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湖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7 08:5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5月26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杜家毫代表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更加深刻感受到疫情防控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的磅礴力量,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当前,湖南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成果,但越是防控形势好转,越要慎终如始绷紧弦。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强化辩证思维,用好统筹方法,既立足今年既定目标任务实现,又着眼促进经济社会长期正常动态循环,统筹好宏观与微观、当前与长远、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关系,切实把统筹兼顾的原则落实到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去,更好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杜家毫表示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他说,民法典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民事法律的集大成,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科学界定了权利确认和责任划分,生动诠释了为民理念和立法精神,为“中国之治”夯实了根基、丰富了内涵。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树牢法治精神,严格依法办事,加强普法宣传,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真正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落实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迫切需求,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必要之举,更好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本质要求,必将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促进香港长治久安。我们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一国两制”根深叶茂、行稳致远贡献湖南力量。

许达哲代表说,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坚定信心、笃定前行,增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责任担当,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坚持系统思维、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靠发展和改革解决面临的问题。要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的作风确保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任务落实。

许达哲说,我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全赞成民法典草案。编纂民法典是一项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工程,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法治实践和经验总结。民法典是一部属于中国人民的法典,是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法治建设成果。我们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议加大普法力度,用中国化、大众化的语言讲好法言法语;建议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健全征信体系,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弘扬契约精神、培育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

审议现场,代表们纷纷发言,对民法典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表示完全赞成和坚决拥护。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