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7 00:00      来源:主动公开     浏览量:
字体: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829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衡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试点城市。为贯彻落实《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衡政办发〔2017〕18号),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行住建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不作为、乱作为、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五个新衡阳”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二、试点范围

对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类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三项制度试点。我局已被市政府确定为市直8个重点部门之一,突出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3项行政执法行为试点工作,涉及的部门为审批一科、审批二科、征收办、工程管理科、公用事业科。另外,稽查支队确定为本局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示范单位。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制订制度。根据《衡阳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制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明确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的范围、标准、载体、方式等。各部门依据该细则,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清单,具体包含公示范围、内容、标准、载体、程序、时限、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

2.规范事前公开。编制并公开执法流程图和执法服务指南,公开行政执法主体名称、管辖事项名称、实施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方式、救济渠道等行政执法信息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和部门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事前信息公开的范围。

3.规范事中公示严格亮证执法和执法告知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亮明身份,按照规定统一着装和佩戴标志,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

4.推动事后公开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明确行政执法行为事后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程序和公开期限等事项按时主动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等执法结果,及时接受群众监督,并建立完整的纠错和监督制度。

(二)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制定制度。根据《衡阳市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制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点明确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所有过程的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的内容、范围和形式,并对记录的归档和使用作出规定。各部门依据该细则,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具体执法事项的记录场景、记录环节、记录内容、记录方式等

2.规范全过程文字记录。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流程以及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要求等,编制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模板汇编》(配备电子版),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标准化的执法文书模板,开展规范化文字记录工作,并按要求制作、管理和保存执法案卷,逐步实现行政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电子化。

3.推行音像记录。编制《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和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设施设备配备及管理办法》对现场检查、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明确音像记录设施设备的配备、使用、管理与责任等。

4. 强化记录实效。执法部门将音像记录和文字记录的全部资料及时归档保存,积极探索成本低、效果好、易保存、不能删改的记录方式运用市人民政府统一开发建设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市住建局自身的电子系统,实现执法全过程同步网络管理

(三)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制定制度。根据《衡阳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制定《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明确重大执法决定的标准、范围、法制审核力量的配备、法制审核程序和方式等。各部门依据细则,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逐项明确法制审核具体情形。

2.加强审核队伍建设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加强局机关法制机构建设,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设置公职律师岗位。研究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运行机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3.规范法制审核在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和内容的基础上,编制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流程,并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责任追究机制。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行法制审核,将法制审核程序纳入市人民政府统一搭建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市住建局电子系统,促进法制审核高效、科学、规范。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7年3-8月)

1.成立协调小组成立市住建局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和试点办公室,负责推进试点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政策法规科起草《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推行三项制度试点的指导思想、试点范围、工作任务和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提局党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

3.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一方案三办法”,制定三项制度工作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精心部署安排,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

(二)制定制度阶段(2017年8-9月)

根据市人民政府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相关制度文件,结合本实际,制定本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操作细则、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等,编辑成工作手册,完成时间为2017年9月底。

(三)全面实施阶段(2017年9-11月)

1.按照本局制定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操作模板,在每一项执法过程中全面严格规范执行三项制度,按照要求在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执法公示、办案、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等工作。

2.在实施三项制度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总结出适用于不同领域、层级、类别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总结提升阶段(2017年12月)

相关责任单位对本部门组织局系统对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对工作成果及经验进行总结,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改措施,于2017年12月将相关情况报送局试点办局试点办在此基础上,系统总结整理全局范围内的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突出特色和亮点,于2017年12月中旬送市政府法制办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成立高规格的市住建局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政策法规科,负责改革试点的具体日常工作(附件1)。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并保障三项制度试点的工作经费。此次工作以局机关科室为责任主体,局属单位的相关信息数据先报送局机关对口管理科室,经对口管理科室审核汇总后,再报送试点办。

(二)加强联动。因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涉及范围广、数据资料多,试点办将启用电子化办公模式,在微信、QQ上推送通知、工作安排等相关事宜,不再另行电话通知。局属相关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须安排专人,加入“住建局三项制度工作群 QQ群号:433569566”,并随时关注群动态,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附件2)。

(三)加强督办。局试点办要适时组织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专项督查通报,对三项制度建设不全面、不具体,报送情况不及时、不准确,实施过程不规范、不到位的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要进行通报并督促改正;经督促仍不改正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四)加强考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已纳入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并在2017年度绩效考核中加以应用。相关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市住建局2017年度绩效考核。

