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回眸2015:新常态下衡阳吹响旅游强市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5-12-29 00:00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旅游是一张名信片,承载着目的地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情怀,经旅人的手,投递到世界各个角落。

  站在2016年新年门槛前,回望即将走过的2015年,你会发现,2015年毫无疑问是衡阳旅游发展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一个乡村生态旅游节让世人爱上了衡阳的银杏;在这一年里,多条新航线的开通,吹响了衡阳旅游的集结号;在这一年里,“福寿圣地·文化之都”真正打响了品牌,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添福寿、揽胜景……

  据衡阳旅游部门预计,2015年,衡阳接待国内外游客504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21%和16.02%,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透过这一组组精彩的数字,体现的不仅是对一年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旅游前景的展望。

  ——这一年,旅游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大南岳旅游经济圈”建设。2015年,衡阳高水平编制了《衡阳市“十三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耒阳市、衡阳县、常宁市、石鼓区等也相继完成了区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工作。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今年,全市共有22个省市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315.9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1.9亿元,现已完成投资近30亿元。

  其中,汇景衡南?莱茵水畔运动文化养生度假小镇项目已完成投资5.8亿元;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南岳南城区旅游度假城项目已完成投资6500多万元;石鼓书院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一切就这样水到渠成。“大南岳旅游经济圈”,使衡阳旅游在新一轮发展中有了明确的方向感。

  ——这一年,旅游宣传营销成效明显

  加大旅游宣传创意和策划投入,全力打造“福寿圣地·文化之都”旅游品牌,衡阳诚邀国内外游客“上南岳衡山添福寿,游雁城衡阳揽胜景”。

  为扩大影响,衡阳旅游部门在人民网、湖南卫视投放衡阳旅游形象广告;在京广高铁、湘桂高铁等途经衡阳的旅客列车上投放衡阳旅游播音广告。高水平、高档次、高品位编印出版了《衡阳之旅》、《衡阳旅游交通地图》等旅游宣传资料,组团参加了大湘东旅游推介会、义乌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湘桂高铁旅游合作桂林联盟等活动,广泛宣传推介衡阳旅游品牌。

  同时,积极开展旅游区域合作,与防城港建立旅游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精心策划举办了2015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南岳考察及推介活动、珠晖区2015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梨花节、衡阳市首届玫瑰花节、“重走元帅路”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暨衡东?荣桓映山红乡村生态旅游文化节、“乡约衡东”旅游推介会暨“威怡财满街”大型音乐啤酒节等系列旅游节会活动。

  特别是成功举办了2015中国·衡阳乡村生态旅游节暨衡南宝盖银杏文化节,受到了中央、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节会自11月13日开幕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

  ——这一年,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衡阳积极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旅游新法规、新条例、新标准,全面推进依法治旅、依法兴旅工作,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明确以三年为一周期,整体提升旅游目的地质量、旅游企业服务质量和旅游队伍服务质量;

  全面启动旅游行业“十个文明”争创活动。在全行业广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旅游景区(点)、文明星级旅游饭店、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车队、文明导游员、文明游客”等“十个文明”争创和评比活动,推动形成了争做文明旅游企业、文明旅游人和文明游客的崭新风气;

  大力整顿旅游市场。强化对旅游企业和旅游市场的日常监管,组织举办了“3.15”旅游消费维权宣传 “5.19中国旅游日”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选拔推荐了20名国家级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参与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积极开展旅游执法检查,组织参加了全省旅游质监执法异地交叉检查活动,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先后开展了2次联合执法活动,严厉打击户外QQ群非法涉旅、“不合理低价旅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组织开展针对旅行社及服务网点、星级宾馆、景区的暗访活动15次。

  强化旅游安全生产和旅游教育培训。出台了《衡阳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部署开展了旅游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大排查、旅游车辆整治等安全集中检查10余次,2015年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大的旅游安全事故。

  回眸2015,新常态下,衡阳旅游正瞄准旅游强市建设的战略目标,按照打造大南岳旅游经济圈的总体思路扬帆奋进。细数2015年我们所完成的一个个旅游目标,我们有理由期待:衡阳旅游将在新常态下击浪高歌,取得更大的成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