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  > 
市餐饮行业协会在应对疫情中谋划行业发展
来源: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科   时间:2020-06-18 10:07

6月16日,市餐饮协会年会召开。我局及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应邀参加。我局副局长赵芳出席会议。

赵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餐饮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这一年的工作,及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爱心行为、奉献精神和出色表现。她表示政府职能部门将与广大餐企同呼吸共命运,她希望餐饮人首先仍要做好疫情防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要以这次疫情为契机,慎买慎卖把好食材进货关,加大菜品创新力度,拓展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提供更为满意的服务,满足市场对于优质、特色、文明、健康、安全、卫生消费的需求。

在今年疫情发生后,我市餐饮企业主动关门停业杜绝人群聚集,在两个多月的停业当中遭受了重创;餐饮行业协会及时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攻渡难关的倡议书,及时出台了"灵活用工"弹性工资、劳资双方集体协商的指导性意见和规范操作之范本,并成立了行业防控物资团购保障组,房租減免工作指导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组;为帮助餐企复工复业重振消费,积极组织搭建规模以上品牌餐饮企业为供应主体的配餐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出台了公筷公勺使用规范标准,倡导整个行业使用"公筷公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疯狂肆虐,全国整个餐饮行业都受到沉重打击;目前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社会生活重新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继续改善,餐饮市场呈现积极变化,但疫情反弹的风险仍旧给行业带来不少困难,一直制约着餐饮消费的回升。

在这种非同寻常的背景下,推迟举行的市餐饮行业协会年会,延续了以往"抱团发展"的基调,提出了"稳企保岗"的理念,号召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长期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同时,会议认为餐饮行业要加强企业高管社保税费新政学习,通过业务培训让企业学好、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要通过人才培养来增强企业和行业竞争力;同时要加强工伤预防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进一步营造和谐餐饮之氛围,"稳就业、稳预期",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谋划应对疫情的行业发展。

令人瞩目的还有,一部费时两年多编撰,集地方湘菜之大成、弘扬衡阳餐饮文化、凝聚能工巧匠心血与智慧的文献《衡阳味道全集》,也在会上浓情奉献给业界,受到广泛好评。

会上,餐饮协会首位八零后会长宣誓就职,他提出的"客人来吃饭,我们才有饭吃",引起了餐饮界的共鸣。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