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耒阳市】 耒阳市多个职能部门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6 16:21      来源:耒阳党政门户网     浏览量:
字体:

       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我市高度重视,根据衡阳市委常委、我市市委书记罗琼指示,1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东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市卫健局:全力以赴 严阵以待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局按照省、衡阳市及我市市委、市政府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迅速组织会商、成立组织机构  
1月16日,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举办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培训暨电视电话会议的通知》要求,市卫健局组织卫健系统相关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听取了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小春等领导的安排部署指示和省级医疗疾控专家的业务培训。    

1月17日上午,市卫健局局长和分管局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到衡阳市卫健委参加防控工作会议后,下午立即组织局相关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会商,成立了耒阳市卫健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疾控、医疗救治二个专家组,指定了耒阳市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    

       2、制定相关方案,开展了业务培训    

1月19日,市卫健局印发了《耒阳市卫健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一天,在市人民医院9楼会议室举办了全市卫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相关人员共计260余人参加培训,并在会上对全市防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市人民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分别对国家卫健委制定的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进行了解读培训。    

       3、多次召开会议,层层安排部署  
       1月20日,在全市卫健系统春节期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概况,对疫情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提出了工作要求。  
       1月21日下午,市卫健局局长谢东平和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参加了衡阳市人民政府组织的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后,并于当晚立即组织卫健局相关领导、股室负责人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进行会商,商讨下一步工作措施。  
       1月22日上午, 在市卫健局九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24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乡镇长、主任,参加全省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第二次培训的卫健系统所有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家、省、衡阳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就耒阳市防控工作作安排部署。  
       1月22日下午,在市政府3楼常务会议室,市卫健局报请市委市政府,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东主持召开了全市党政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领导邱小兵、刘洋、郭松青、曾三成、黄扬波、肖乔峰、王翔、陈宁、郭兴中、姚伟、匡传东,耒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及省委常委会、衡阳市委常委会会议、衡阳市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并就全市防控工作进行了汇报,对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意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工作方案,财力给予充分保障。  
        4、疑似病例采取甲类管理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市卫健局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诊疗方案要求开展病例救治工作,统筹安排救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5、交通枢纽加强定向筛查  
       市卫健局要求各基层医疗机构对重点人群进行体温测试,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必须进行临时隔离,按防控规范报告。  
        6、启动战时值班备勤机制  
       全市医疗系统即日起进入战备状态,各级各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医务人员24小时在岗,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全面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打好防控攻坚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各医疗单位在春节期间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物资准备,迅速配备防护用品、采购耗材、消杀药械、救治床位和药械等物资,保证储备充足。  
        7、做好信息发布和科普工作  
及时公开透明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普及防控知识,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恐慌。  
        8、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各基层医疗机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引导市民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记者 刘源)  
 
       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动物传染病监测管理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1月23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湖南省、衡阳市农业农村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做好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三是加强对上述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的健康监管工作,如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报告并督促其就医。四是一旦出现从业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观察病例,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隔离、消毒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配合林业部门做好野生动物监管,做好畜禽移动监管,加强动物检疫检测,强化动物检疫监督工作;要聚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个环节;要扎实做好应急准备。(李万军  罗鹏)  
    

       市林业局:全面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专项行动

1月23日,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部署,针对该病毒感染源头不排除是由野生动物引起的现状。耒阳市林业局联合耒阳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市场管理局等部门到蔡子池、金山等城区集贸市场开展打击非法买卖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共收缴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7只(野兔死体4只),并及时对野生动物实施放生,死体进行掩埋。    

野生动物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其自身携带多种病毒,由于它们自身抗病毒能力和生存能力比人类要强大许多,所以它们自身也许并不会被感染,但当人类进食这些野生动物的时候,就极有可能“染祸上身”。所以,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拒食“野味”,珍爱生命!

为了从源头上防控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确保一方平安,下一步,林业局将加强对全市野生动物繁育与经营监管,对人工繁育场所实行严密监控,禁止转运贩卖;加强对野生动物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春节期间,实行由分管领导带队的值守轮班制。对出现的重大紧急情况,确保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人员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通讯员:寥晓武)

 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餐饮机构、菜市场等进行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分三个方面进行:  
       一是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的进货、存货和价格情况进行检查,并发布了价格提醒告诫书,要求药械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积极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  
       二是积极开展冷冻肉及野生动物销售市场检查,严厉打击无照无证经营冷冻肉品、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销售检验检疫不合格冻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餐饮企业卫生防控检查,提醒餐饮经营者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晨检制度,严格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卫生,直接接触食品人员全员佩戴口罩,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勤洗手;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为强化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  
       相应药品经营主体、餐饮企业纷纷签订《关于疫情期间履行主体责任承诺书》。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