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法治商粮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1      来源: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科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法治商粮工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共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2019年度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法治商粮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指导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法治商粮的实际行动。

2.强化专题学习宣传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

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宣传活动,邀请宣讲团来我局集中宣讲培训。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各级党委执政水平

     3.加强局党委对法治商粮工作的领导。成立法治商粮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和分管法规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细化工作目标,加大局党委对法治工作部署和安排力度,完善局党委重大问题决策程序,健全法治商粮工作协调服务机制。

4.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根据中央部研究制定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的指导意见,加强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5.落实党委依法决策制度。落实党委重大决策前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制度,为局系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

三、推进严格执法,加强法治商粮建设

7.全面推进依法履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和落实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文件的合法性审核。

8.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大力推进行执法信息化建设。规范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动各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9、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体系,健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推行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

四、推进依法经营,保障改革开放深化发展

10.优化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严格按照省商务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继续依法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强化外商投资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11.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清理商务和粮食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竟争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平等、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12.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加强行业监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对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

五、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构建好商务和粮食法治文化

13持续推进“七五普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大对宪法、商务和粮食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1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普法职责和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大商务粮食领域法宣传力度。

15开展法治调研。围绕商务和粮食工作重点,深入全市商务和粮食系统开展法治建设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商粮工作保障

16.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商粮工作制度,加强对法治商粮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执行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向局党委汇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年度报告制度确保法治商粮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17.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2019年工作要点落实的统筹协调。建立工作任务总台账,及时对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

18.加强法治人才保障。加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局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和商务和粮食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行政复议应诉等专题培训,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基层执法机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