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一门四忠烈 献身盼统
发布时间:2020-04-07 08:54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体:

继续来看系列报道《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在衡南县谭子山镇杨湖村有一个“归园”,这里埋葬着四位衡南籍的烈士,他们都是国民党少将以上军衔,为了祖国统一,他们先后加入中共隐蔽战线,后因叛徒出卖,惨遭台湾当局杀害。2008年,牺牲了50多年的英雄们魂归故里、埋骨青山。

在杨湖村大乐组一座向阳的山坡上,“归园”巍然矗立。拾级而上,一行行翠柏整齐排列,4块汉白玉墓碑和麻石栏杆、碑刻,让墓园显得庄严肃穆。四位在台湾不幸牺牲的革命烈士段沄、段復、段微楷、谢小球就长眠在这座静谧的墓园。

每天,烈士谢小球的儿子谢培建都会来到“归园”,扯去园内的杂草或拂拭墓碑上的落叶。“归园”刚建好时,谢老身体还算硬朗,步行只要8分钟。如今74岁的他慢慢挪步过来需要将近20分钟,但老人风雨无阻,每天都要来这里与先辈说说心里话。

在这四位烈士中,段沄、段復是亲兄弟,他们与段微楷是堂兄弟关系,而谢小球是段沄、段復的亲妹夫。

他们既是亲人,也是同一战壕的战友。1949年秋,段微楷和谢小球受组织派遣,潜入台湾从事地下工作。1950年,他们成功说服段沄、段復作为内应,隐蔽在国民党高层,随时准备为国家统一大业揭竿起义。然而,由于叛徒的出卖,1952年8月,段微楷身份暴露,被台湾执政当局逮捕。随后,谢小球、段復、段沄牵连入狱,四人在严刑拷打面前死守秘密,直至壮烈牺牲。而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住在大陆的家属们才从新闻中得知这些消息。

如今,谢培建还珍藏着一张泛黄的宣纸,这就是谢小球烈士书写的绝笔书。全文短短109个字,其中还有他为自己铭志笃行的一首诗:“玉雪纷飞六月春,覆盆谁复问假真。一寸丹心血牛斗,元首应知报国人”。泛黄的宣纸随着烈士的遗骸回归故里,经历60余载的岁月洗礼,英烈的家国情怀仍跃然纸上。

2008年,按照烈士遗愿,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两岸亲人的共同努力下,四位烈士的骨灰如愿回到故乡。2010年墓园建成,取名“归园”。英雄们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墓园的建设和管理,多方筹集资金,硬化墓园道路,建设墓园广场,栽种行道树,计划将“归园”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