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母亲河大变样,畅游美丽湘江
发布时间:2017-08-29 08:49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现在的湘江碧波荡漾,清可见底。”54岁的贺山峰是衡阳市冬游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5年前,湘江河的水污染情况非常严重,通过这几年有效的治理,水质和周边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喜欢到湘江河里畅游的游泳爱好者越来越多了。

  贺山峰回忆称,2012年的时候,湘江两岸有很多养猪场和挖沙船,还有一些企业直接将污水排放到湘江内,导致湘江被污染,不但水质浑浊,还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漂浮物。“那个时候,我们组织游泳活动,经常会因为湘江水浑浊而取消。”贺山峰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到了湘江岸边,看到水面漂浮物过多,准备返回,但一位游泳爱好者坚持要下河,结果游完后,皮肤瘙痒红肿,还得了皮肤病。

  “游泳是一件非常健康的运动,但因为当时湘江的生态环境不太好,我们冬泳队只发展了100余名会员,每次组织活动只有几十人参加。”贺山峰说,但随着近五年来湘江水质明显改善,参加冬泳的人数越来越多,到今年,协会会员已翻了一番。

  除了爱好游泳,贺山峰还喜欢在湘江边垂钓。他告诉记者,五年前,很少有人会在湘江边钓鱼,因为钓上来的大多是小鱼,而且煮熟后还有一股淡淡的“柴油味”,根本无法下咽。但现在不一样了,每到周末,走到湘江边就能看到一排排的钓鱼竿,三五成群的垂钓者静静守候在岸边,不时有人拽起鱼竿,将一条条几斤重的鲤鱼、草鱼、青鱼、鳊鱼等钓上岸来,有时还有人钓到上百斤重的大鱼。“这生动说明咱们的母亲河环境越来越好了。”贺山峰笑着说。

  延伸阅读: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自201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以来,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联动机制,全面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几年来,全市共完成湘江保护省考项目1144个,湘江治理项目1613个;湘江干流衡阳段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衡阳市境内湘江干流及支流12个省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由2013年的1个Ⅳ类水质断面、2个Ⅲ类水质断面、9个Ⅱ类水质断面提高到2015年、2016年均为11个Ⅱ类水质断面、1个Ⅲ类水质断面。重金属防控重点区域水松地区监测断面水质由过去的Ⅳ类、Ⅴ类水质改善到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湘江干流衡阳出境断面熬洲断面全年监测均达到Ⅲ类水质,2015年及2016年全市省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市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