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旅游业发展平稳 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9-12-17 16:13      来源:贸经科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分析

      近年来,衡阳市围绕旅游做足文章,游客接待总量、旅游综合收入增幅位居湖南省前列,旅游业也正在成为影响和带动全市发展的经济支柱产业和城市形象产业。2018年衡阳市依托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市战略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旅游经济发展模式,旅游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经核算,2018年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160.52亿,占GDP比重为5.27%,比上年提高个0.24百分点。

      一、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自我市开始核算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以来,全市旅游增加值稳步增长,占比稳步提升,2016年全市旅游增加值为128.87亿元,占GDP比重为4.49%,到2018年全市旅游增加值为160.52亿,占比达到5.27%,增加值总量及占比逐年上升,说明旅游及相关产业已经成为衡阳的支柱产业行列。

  

       二、“吃、行、游”成为我市旅游业增长的关键。从2018年我市旅游增长值结构来看,旅游业增加值(不含相关产业)占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全口径)比重为85.59%,而旅游业中,我市旅游出行、旅游餐饮、旅游游览优势突出,从自身结构上看,此三类行业分别占旅游业增加值比重为23.78%、24.67%、16.51%。与全省比较,我市旅游餐饮、旅游游览两个行业占比优势明显,比全省分别高出6.88个百分点、8.51个百分点,这与我市交通网络发达,餐饮文化繁荣以及旅游资源优质等因素密不可分。

   

  三、旅游业发展短板突出。从2018年我市旅游业增加值在全省的情况分析,增加值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占GDP比重排第十位,占比提升排全省第十一位,发展有等加快,而从旅游业增加值的结构,可以看出我市旅游业发展短板十分突出。主要短板在两个方面:一是旅游住宿跟不上形势,满足不了需求。“引得来,留不住”一直是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短板,从旅游业增加值结构中可以看出,我市2018年旅游增加值中旅游住宿增加值为7.18亿,仅占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重的4.47%,比全国低3.53个百分点,比全省低4.92个百分点,与省会长沙比较,只有长沙的三分之一。二是旅游购物差距大。从2018年旅游业增加值结构看,我市旅游购物占比较低,其总量为14.83亿,占比9.24%,比全国低了22.76个百分点,比全省低了4.08个百分点,比长沙也低了4.78个百分点。

       

      四、意见建议

      1、发掘地域特色,融合衡岳文化,促进住宿业提质改造。旅游增加值核算中旅游住宿的计算是以住宿业的营业数据为依据的,从全市住宿业营销情况来看,普遍存在档次低,服务差,网络营销意识差等问题,作为我市旅游重点的南岳区,依托南岳衡山的优质资源,近来住宿得到大为改善,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普遍不高,成功的精品民宿,如衡山房等也有些,但规模不大,接待能力有限,只有充分发掘衡阳特色,结合衡阳文化,引进优质资本和成功经验,才能促进住宿业提质改造,使游客能留得住,才能拉动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道路。

      2、结合产业扶贫,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构建舒心购物环境。当前全市致力于产业扶贫的推进,应当将产业扶贫与全域旅游想结合,以产业产品带动旅游购物,打造精品特色旅游产品,同时,要加大购物环境的打造,在改善硬环境时,不忘加强市场监管力量,打造衡阳旅游的好口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