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变:技术革成就全球“大咖”
发布时间:2017-08-29 08:51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这是我们最新研制的产品,ODFPS-JT-1500000/1000变压器,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现场组装式变压器。”日前,记者走进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称“衡变”)生产车间,看到一台重达400吨左右的“大家伙”。

  衡变的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衡阳变压器厂,2001年在濒临倒闭时经过重组,成为特变电工的全资子公司。重组16年来,创造了20余项世界第一,填补了多项世界空白,不断刷新输变电装备的世界纪录。

  从一家老态龙钟的国企,到变身为全球单厂最大的变压器制造企业,要诀就是技术革新。衡变的“巨变”,也正是衡阳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

  2009年,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中所用的世界第一台1000KV特高压电抗器,就是由衡变制造。产品电压等级直接从750KV升级到1000KV,不仅缺乏相关标准和规范可供遵循,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衡变技术人员用时18个月,终于在特高压电抗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200Mvar/11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电抗器的核心技术。

  其后,衡变又承担了世界第二条、第三条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研发出世界首台DFP-400000/1000发电机变压器,承担了我国百万千瓦大型火电30%以上主变的供货任务;研制出中国第一台SSP-H-860000/500最大容量组合式变压器,用于当今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承担起我国50%以上大型水电主变的供货任务……

  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1年至今,我们进行了6期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坚持年销售收入6%以上的科研经费投入到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累计投入资金超30亿元,电压等级从重组前的220KV跃升至1700KV,单台产品容量从180MVA跃升到1230MVA。”

  如今,衡变的能源装备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为20多个国家提供了完整的电力集成解决方案和总承包工程服务。

  “到2020年,海外业务要占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并向投资、运营、国际产能合作等纵深方向发展。”该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阅读:

  衡阳是全国首批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工业基础较为雄厚、门类基本齐全。截至2015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119.2亿元,比2010年的600.77亿元增长了67%,年均增长14%。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12亿元,比2010年的161.28亿元增长了93.4%,年均增长18%。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4家,比2010年增加了30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23家。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超过40%,比“十一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衡阳市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5)》发展目标,到2020年,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新增国家创新示范企业2家,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家,新增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个,新增授权国家专利50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1000件,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