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理论 / 

大数据在财政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应用——审计署大数据审计研讨班心得体会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2 09:48:52

大数据审计是响应党中央科技强国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审计覆盖面的重要途径,是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的重要抓手。它以“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组织模式让审计调查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如胡泽君审计长所说,当前审计正面临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变,审计开展现代化大数据智慧审计是当今时代的要求。然而,当前我国审计仍存在大数据审计思维欠缺、大数据审计能力落后等问题,它们阻碍着审计全覆盖的实现进程。因此,推动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实践应用是新时代科技强审的必然要求。

12月19日,审计署举办了大数据审计研讨班,为全国审计系统带来了一缕“春风”。通过分析案例、讲解疑点数据的来源以及数据分析技术的具体实践应用,为审计系统的同志们提供了新的审计思路和方法路径。例如,财政审计司在财政收支审计中,通过从非税收入数据中获取地方收入,接着将非税收入按照行政区划、年度和收入项目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就能够筛选出收入增幅较快或者占比较高的疑点数据,进而形成需重点核查的疑点集——重点核查非税收入的真实性、核实是否是虚收空转或提前征收税款。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收集疑点数据,查询相关信息,结合财政支出数据、企业工商信息数据等数据聚合,可以发现套取财政资金企业的相似点、筛选出三类结果,进而形成疑点集——重点核查关注相关支出是否符合政府采购规定,核实相关企业是否具备承接业务的资质、以及业务的真实性等关注是否存在合谋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

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学习,使大家对大数据的实践应用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开阔了基层审计人员的眼界,也拓宽了传统审计思路,值得每一位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消化。(衡阳市审计局 王振旭 杨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