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营改增一周年 改出企业创新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06-13 00:00      来源:市国税局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500KV超高压特大容量单相发电机变压器”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湖南省“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这是该公司继2016年底斩获衡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初荣获湖南省专利奖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进展。

  “科技创新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最大法宝,这背后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特别是营改增这一重大税改举措,为我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实施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谈及营改增带来的变化时,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刘一萍首先想到的就是科技创新。她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1.9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400万元,营改增等税收优惠政策释放的改革红利,让企业有更大财力、更强信心加大研发投入,吸引了更多技术人才加盟,极大增强了企业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营改增正式实施后,衡阳市国税局派出专家团队主动服务,深入特变电工各大重点企业开展营改增专题辅导,避免企业因不熟悉相关政策而不能充分享受税收红利。刘一萍非常感谢国税部门积极主动、耐心细致的上门辅导,她表示虽然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未能完全吻合国家营改增政策的节奏,一些不动产设施由于在营改增前就已建设完毕,目前没有享受到不动产抵扣这一重大利好,但是企业加强了员工出差住宿、培训费、会议费等费用管理,务求尽量充分抵扣,尽享税收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表示:“国税部门的政策辅导和服务,让我们很好地认识到税务风险的很多因素,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各方面的规范管理。”在营改增等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公司已成立6大项目公司,积极进行产业转移、推进供给侧改革,已将业务扩展到配网自动化、新能源发电、工程承包、商贸物流、二次设备、智能组件等领域,具备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认为:“特变电工作为我国输变电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希望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施科技强企方针,积极践行工业4.0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挥更大的表率作用。”

  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衡变公司克服电力投资断崖式下降的不利局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制造业服务业双轮驱动,取得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上缴税金同比增长110%,取得开门红。

  “营改增的确做到了减税降负,让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了内生动力。”华菱集团衡阳钢管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龙小明谈到了自己对营改增最直观的感受。“在营改增减税的支持下,2016年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超3亿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坚持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做优做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

  省委常委、省国资委书记胡衡华今年4月在调研时指出:“华菱衡钢今后要取得长远的发展,必须考技术和产品取胜,要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作为衡阳市规模最大的企业,华菱衡钢在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把握营改增等政策红利,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抢抓当前市场有所回暖的有利时机,取得逐月减少亏损并企稳向好的成绩。目前公司正在大力推动内部改革,集中资源开展项目攻坚,力求二季度见到更大成效。

  在纳税人充分享受营改增等税改红利的过程中,衡阳国税部门大力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大走访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解决问题,全力助推企业发展。衡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人均走访8户重点企业,不仅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还结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银税互动等方面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蒸湘区国税部门主动上门,对华菱衡钢及其附属企业进行专题辅导,逐户开展培训,逐个解答问题,帮助企业分析营改增对企业税负及成本的影响,规范完善抵扣链条,帮助衡钢2016年5月以来享受营改增减税1000余万元。

  衡阳市高新区国税部门针对辖区内企业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将高新企业关心的税收优惠政策编辑成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需求大走访、政策大辅导,着力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对政策理解更透彻、对抵扣事项更明白,充分享受税改红利。据统计,2016年5月1日-2017年5月1日,高新区营改增纳税人实现净减税,98.57%的纳税人税负不同程度下降,四大行业纳税人新增1000余户,增长超过50%。

  4月17日,衡阳纳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获得工信部正式批复。目前,衡阳市正在加快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释放营改增等税改红利,加大培育力度,着力抓好特高压直流输变电设备、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及终端设备、汽车关键零部件轻量化及高耐磨技术攻关、水口山金铜综合回收升级技术改造等科技创新项目,预计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150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2500件,高新技术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 (陈霄)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