民、求智于民,把群众愿望作为协商议政的第一选题,把群众诉求作为民主监督的第一重点,把群众呼声作为咨政建言的第一素材,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具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继续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微协商等新的协商形式,为全市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广纳群言、多献良策。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情况,开展好民主监督。紧扣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脱贫攻坚、食品安全等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出台更多更实的惠民政策和利民举措。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持续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三联三助”扶贫帮困、慈善捐赠等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时刻都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四、拓展新境界,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

  坚持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制度,为他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密切与少数民族、宗教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各方人士的联络,增进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沟通,形成合作共事的大好局面。积极做好衡阳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智库专家的联络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的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加快衡阳发展更好地荟萃智慧、凝聚力量。不断拓展有序的政治参与,吸引更多关心、关注衡阳改革发展的基层群众参加政协开展的各项履职活动,鼓励各种意见建议通过政协的平台得到充分表达。切实做好委员工作室的创办和文史资料的征集等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讲政策、释疑解惑、扩大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和谐局面。

  五、展现新风貌,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确保全市政协工作方向更正、力量更强、履职更好。“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必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和知情明政的平台,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激励等联络管理机制,强化委员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责任,使我们的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让我们的委员“个个成为标杆、人人都是模范”。要创新开展政协宣传工作,继续建好用活“政协云”,将其打造成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宣传衡阳的重要窗口。要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及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总结工作,实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全市政协系统的整体作用。要进一步抓好专委会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要继续加强“四型机关”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廉洁高效、乐于奉献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责任、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特色。具体来讲,我们必须做到懂监督、敢监督、善监督。

  一、要懂监督

  “懂监督”是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懂得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和特点。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作出安排的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是有计划、有目的、有要求、有程序、有载体的监督,具有严密的组织性;是能够充分反映并真正体现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监督,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以平等协商、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直言相谏的方式与被监督者进行沟通交流的监督,具有巨大的包容性。要懂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义和作用。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早在1945年,毛主席在著名的“窑洞对”中,针对民主人士黄炎培提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明确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切实有效地开展政协民主监督,有利于共产党更好地执政,有利于人民政府更好地行政,也有利于巩固和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要懂得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和重点。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相互关联、相互渗透,内容十分广泛,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前,我们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上,放在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上,放在促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和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改进提高上。要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焦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讲要“懂监督”,就是要使我们委员们对政协的民主监督形成这样的共识:监督就是履职、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同心同德、监督就是对党负责。

  二、要敢监督

  “敢监督”就是既要明白“是为何”,更要清楚“该何为”,这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有序开展各项监督活动的关键所在。所谓“是为何”,就是要知道“为什么要敢监督”,从而增强民主监督的“底气”。这个底气来源于宪法章程的规定。国家宪法特别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为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是国家层面作出的制度安排,也是政协章程赋予的庄严使命。这个底气来源于各级党委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是,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近年来,中央、省委、市委都专门下发了相关文件,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既作出了具体规定,又提供了制度保障。这个底气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期盼。“人民大于天”。政协委员来自群众、代表各界,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承载了人民的信任和期盼,更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切实把民主监督的职能履行好,把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政协工作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认可,政协事业才能获得全社会的支持和尊重。

  所谓“该何为”,就是要知道“怎么做到敢监督”,从而增强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责任。汪洋主席指出,“说得对被采纳,立功!说得对未被采纳,立言!尽职履责,说得不对,也是立德!”作为“委以重任之员”的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敢监督、真监督贯穿于咨政建言的全过程,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敢监督就是要有认真的态度。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里我们讲认真,一方面就是要有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对待民主监督工作,不怕得罪人,不去想当然,不能空对空,要“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另一方面,面对需要监督的领域,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宏观政策,认真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做到知情、懂行、尊法、严谨。敢监督就是要有求真的精神。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民主监督过程中,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摸准真实情况,找准问题关键,提出解决办法。在监督建言中,要事先做足功课,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用;要善于用实例和数据作支撑,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客观公正地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监督意见的可行性,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在关键处。敢监督就是要有较真的作风。荀子讲得好:“君子崇人之德,扬人之善,非谄谀也;正义直指,举人之过,非毁疵也”。民主监督不较真,就会流于形式。做好民主监督工作,需要我们坚守立场、坚守正道、坚守规矩,需要我们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带恩怨。发现被监督单位的缺点不足,要勇于提出批评,真诚给出建议,不能点到为止,一说了之,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持续监督、跟踪监督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实现整改提高。“诚之所感,触处皆通”。因为我们的“较真”是出于公心和事业,相信大家一定会理解、一定会支持。

  三、要善监督

  “善监督”就是要综合运用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这是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要在支持工作中监督。协助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哪里,政协民主监督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我们要聚焦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改革发展任务、重要专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协商式、助推式、促进式的监督,探索建立政协组织与党委政府协同抓工作、破难题、促发展的互动联动机制。我们也要充分理解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发展的战略考虑和长远布局,凡事也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口气将所有的问题全部解决好。要通过在参与中理解、在理解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使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围绕中心、助推发展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要在各项履职中监督。坚持融协商、参与、合作、监督于一体,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民主评议、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活动之中。市政协将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把民主监督履职情况记入委员履职档案,纳入考评体系,作为评选“三好界别”“四有委员”的重要依据。市政协各委室要加强联系、加强指导,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界别和政协委员,开展一些具有监督性质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等活动,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报送监督性的意见建议。要在联系群众中监督。人民群众是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依靠力量,我们要最大限度地用好界别这一联系群众的主渠道,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做好民主监督工作。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心维护群众利益,真正助推民生问题的解决。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政协云”等新型技术手段,积极开辟联系群众的新路径,更加畅通基层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把政协民主监督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要在构建和谐中监督。我们要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优势,有效运用政协民主监督的形式,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和谐互信的民主氛围。要通过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式,坚持在平等协商和相互尊重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和民生政策的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政协委员政治荣誉高、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既要积极参加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同时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也要严格自律,主动接受党委政府、纪检监察、人民群众和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并将其作为完善自我、改进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正身正己、由己及人。要始终珍爱和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在构建和谐中的促进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把衡阳早日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而团结奋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