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信息  > 县市区动态 
[耒阳市] 聚焦两会丨耒阳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27 08:29      来源:耒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凝心聚力绘蓝图,砥砺奋进再出发。5月26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耒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文体会议中心开幕。

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黎家能、曾阳生、曹晓江、资雷、刘菊香、徐进先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吴旭东、邱小兵、张东辉、刘华文、刘春晖、谢培、李兴武、郭松青、阳耀、曾三成等市几大家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经济开发区、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党校领导,市原副县级干部、享受副处级三项待遇干部,省、市厂矿领导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历届老领导。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5人,因事因病请假20人,实到31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黎家能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19年政府工作。

2019年,是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的一年。这一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纵深推进“3131”工程和六项行动计划,咬紧牙关、砥砺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普遍高于省、衡阳市平均水平,为近年来最好。

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25亿元,增长6.15%,税占比78.36%,地方税收收入首破10亿元大关。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开区、循环产业园成为转型主阵地,纸文化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油茶成为产业名片,旅游逐步升温。

城市魅力显著提升,举办了全国油茶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省春旅节等重大节会,摘掉了综治黄牌警告、债务风险一类预警区等落后“帽子”,获得了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省卫生城市、省园林城市、省综治工作先进县等荣誉。

《报告》指出,2019年市人民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致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质效并进,工业发展质优劲足,农业发展步伐稳健,三产发展势头强劲;聚焦基础短板,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区重点补欠账抓提质,农村重点强弱项抓示范;克服收支矛盾,民生实事加快推进,三大战役成效明显,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社会治理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狠抓作风效能,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在改革中取得突破,依法行政在制度中得到落实,廉洁从政在监管中得到彰显。

《报告》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债务风险仍然较大;城市经济尚处于不可持续阶段;少数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对此,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持续深入推进“3131”工程和六项行动计划,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发展体系,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擦亮世界纸文明发源地、中国油茶之都、千年古县、红色革命热土四张名片,夯实衡阳副中心地位,争当大湘南县域发展“领头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抓攻坚、求实效,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战役;二是抓项目、强实体,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提升园区平台带动力,着力发展新兴产业链,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三是抓服务、硬举措,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在审批提速上出实招,在服务升级上用真招,在监管从严上动硬招;四是抓改革、扩开放,全面增强活力动力,更深层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范围强化创新要素保障,更广领域拓展发展空间;五是抓示范、补短板,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提质美丽乡村,加强基层基础;六是抓建管、重精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容量,共筑城市文明;七是抓融合、聚商气,繁荣壮大第三产业,推动旅游持续升温,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八是抓实事、用真情,更好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办好十件实事,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大力支持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

《报告》强调,要坚持忠诚为政,增强政府凝聚力;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坚持实干勤政,增强政府执行力;坚持从严治政,增强政府免疫力;坚定不移强执行、抓落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会最后,表决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草案。会议还书面印发了《关于耒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耒阳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有关事项。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领导及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在职正科以上干部及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市政府领导及工作部门行政负责人;市政协领导及全体政协委员;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负责人;市经济开发区领导;市委党校原校长;市享受副处级三项待遇干部;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长,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乡镇书记、街道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人大主席。(记者 曹富蓉 赵娟 袁成龙 刘喜 李靖宇 刘国剑 江维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