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搞农家乐一年十多万,稳稳的”,衡阳这个村被新华网报道
发布时间:2020-07-09 09:34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5年前,30岁的邓洪涛打算把闲置猪圈改建成农家乐,母亲和媳妇都觉得他有点天真。

家住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的邓洪涛,原本在长沙销售室内门,六七千元钱一个月。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全靠他一份收入,生活算不上宽裕。

邓洪涛的猪圈有90多平方米,挨着他家房子。他外出务工时,父母种地,媳妇在家喂猪。几年前,赶上猪价跳水,喂了六七个月的猪一头才挣200块钱。邻居也跟他们家抱怨猪圈臭味大,还招蚊虫。再加上每天熬猪食、打扫猪圈实在辛苦,猪圈最终闲置下来。

听了邓洪涛的想法,母亲和媳妇都担心,万一农家乐没生意,原本的收入也断了,靠什么过日子?堰头村原本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水泥路的“三不通村”。有一次,邓洪涛进县城想租车回来,司机一听是去堰头村,生意都不做了。

爱做菜的邓洪涛告诉她们,反正猪圈闲置,就算招不来客人也没啥损失,就当是家里的厨房挪个位置。

邓洪涛其实一直想回家创业。在长沙的时候,邓洪涛放心不下家里,每个月都得回家一两次。那时候两个孩子还没上幼儿园,晚上闹得凶,媳妇经常管不过来,打电话向他诉苦的时候,邓洪涛心里一阵愧疚。

2014年,一次回村时,外地游客问他村里哪里可以吃饭。游客是奔着村里的盛开的梨花来的。当时村里只有一户农家乐。邓洪涛问村干部外地游客一年有多少?村干部给出的数字是5万,是当时村子村民人数的30倍。

再后来,每次回村邓洪涛都能发觉村里游客又多了,路也更宽敞了。2015年3月,他决定抓住机会,把猪圈改造成整洁、宽敞的农家乐,摆上四张桌子,两个月后就开张了。

谁也没想到,刚开门游客就让一家几口忙不过来。邓洪涛和母亲当厨师,妻子和父亲既是服务员,也是洗碗工。一家人经常忙到下午两三点才吃上午饭。

农家乐第一个月就挣了一万多,母亲和妻子都说,邓洪涛用不着再外出打工了。

近年来,堰头村花大力气发展乡村旅游,把村子变成“四季有花、月月有果”的花果山。随着堰头村颜值越来越高,村里的农家乐也从最初的1家变成如今的15家。

农家乐多了,游客数量也在涨,邓洪涛的生意一点没减。去年3月,堰头村千余亩的梨花吸引了近70万游客。邓洪涛筹划雇几个村民,再扩大规模。

“原来村民务工往外,现在搞旅游往回跑。”堰头村村支部书记贺光权说,“堰头村也真正变成头雁村。”今年,堰头村还打算再发展8到10家农家乐。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邓洪涛,现在猪价不低,不养猪后悔了吗?

“还是农家乐好。养猪时好时坏,现在搞农家乐一年十多万,稳稳的。”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