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2019 为梦想不舍昼夜 用奋斗定义时光
发布时间:2019-12-31 10:32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卷首语  
寒暑更替,倏忽一载,时光见证不朽。  
2019年的岁末,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凝望这波澜壮阔的大地,复兴之路上捷音连连,多少人曾经的梦想,变成日复一日的平常。  
岁月留痕,记忆永恒。2019年,湖南蹄疾步稳、奋发有为,爬坡过坎、攻坚克难。2019年,我们与时偕行,为梦想不舍昼夜,用奋斗定义时光。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  
这一年,我们在乱云飞渡中笃定前行,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湖南速度”,交出了脱贫摘帽的“湖南答卷”。  
这一年,湖南经济逆风飞扬,前三季度GDP增速全国第六;外贸逆势“飘红”,内陆湖南,崛起可期。  
这一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启、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登场、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举行……湖南大步流星,迎接高光时刻,奔向世界舞台。  
这一年,湖南18万个基层党组织、396万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淬炼初心使命,扛起为人民谋福祉的时代旗帜。  
这一年,湘西北步入高铁时代,“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春风化雨,扫黑除恶深入推进,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年,我们步履匆匆,我们驻足、触动、泪目,我们拨开迷雾、寻求探索、守望相助。纵然一路晴雨难测、风雪飘飞,但迈出的每一步都值得铭记。只要初心犹在,就是最好的时代。  
时间作证,无数普通人的芳华,在奋斗中绽放时代的光芒。光阴有知,全面小康的曙光普照大地,梦想如长风鼓起船帆。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向前看,千回百转,千难万险,我们要走的每一步都不容易。越是伟大的梦想,越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迈入新的年代,湖南正积蓄起惊人的能量,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梦想终将一步步实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总是如期而至。  
致敬,2019;你好,2020。  
1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袁隆平、张超等三湘英模获得国家荣誉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这是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新华社发  
 
 

 


 
 
10月1日中午,湖南彩车“潇湘今朝”缓缓通过北京天安门广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郭立亮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和国家举行隆重庆祝活动;庄严的国家庆典上,有令三湘儿女骄傲的湖南身影。  
在42名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袁隆平、张超荣列其中。袁隆平常年躬耕于杂交水稻研究,以无与伦比的成就和老而弥坚的奋斗精神,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在执行任务中突遇空中险情,全力挽救战机,将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蓝天。  
全国300名“最美奋斗者”,毛岸英、文花枝等16人出自湖南……英模辈出的背后,是悠久灿烂的湖湘文化、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的深厚积淀,也是湖南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2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坚定初心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自6月起,按照中央部署,湖南18万个基层党组织、396万名党员分两批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半年时间里,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经受了思想大洗礼、政治大淬炼、攻坚大考验、问题大整改。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在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许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3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省委出台决议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力量  
 
 

 


 
 
12月7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罗新国摄  
12月7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提出4个方面18项具体意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中国之治”贡献湖南力量。  
全会还明确2020年为“全面小康决胜年”,为决胜全面小康发出“动员令”。  
4湖南经济逆势上扬  
前三季度GDP增速全国第六  
 
 

 


 
 
11月18日,株洲市醴陵旗滨玻璃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在不间断地运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辜鹏博摄  
湖南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前三季度成绩单令人振奋。1-9月,全省GDP总量达27981.2亿元,位居全国第八;GDP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国第六。  
进入四季度后,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趋势,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1月-11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连续9个月保持8%以上的较高增速,居全国第五;投资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湖南外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实现逆势“飘红”,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6.3%。  
5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7月16日,新宁县金石镇金岭村10组高山桃林中,贫困户朱美财正在桃树下为放养的鸡、鹅添食玉米粒。郑国华莫绿云摄影报道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扶贫”战略首倡地。为攻克贫困最后堡垒,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20位省领导对口帮扶20个未摘帽贫困县(市)。  
2019年,全省瞄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清零行动;集中火力猛攻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突出问题全面清零。预计全年可实现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18个贫困村出列、剩余20个贫困县(市)脱贫摘帽的目标。  
6省委出台文件加强基层建设  
激活基层一池春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7月12日,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同时配套制定《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实施方案》《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5个文件,着力强基层、打基础。  
政策“干货”满满,激活基层一池春水。文件聚焦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7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举行  
开启中非经贸合作新航程  
 
 

 


 
 
