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快讯 
衡阳市服务业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9 14:47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服务业受到影响更大。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服务业的影响情况,我们对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了调研,主要了解企业节后复工、经营活动受疫情影响情况,并对下一步运行趋势进行研判。

一、调研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规上服务业企业567家,从中抽取36家,对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情况进行调研。

(一)大部分企业尚未复工

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10日,调查的36家企业中,有24家企业尚未复工,占比66.6%;7家企业未完全复工,占比19.4%;5家企业已复工,占比13.8%。其中未复工主要包括旅游、影院、居民服务、休闲娱乐相关企业,比如:常宁田野休闲农牧有限公司、衡阳鑫都影城有限公司、衡阳县康康消毒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水足方休闲保健服务有限公司。未完全复工主要是互联网相关服务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租赁业企业,比如:衡阳众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衡阳市中扬建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湖南皖湘科技有限公司。已复工企业主要是修理业及其它服务业企业,比如:湖南智恒电梯安装有限公司、衡阳凯迪生活服务有限公司。

24家未复工企业中,14家企业有明确的复工计划,复工时间均在20日前。10家企业没有复工计划,需要看下步疫情发展确定复工时间。

(二)疫情导致市场需求萎靡

调查的36家企业均不同程度受到市场需求萎靡影响,比如:归属清洁服务行业的衡阳县康康消毒有限责任公司和衡东县双勤利餐具消毒保洁服务中心均未复工,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订单,其中康康消毒有限责任公司春节前就已组织员工返工,因餐饮业全面停业,没有接到订单而停工,现没有明确的复工时间。电影放映企业全部处于停业状态,调查的3家企业衡阳鑫都影城有限公司、衡阳县时代金球影业有限公司、祁东县翔顺影业有限公司均没有营业。一方面是落实防疫要求,另一方面疫期基本上没有市场需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的企业均处于未复工或未完全复工状态,其中衡阳众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部分复工,由于大部分单位未正常开工,导致市场需求不足,只能做一些后期维护工作。雪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衡山县惠农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于物流还没有全面恢复,线上订单有所下降,企业无法全面复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也受到较大影响,其中衡阳市中扬建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疫情没有接到新的租赁业务,企业处于半复工状态,祁东县智勇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服务对象为学校,目前各个学校延期开学,仅几名保安留守校园。衡汽集团2月7日复工,政府要求防疫期实载率在30%以下,但实际只有5%,客源严重不足,春运收入损失巨大。

(三)企业能够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调研中,所有企业均能认真做好防疫相关工作,企业管理者高度重视,积极宣传防疫相关要求与政策。已复工企业做到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每天进门前测量体温,杜绝聚集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开展场所消毒等。不能开工的企业均按要求停业,没有擅自开工的情况。各单位能积极调整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湖南省衡缘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网络,实行人员居家分散办公,目前所有对外业务都已开启。

(四)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防护物资短缺

调查中有过半企业反映停业期间开支基本不减,入不敷出。疫情停业期间企业人员、经营场所租金等方面仍然需要支出,复工或半复工企业还需支出防疫开支,多家企业已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衡阳市中扬建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湖南雁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湖南省威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调查中表示已出现资金周转困难。

衡阳市南岳衡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反映相关防护物资严重短缺。当前疫情形势尚不明朗,企业复工后需要消耗大批防护物资,特别是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防护物资消耗更多,企业复工面临防护物资的缺乏的矛盾较为突出。目前市面上口罩紧缺,酒精等消毒用品也捉襟见肘,缺少购买渠道,依靠企业自身很难解决。

(五)企业对下步政策调整呼声较高

疫情发生后,企业一方面依靠自身力量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期盼政府调整相关政策。从调查情况看,企业呼声主要集中在几方面:一是希望政府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衡山县惠农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衡阳金甲拓展运动培训发展有限公司、常宁田野休闲农牧有限公司等希望得到资金上的帮助,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二是税费方面希望实施“减免缓”政策。湖南衡岳湘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衡阳市中扬建筑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衡阳鑫都影城有限公司均希望政府在税收上予以减免。三是希望政府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湖南雁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南岳衡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表示缺少防疫物资,希望政府帮助解决。

二、下一步运行趋势预判

目前衡阳市疫情防控形势较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在衡企业尽早恢复生产经营提振了信心。调查中各企业都表示一方面要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积极筹备复工生产,大家对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步入正常轨道充满信心。

从调研企业情况分析,规上服务业部分企业受春节及疫情双重影响,企业停业延续时间较长。与上年1-2月相比,大部分企业营业时间缩减了20天左右,一季度将受到较大影响。调研中尚没有企业反映疫情导致企业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可能倒闭。在疫情有效控制的情况下,预计对全年影响有限。

三、建议

(一)分类施策组织企业复工

服务业行业较多,企业成分复杂,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应当遵循行业主管部门统一指导的原则。行业主管部门应当高度负责,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并指导本行业、本系统企业开展复工。对于疫期仍需保持开工的企业,应当指导企业开展好防疫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展好生产经营。对于疫期坚决不能开工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早出台规定,提出复工应满足的条件,并加强检查,积极应对。对于更多的自行复工的企业,要注重指导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筹备好复工准备工作。

(二)做好复工企业防疫指导和保障工作

建立各类企业防控机制,指导企业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全面加强管理,避免内部人员聚集,减少与外部人员交流,每日对所有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发现疑似病例的应当立即报告,并同时采取隔离防护等相应措施。做好生产办公场地、员工居住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加强隔离区管控。排查每一名人员的籍贯和返工前14天内的去向,对外地返衡人员,建议居家隔离两周后再返岗。做好重点企业的防疫物资保障,为企业采购体温探测仪器、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必需物资提供帮助,指导企业设置临时隔离场所。

(三)出台帮扶的政策措施服务企业

针对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快政策调整。一是落实税费“减免缓”政策。因疫情发生重大损失的企业,可以减免部分税费,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以延期缴纳,因暂时困难不能足额缴纳社保费用的,可以缓缴。二是强化金融保障。对经营困难企业,不抽贷、压贷、断贷,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适当下调贷款利率。三是降低企业房租成本。建议各园区业主为企业减免1-2个月的房租,财政按照减免金额适当予以补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