    

附件:

1.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安排表

 

                           

 

 

 

 

 

 

 

 

 

 

附件1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

领导小组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衡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城市。根据工作需要,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现将领导小组名单通知如下:

 长:    刘兴中     局长

常务副组长:唐修华     副局长

副组长:李卫明    副局长

    副局长

曾良贵    副局长

夏益才    副局长

蒋文龙    副局长

唐学清    副局长

张云球   总工程师

李逢丁   产权处处长

李佐军   副局长

吴志强   副局长

段菊生   副局长

贺根定   市纪委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纪检组长

 员:张      监察室主任

谢志纯     办公室主任

        刘建宾     组织人事科科长

        毛文辉     财务科科长

      法规科科长

               审批二科科长

周一新     审批一科负责人

蒋小兵     征收办主任

     工程科负责人

     公用事业科科长

     稽查支队支队长

钟熙荣     房地产信息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蒋颖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任务完成后,该领导小组即行撤销。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8月29日

 


附件2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安排表

项目  名称

任务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分工

形式

完成时间

动员培训

1

学习 市政府下发的“一个方案”和“三个办法”

法规科负责草拟相关通知,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动员大会,下发相关资料

 

8月29日

2

制定市住建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

 

3

制定市住建局《关于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4

制定各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责任分工

 

5

采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服务

法规科负责办理服务采购事宜

 

8月24日

6

建立三项制度QQ、微信工作群

1.法规科负责建立工作群,QQ工作群:433569566     2.各部门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加QQ工作群,并向试点办报送人员姓名及微信号

电子档:以“部门+人员名”命名,如“质监站**”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8月30日

基础数据

 

7

法律法规依据清单

各部门向试点办报送执行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带规章性质的),一部规章以1个word文档保存

1.纸质文档:报送试点办;2.电子档:以“科室+规章”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3.局属单位电子档报送对口管理科室汇总,确保不重复

9月4日

8

执法人员清单

1.法规科制定执法人员报送格式发送至QQ工作群   2.各部门依据格式向试点办报送实际一线执法人员名单

电子档:以“科室+执法人员”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局属单位电子档报送对口管理科室汇总

9月4日

9

执法文书卷宗(受理-——决定)

1.各部门向试点办提供实施的6种执法行为的全套文书,每套文书建立一个文件夹。2.与局现执行的行政处罚模板一致的,行政处罚文书可不提供,如“工程科行政处罚”

电子档:以“部门名称+执法行为”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如“工程科行政检查”

9月4日

10

三项制度涉及事项清单

1.法规科制定后发送工作群  2.各部门反馈意见

电子档:以“部门+职权事项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9月4日

执法公示制度

11

编制《行政执法公示操作细则》

1.外聘团队制定后发送工作群  2.各部门根据安排反馈意见至试点办

电子档:以“部门+公示细则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12

编制《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

电子档:以“部门+公示清单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13

编制《行政执法流程图》

电子档:以“部门+执法流程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14

编制《行政执法服务指南》

电子档:以“部门+服务指南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15

编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电子档:以“部门+双随机清单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执法全过程制度

16

《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操作细则》

电子档:以“部门+全过程记录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17

编制本单位《行政执法文书模版汇编》

电子档:以“部门+文书模板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18

编制《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

电子档:以“部门+全过程清单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19

编制《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施设备配备及管理办法》

电子档:以“部门+设施办法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0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细则》

1.法规科制定后发送工作群  2.各部门向试点办反馈意见

电子档:以“部门+法制审核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21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

1.外聘团队制定后发送工作群  2.各部门根据安排反馈意见至试点办

电子档:以“部门+法制审核目录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22

编制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

另行通知

23

制定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责任追究办法》

1.法规科制定后发送工作群  2.各部门向试点办反馈意见

电子档:以“部门+法制审核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另行通知

征求意见

24

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1.法规科组织  2.各部门向试点办反馈意见

电子档:以“部门+三项制度修改意见”命名发送至QQ工作群文件

9月21日

25

征求专家意见

法规科组织

 

9月25日

26

完善相关制度

外聘团队

 

9月25日

其他

27

汇总形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手册

外聘团队

 

9月26日

28

送局领导审批

法规科

 

9月28日

29

送法制办审核

法规科

 

9月30日

成果应用

30

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各部门

 

长期

 

 

 

 

 

 

 

市住建局行政执法公示清单 .doc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xlsx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