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衡阳动态 
我市以创卫为抓手,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时间:2020-07-10 09:45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干净整洁的街区卫生、不断完善的环卫设施、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日益健全的病媒生物防制体系、持续改善的公卫服务、浓厚的创卫宣传氛围……如今,走在衡阳的大街小巷,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让全市人民切身地感受到创卫带来的“红利”。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全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以建设“最美地级市和健康衡阳”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卫生问题为重点,再一次打响爱国卫生运动这场“全民战役”。

掀起环境整治“春风”

“最近天热了,老鼠蟑螂多了,赶紧投放灭鼠灭蟑螂药。”

“对对对!夏天除‘四害’可不能耽误。”

“卫生不能马虎,这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健康生活环境,也关系到衡阳的形象和门面。”

……

日前,衡阳市爱卫办的工作人员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员工对城区的公共场所开展除“四害”专业消杀行动。

据市创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夏季以来,天气炎热潮湿,各种病媒生物,鼠、蚊、蝇、蟑繁殖加快,影响和侵扰居民正常生活。4月份,衡阳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市各城区(园区)单位、“衡阳群众”社区志愿者当起了爱国卫生宣传员,一边宣传爱卫活动,发放倡议书,一边免费发放粘鼠板、粘蝇纸、溴鼠灵、灭蟑颗粒、灭蟑方便贴、灭蝇颗粒等灭“四害”药品。

该负责人说:“以城(园)区为单位对全市灭鼠毒饵站及诱蝇笼等病媒防制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普查,所有防制设施进行编号登记管理。按照技术规范,对灭鼠毒饵站安装不到位的少数小区进行了全面补装,对城区特别是主干道和公园绿地安装的诱蝇笼数量及区域进行了调整。”

同时,结合疫情现状,市创卫办通过制作宣传栏、横幅、折页等方式,向市民群众普及个人防护知识、心理健康理念及新冠防控措施,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全市各城区(园区)各单位每周五开展“全民卫生大扫除”活动,对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进行定期清扫和消毒活动。组织开展爱卫宣传、义诊、咨询活动120场次,免费发放清热解毒、感冒咳嗽和灭“四害”药品2万余份。目前,全市10多万市民群众正积极踊跃的参加着“爱卫”活动。

没有卫生的环境,就没有健康的保障。衡阳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从身边小事抓起,从居民家门口抓起,从人居环境抓起,推进城市环境整治,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市创卫办负责人表示:“如果人人都能经常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定期打扫周边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城乡面貌就会越来越干净,应对传染病等健康威胁的基层屏障就会越来越牢固。”

推进“五大清洁”行动

在高新区祥瑞社区雅士林湘苑小区旁,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挥舞着“钢臂”将垃圾装上运输车,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周围的“大件”垃圾。

据祥瑞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生活中产生的‘断离舍’物品也不断增加,我们每周会安排工作人员来清理一至两次,并进一步加大了辖区生活垃圾清扫范围、频次及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自响应全市创卫的号召以来,已发动社区居民陆续对农贸市场、学校周边、老旧小区等多个区域的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前些年,这些垃圾在天热的时候,臭气熏天,还污染水源。现在每周一次大清洁,每天一次小清洁,不仅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心情也随之变好,了却我们的一桩心事。”家住雅士林湘苑小区的徐女士谈起近些年的环境卫生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祥瑞社区的城市大扫除和垃圾收集清运只是全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在6月5日创文创卫的工作调度会上,衡阳提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开展“清洁雁城”“雁阵行动”“补窗行动”“敲门行动”“交通秩序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加大保洁力度,完善“门前三包”,清除“牛皮癣”,治理交通“顽瘴痼疾”。各城区增加作业人员和设备、延长作业时间、规范作业程序;开展环卫设施管护深度提标作业;开展公厕、果皮箱、垃圾站、垃圾运输车等环卫设施管护不到位、设施破损修复不及时等现象进行整治,落实一人一厕、一人一站的管护要求;开展社区、城乡接合部和铁路沿线卫生死角深度清理整治等。

据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区每天晚上有32台清洗作业车辆、92名环卫作业和跟班督查人员在城区路段上作业或督查。每天安排5个检查组进行督查,发现卫生死角及时上传至工作群内,要求限时办结,并将卫生死角及时办结情况与城区月度环境卫生成绩挂钩,确保整治效果,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我们的公勺公筷都是一次性的,绝无重复使用,请大家放心就餐。”在高新区的一家美食商铺里,服务员主动为顾客送上公勺公筷,并介绍使用公勺公筷的好处。

爱国卫生运动离不开环境卫生治理,更离不开群众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

2019年11月1日,衡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衡阳市爱国卫生条例》,主要针对爱国卫生工作监督管理、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控烟、养犬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明文规定。

市创卫办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实施,从倡导、遵守与禁止三个方面对市民文明行为进行引导、规范和保障。针对随地吐痰、不文明养犬、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等卫生健康习惯,《条例》将其上升到法规层面加以规范,一方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引导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卫生运动,思想先行。衡阳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深入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将“疫”时讲究卫生的行为常态化,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

市创卫办还在餐厅、商场、景点等公共场所,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就餐座位间隔警示、点餐和结账游客间距提示、消毒状况告知提示等;宣传倡导保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为自己打造最好的“防护服”,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有责、美好家园人人共建、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漫步在城区街道,道路畅通、干净整洁;走进城市小区,市容亮丽,绿植修剪整齐;在社区小广场上,“衡阳群众”志愿者一边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宣讲着“文明之旅始于足下,城市之美源于你我”的理念……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一般吹向每个角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