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党代会报告解读:补齐三大短板 全面建设小康衡阳
发布时间:2016-09-29 00:00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正如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衡阳全面小康能否名副其实、实至名归?实际上也取决于能否补齐衡阳的发展短板。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衡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将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工业经济短板、旅游经济短板作为重大决策部署。

  着力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关键词:县域经济,差异化发展

  攻略:县域兴则全市兴,县域强则全市强。要聚焦县域,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全市重大战略,集全市之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力争“十三五”时期,衡阳各县市在全省县域经济排名明显前移,有2至3个县市进入全省十强。

  要做大总量,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引进和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用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要彰显特色,支持各县市利用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实现县域经济差异化发展。要优化服务,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限度释放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着力补齐工业经济短板

  关键词:工业经济,打造产业集群

  攻略:新型工业化是实现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要坚定主攻工业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首要任务,发展优势产业、扶持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业,推进工业往集约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转变。

  要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引导企业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大技改投入,努力扩大有效供给。

  要下更大功夫服务好现有企业,加强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上市,放开搞活小微企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要围绕完善产业链条,积极引进聚集一批大企业、好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三大千亿产业集群。要把工业园区作为发展工业的主战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创新园区运行机制,加快高新开发区、白沙洲工业园、衡山科学城建设,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努力将松木、水口山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大做强县市工业园区,力争各县市工业园区产值突破200亿元。

  着力补齐旅游经济短板

  关键词:旅游经济,全域旅游战略

  攻略: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构建以南岳为龙头、城区为中心、市县为基础、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南岳要瞄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加强营销推广,完善旅游设施,创造新型业态,丰富旅游产品,真正发挥旅游龙头作用。加强南岳与周边县市旅游业的联动开发,构建南岳衡山旅游经济新区。城区要突出抓好雨母风景区、酃湖公园、横江湿地公园、滨江旅游休闲度假区、青草桥风情休闲街等重点景区建设,提质建设石鼓书院、东洲岛、廻雁峰,打捆创建5A级景区。大力发展县市特色旅游,每个县市要新创建1至2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设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名镇名村。

  要大力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打造品牌旅游路线,使旅游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领跑产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