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回眸2015:衡阳统战同心聚力量促和谐助发展
发布时间:2016-02-08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衡阳统一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时代脉搏,继承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创新,以稳健的步伐走过了奋发有为的2015年,以昂扬的姿态迎来充满希望的2016年。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回顾2015年,全市统一战线以“同心”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增进政治共识,大力整合资源力量,着力服务衡阳发展,全市统战工作亮点纷呈,统一战线事业长足发展。

  发挥优势 为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市大力抓非公领域“两个健康”,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培训,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家讲解金融、法律等专业知识,推荐企业家到省社院、清华大学等参加学习培训,帮助非公企业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应对风险能力;并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四个“十佳”(“守法诚信十佳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十佳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十佳店(场)”和“守法诚信十佳商(协)会”)评选表彰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诚信守法;还指导青年企业家成立衡阳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助力“创二代”健康成长;同时推荐2名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参加“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团”,并组织深入县市及城区巡回报告9场;通过举办14家异地衡阳商会负责人参加的“雁商回家”招商引资专题座谈会,签约项目8个,引进资金总额58亿元;截止目前,全年共走访非公企业150余家、商业协会30余家,摸清情况,形成3篇理论文章上报相关部门得以采纳,以举办中小民营企业新三板上市工作推进会,积极筹建民营企业上市孵化基地,为企业家排忧解难。

  和谐共建 为维护民族宗教稳定叙新篇

  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促经济发展,我市在民族工作方面以财政资金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助力塔山精准扶贫。一年来,我市向省里争取154万元项目资金助力瑶乡经济发展,立项开发“塔山瑶族风情园”旅游项目,帮扶建设瑞恩幼儿园,填补瑶乡学前教育的空白,帮助瑶乡开发特色产业,瑶乡被评为全省茶叶“千亿产业十佳示范乡镇”,“塔山山岚茶”品牌成为瑶乡靓丽名片;同时协助市回民管理委员会完成换届,推进城区少数民族规范化管理。并且在宗教工作方面进一步巩固教风创建成果,完成所有宗教活动场所重新登记换证工作,全面开展“两滥”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开展全市教职人员备案登记工作,切实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衡阳多名宗教人士进入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理事会,其中黄至安继续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通过深化海内外交流合作,以组团入岛上门招商、跟踪服务稳商等方式,务实开展对台招商工作,全市新批台资企业3家,实际到位资金4.2亿元,常宁田野休闲农牧有限公司等台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还先后接待第九届黄埔论坛考察团等来衡考察交流的台湾团队20批460人次,对台交流日益频繁。通过举办“亲情中华 魅力衡阳”侨界书画作品展暨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与海外华侨社团和知名侨界人士联系,接待旅美湖南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张文生等15批100多人次海内外侨胞来衡考察、洽谈商贸,对外推介11个重点项目;以成立衡阳市侨联扶侨帮困工作领导小组,争取各级帮扶资金100万元、政府配套资金300万元开展扶侨帮困活动,加大与匈牙利华侨投资33亿元的华夏湘江项目的服务对接力度,拓展新侨服务工作。

  服务大局 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成果丰硕

  2015年,市委统战部以积极开展实践创新,以“四同创建”为平台,大胆履行牵头揽总、协调各方的职责,将同心工程作为市直单位、县市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和党派市委机关考核指标,把“同心工程”理论知识纳入党校和社院培训课程,争取财政安排60万元创建工作专项经费,组建领导班子和党外专家顾问团对26个市级重点创建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进服务和重点扶持,通过召开“四同创建”情况汇报会和现场推进会,珠晖区建国里社区、衡山县白果镇涓水片分别被新增为省级同心社区、同心乡村。常宁罗桥台湾庄园、衡南县宝盖同心乡村群、祁东衡缘物流园、衡东县龙应台故乡农业园等项目惠及一方群众,成为统一战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响当当品牌。

  凝心聚力 为全市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以找准民主党派资源优势和能量释放点,我市打造了一批叫得响、推得开、影响大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特色品牌。民革市委组织“星光爱心会”开展“同心博爱·情系老兵”关怀活动;民盟市委以龙泉集团为依托,将社会服务实践基地落户于人民社区,组建京剧票友协会等团体组织,常年开展书画笔会、送文化进社区、国学讲堂等活动;民建市委充分利用“湖南融达慈善基金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系列活动,捐资60万元用于改善华新开发区四所公立小学硬件设施、资助贫困教师和学子;民进市委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组建“同心律师服务团”,常态性地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农工党市委充分利用党员大多分布于医卫界的资源优势,多次组织南华附二、市妇幼保健院等赴农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致公党市委立足“侨海”特色,举办首期衡阳市归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班,资助衡阳县溪江乡53名贫困学子;九三学社市委依托衡阳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大型公益活动。

  同时,我市统一战线以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以衡南县谭子山镇高村村为联点帮扶村,先后组织干部进村入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并联合农工党市委率领南华大学附二医院专家上门义诊,开展精准医疗帮扶。还深入祁东县凤岐坪乡灵官庙村开展“进穷村、结穷亲、帮穷户”活动,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户。

  全市统一战线迎着新的春天,正意气风发地朝着与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的目标,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衡阳篇章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