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1-11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19-12-27 08:25      来源:综合研究室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精准施策, 1-11月,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增幅稳居全省前3位,经济增长稳定性和韧性持续增强。

  一、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规模工业稳定向好。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用电指标支撑有力,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长10.2%,居全省第2位。从行业看,37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5%,其中有色冶炼业、计算机行业、非金采选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9.5%、31.6%和16.2%;从企业看,全市50家产值占比较大、数据上报质量较高的重点监测企业有30家保持增长,共完成产值增长19.7%。

  (二)投资建设较快增长。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0%,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产业投资增长29.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5.6%。工业投资增长14.2%,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5%,比上月提高2.2个百分点,贡献继续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加速提升,增长20.3%,比上月提高1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速达86.1%。民间投资增长27.1%,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稳步提升。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2.68亿元,增幅从年初的9.5%稳步攀升至10.3%,居全省第3位。按消费类型分,基本生活类增长加快,粮油、食品类增长23.9%,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7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快速增长,化妆品类增长24.0%,烟酒类增长31.9%,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5.3%,文化办公用品增长32.8%,同比分别提高8.5个、11.7个、13个和7.6个百分点。

  (四)财政金融较为平稳。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24.99亿元,下降2.1%,低于全省4.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9%,降幅比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4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0.17亿元,增长9.5%,低于全省3.3个百分点。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962.89亿元,增长6.3%,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2765.81亿元,增长10.7%;贷款余额2401.64亿元,增长12.6%,低于全省3.3个百分点。  

  (五)外贸增速有所回落。1-11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332.53亿元,增长29.7%,低于全省16.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83.15亿元,增长37.9%,低于全省22.7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4.46亿美元,增长16.4%,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稳增长压力大。虽然前11个月全市投资保持了12%的增速,但由于接下来的12月份基数增量较大,对全年的增长造成了较大压力,要想继续稳定12%以上的增速比较困难。一是大项目支撑作用不足。1-11月,全市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低于全部投资增速10.8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的增长没有起到应有支撑拉动作用。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销售低。1-11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14.4%,高于全部投资2.4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了4.3%。这对房地产行业及开发投资的可持续性发展不利。

  (二)消费扩大动力不足。一是消费市场活力有待加强。从消费区域看,当前,农村消费市场的市场总量、商品结构、档次均不能适应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快速改善的需要。1-11月,农村市场总量仅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左右;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城镇0.3个百分点。二是电子商务拉动力弱。从新兴业态看,本地限上批零行业电商单位较少,起步晚且成长较为缓慢,对消费品市场的贡献不明显。1-11月,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法人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不足1%。

  (三)新增企业数目偏少。1-11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36家,位居全省第10位,排位靠后。从各行业看,全市新增“四上”企业主要集中在工业、房地产业,占全市新增“四上”企业的比重达到78.7%,其余各行业新增情况均处于落后状态。从各县(市)区看,有的县(市)区新增单位数呈两位数增加,像祁东县、衡阳县、衡南县、耒阳市、常宁市、衡东县,但还是与年度目标任务差距很大;有的县(市)区呈个位数增加,且数量非常之少,像石鼓区、南岳区、松木经开区。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加强重大项目规划、储备、实施,围绕补短板、增后劲的重点项目,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和全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和开工率,推进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

  (二)深入挖掘居民消费。当前电商对传统商业模式带来较大挑战,要加大培育力度,加快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商品销售类、消费服务类和跨境贸易类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线上消费。积极拓宽农村消费市场,打通城乡供需渠道,以农村电商为发展基础,推动农产品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培育自主品牌特别是高端品牌,减少消费外流。

  (三)促进“四上”企业新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四上”申报工作,特别是今年申报数量较少的建筑、贸经、服务业等行业更要对标对表,找准差距,采取有力措施把有潜力的准“四上”单位培育起来,挖掘出来。同时,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审批文件要求,准备各项资料,对于资料不完备的企业,要及时通知其修改或补齐,确保顺利通过审核。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