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党代会巡礼:耒阳争取重回全省“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16-09-26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过去的五年,是耒阳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耒阳市坚持主抓项目、抓好项目,经济实力稳中有升。五年来,耒阳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共引进项目603个,到位资金155.7亿元;共争取项目213个,到位资金51.43亿元;共安排重点项目631个,累计投资540亿元,为历史以来建设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效果最好的五年。通过项目带动、投资拉动,耒阳市GDP由2010年的240.08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89.95亿元,年均增长8.08%;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17.1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5.55亿元,年均增长9.44%。2014年,耒阳市成功跻身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  

  坚持调优结构、升级产业,经济转型初见成效。

  油茶、红薯、烤烟、江头贡茶等十大传统优势农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谭鸣红薯粉皮”在深圳前海交易所挂牌,粮食总产连续5年过50万吨,接连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产粮大县” ;全市煤矿由78个整合成20家煤业公司、44个煤矿,煤炭产业基本走向安全、规模、科学发展轨道;实体经济得到持续支持,焱鑫有色、胖哥槟榔、星宇电线电缆、蓝宝石、新达微轴承、汇升生物等逆势投产,2015年工业税收达7.76亿元,同比增长17.9%;农村信用社成功改制为农商行,中信、光大等12家金融机构在耒阳设点,衡阳海关在耒阳市设站,;2015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9亿元,较2010年翻了一番;蔡伦竹海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公黄旅游专线正式通车,耒水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批,旅游经济正逐步升温。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0年17.6:44.5:37.9调整为2015年17.2:38.1:44.7,结构更趋合理。

  坚持城乡统筹、城乡同治,城乡面貌大幅改观。

  城市通过抓提质、抓畅通、抓卫生、抓管理、抓整治,由大而变强、变美。过去一下大雨被市民调侃为“看海”的路段彻底整治,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全部拉通,城区主干道全部油化,违规夜宵摊点全面取缔,50%的背街小巷完成改造,南北正街和迎宾大道已是城市名片,狮子岭、马阜岭、鹿岐峰、顺湖已成为市民的“后花园”,武广新城、铜锣洲、鹿岐峰等7大片区逐一铺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0年的40.46平方公里扩大到47.52平方公里。农村通过抓环境综合整治、抓全民绿化、抓基础设施、抓“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由乱而变靓、变绿。近三年全市共新造林19.7万亩,补植补造11.8万亩,完成通道绿化1358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5.81%;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489.65公里,行政村100%通水泥路;新市、小水被列为国家重点建制镇,金盆居委会被评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水西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耒阳市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通过编制“一大九小”规划,逐步形成以总体规划为统领,以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城区与片区规划等为支撑的规划编制体系。9大类44项重点领域改革有条不紊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合乡并村全面完成,金融服务“三农”试点创造耒阳经验,综合行政执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快推进,省直管县试点正在逐项对接。土地实施“五统一”管理,收入成倍增长,五年累计完成土地收入22.8亿元。平台建设力度加大,市经济开发区经过调区扩区新增面积10平方公里,中小企业园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招商,创新创业园标准厂房建设进展顺利,富民路、循环大道建成通车,宝塔路、伴山西路、工农一路、污水处理厂加紧建设,“一区三园”多点支撑工业新格局逐步形成。城建投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类融资达38.58亿元。

  坚持民生为重、稳定为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民生支出总计达160.71亿元,年均占财政支出75.76%。日处理10万吨的白洋渡污水处理厂建成通水,实验中学建成使用,耒阳大道竣工通车,107国道耒阳段大修工程全面竣工,耒阳大桥、城区中心敬老院进展顺利,“数字耒阳”项目加快实施,鹿岐峰大桥、“两馆一中心”加快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5年分别为27215元、16211元,是2010年的1.8倍、2.2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脱贫攻坚力度加大,2.2万人实现脱贫。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标准稳步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新农合参合率达97.7%。“两房两棚”开工建设2.93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完成8873户,特困群众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市场等提质行动加快实施,环保、电力保障等基础工作扎实有效。耒阳市再次获评省级文明卫生城市,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计生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创十年来最好水平,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安全生产先进市”。社会管控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全省综治民调从一度垫底攀升至2015年第26位。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水平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坚决纠正查处“四风”突出问题,三公经费下降51.6%,“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多层次广泛开展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持续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以鲜明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5个,党在基层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加强。在湖南省率先出台《关于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的决定》,21个单位因工作落实不力被全市通报批评,52名责任人被诫勉谈话或停职处理;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切实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五年共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97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案件170件;从重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仅近两年就查处案件276起,涉案资金2.3亿元,全市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