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培育发展快递村列为扶贫工程
发布时间:2016-05-05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将培育发展淘宝村、快递村列为扶贫工程。

  意见指出,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要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精准帮扶与连片特困地区开发紧密结合,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格局。要着力推进农村“互联网+”扶贫工程,加快贫困地区网络物流体系、特色农产品供应监管体系建设,推进邮政、商务等系统在贫困乡村建立服务网点,推广“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商模式。支持电商、快递、物流企业拓展农村业务,加快全省“农村商务综合服务体”电商模式在贫困县落地运营,推进阿里巴巴、京东和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在贫困地区建立县域电商服务中心。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对贫困家庭开设网店给予网络资费补助、小额信贷等支持,培育发展一批“淘宝村”“快递村”。要以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为重点,帮助每个贫困县培育形成一个以上特色产业,重点打造2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意见强调,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严格实行督查问责。各行业部门要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任务分工中属于项目、行动、工程和政策实施的,要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年度计划。

  湖南省局表示,推进快递下乡、实施快递+特色农产品,是改善农村快递服务短缺、加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围绕农村对快递服务的普遍关注和贫困地区迫切期待,将建立精准对接机制,通过以培育发展快递村作为引领,引导快递企业参与农村电商、农业配送体系建设,搭建好产业扶贫平台,让更多的贫困乡村共享邮政行业发展的红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