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回眸2015:三年行动计划有效化解大额班现象
发布时间:2016-01-26 00:00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量:
字体:

  伴随着寒假来临,2015年的教育工作也画下完美句点,这一年,衡阳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养成教育模式获教育部颁发“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奖”;衡阳民办教育发展制度创新获“湖南省市州教育工作创新(特色)项目”;39所中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衡阳市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衡阳教育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均衡基础教育发展水平 促进公平就学

  2013年,我市城区小学班级平均人数超过50人的学校有32所,最大班额77人,“大班额”现象的存在,使得教学质量和教育秩序面临着巨大压力。为此,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以新建和改扩建为主要内容的化解城区小学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2015年的招生工作必须守住小学一年级招生“城镇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并拿出相应的资金补贴,在奖与控双管齐下的情况下,2015年秋季,全市城区小学的一年级班级班额得到了有效控制,家长们都认为孩子们得到关注的机会多了,环境也更加舒适,纷纷点赞。

  为了提升城区小学整体水平,促进整体教育环境均衡发展,我市全面改造薄弱学校,累计投入资金52375.95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115所,目前,控流保学工作效果好,小学生入学率100%,巩固率99.78%,初中生巩固率98.63%;全市共募集助学款项1851.7万元,为贫困优秀学子鼓励支持;同时,凡符合进城入学条件的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做到了全接纳、零拒绝,2015年秋季全市随迁子女56800人,全市约43万留守儿童全登记进档,纳入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推动各类教育协调持续发展 构建和谐教育环境

  各类型教育发展取得进步。民办教育发展迅速,为了规范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市教育局积极与财政、物价、编制等部门加强协调,统一规范;学前教育方面,2015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3.8 %,市城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均已经超90%,而我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总数已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2.6%,取得骄人成绩;职业教育方面,2015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入中职学校学生人数为28012人,升入技工学校学生人数5613人,为历年最多;全市中职毕业生共2.5万余人,一次性就业率97%,其中本市就业率50%,大大缓解了本市企业“用工荒”问题。

  教师队伍建设更加强大。2015年,我市教师的国培、省培均100%送培到位,建立了4个名师工作室,评选出了27位市级学科带头人,206位市级骨干教师。在省教育厅举行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市共有376堂课被评为省级优秀课,全省排名第二。

  质量评价、招生考试占据优势。2015年,我市二本上线人数12150人,位居全省第二名;一本上线人数4300人,位居全省第三;北大、清华上线6人;我市学生参加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全省团体总分第三名;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技能竞赛,所得奖项约占全省国赛成绩的三分之一;参加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我市团体总分居全省第一。

  维护教育整体秩序 整顿师德师风

  2015年以来,市教育局各科室没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市教育局还在局教育信息网设立了举报电话,在红网衡阳论坛开通了受理投诉专帖,但一年来,市教育局未出现行政行为违法违规现象,也从未被新闻媒体曝光,没有发生一起违规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及索拿卡要、向基层执法单位变相下达执法指标等现象。

  在衡阳市党政门户网主动公开教育信息;架设专线与市网上政务服务系统联通,及时办理相关业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方法,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3到4次暗访……据悉,去年全市共查处黑校车47台次,超载36台次,全市校车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而教育系统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一般性或较大群体性事件,综治工作未被黄牌警告,更未被一票否决,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