6月28日,长沙市天气晴朗,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以整洁优美的环境迎接嘉宾、市民前来参观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傅聪摄  
6月,长沙热情的阳光与风里,融入了火辣的非洲气息。27日-29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湘江之滨,开启了中非经贸合作新航程。  
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在长沙共赴一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盛宴。14场活动,5大板块的展览展示,中非各界共同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208亿美元。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行,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直航航班于6月12日首飞,每周两班,班班爆满。中非经贸合作在新的起点上,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8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举行  
“世界工程机械之都”呼之欲出  
 
 

 


 
 
5月17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联重科展区,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吸引众多参展者观看。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唐俊摄  
5月15日-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我省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来自中、美、德、韩、日等国的1150家工程机械企业云集,展示了近万种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展品,累计18万人次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逾200亿元。  
工程机械,湖南名片。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举行,让“世界工程机械之都”呼之欲出。  
9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举行  
创新湖南惊艳世界  
9月12日,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隆重举行。来自1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20位驻华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感受创新湖南的精彩,领略开放湖南的无限魅力。  
三湘四水70年发展巨变的画卷,浓缩在由照片、视频、实物和现场演示组成的多彩“名片”里,递交给世界各地的友人,惊艳了世界。创新和开放,驱动更加自信的湖南突破自我、融入世界。  
10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  
湘西北迈入高铁新时代  
 
 

 


 
 
12月26日9时36分,首趟从长沙开往张家界的动车(C8030次)抵达张家界西站。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郭立亮摄  
12月26日,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此迈入高铁新时代。  
黔张常铁路的开通,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武陵山区沿线1500多万各族群众出行,对更好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开放崛起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11新增7位院士、45处国保单位  
不断前行再添智慧之源、文化之光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先后公布增选名单,王怀民、李东旭、王耀南、姚富强、柴立元、刘少军、刘仲华等7位湖南专家成为新晋院士,再次创造七星闪耀的纪录。  
10月16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湖南新增45处,新入选“国保”单位数量居全国第5位。至此,湖南省“国保”单位增至228处,排名全国第8。  
12三一集团成湖南首家千亿民企  
非公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12月12日,三一集团宣布公司装备板块2019年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这是三一集团自1989年创立以来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湖南首家千亿民营企业。从湘中涟源起步到“花开”全球,三一集团凭借创新开拓,“跑”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湖南非公经济发展态势强劲。三湘大地80余万家民营企业,分布于“七十二行”,撑起我省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2019湖南省百强企业榜单上,民营企业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平分秋色。新闯入榜单的15家“新秀”中有10家是民营企业。  
13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营商环境稳步优化  
 
 

 


 
 
7月1日,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企业申办登记。黄建军摄  
4月起,我省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分两批次公布了共200个服务事项。自改革启动至今,我省企业和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  
行政效能大提速,营商环境稳步优化。11月,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我省长沙县、浏阳市、醴陵市、宁乡市、邵东市等5县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14四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文艺湘军”展示新作为  
 
 

 


 
《十八洞村》电影海报。(资料图片)  
一部行走出来的心血之作,图书《乡村国是》充满着思辨和温暖;用电影语言来展现时代的脉搏,《十八洞村》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首次全面展现刘少奇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创造了同类题材电视剧收视率最高纪录;无IP、无高颜值、无流量明星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收获良好口碑。  
这4部湘字号作品,获得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湖南省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从“高原”迈向“高峰”,“文艺湘军”正在发力。  
15严禁“提篮子”整治“打牌子”  
织密“笼子”净化政治生态  
在去年出台禁止“提篮子”规定的基础上,2019年7月,湖南再出“铁规”,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向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办事的违规违纪现象“亮剑”。  
从禁止“提篮子”到禁止“打牌子”,湖南以雷霆之力,持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一批钻制度空子捞油水的典型案例被查处,净化了官场风气和政治生态。  
16扫黑除恶深入推进  
16年积案沉冤得雪  
2019年以来,湖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新晃“操场埋尸案”的彻底查清为代表,攻克了一批大案要案,揪出了一批漏网之鱼,一批黑恶分子及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受到依法严惩。  
11月,湖南公布“操场埋尸案”彻查情况,杜少平及其同伙被依法逮捕,涉案的19名公职人员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12月18日,法院一审宣判杜少平死刑。12月30日,10名涉案公职人员被一审宣判,分别被判处七年至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16年积案沉冤得雪,对于惩治犯罪、伸张正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有标志性意义,彰显了湖南省委回应群众关切的鲜明态度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文/湖南日报编辑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