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2 00:00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311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关切,政策解读,制度建设,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办发〔201522号和湘政办函〔201559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今年,我市按照国办发〔201522号文件和《2015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方案》要求,着重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我市在各级党政门户网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栏,该专栏按年份进行选择,有2015年、2014年专栏。2015年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有行政权力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及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7个大栏目51个子栏目。二是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我市市本级党政门户网站共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9349条,其中,行政权力公开发布信息5029条(包括权力清单共发布3072条、共性权力16条、审核转报事项69条、责任清单1784条、负面清单43条、被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43条、行政审批2条),财政资金信息125条、政府采购1621条、价格和收费430条,公共资源配置发布342条(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141条、土地信息126条、房屋征收75条),重大建设项目发布427条,公共服务发布304条(包括科技信息20条、就业信息71条、社会保险30条、社会救助97条、医疗卫生75条),公共监管发布1028条(包括国有企业14条、环境保护504条、安全生产75条、食品药品安400条、企业信用信息21条),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发布79条。12个县市区按照省市考核指标要求设置了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信息45608条。 

  (二)政策解读渠道不断拓宽。一是规范政策解读发布程序。主要是各部门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的关系民生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要求向市法制办提交文件的政策解读,由市法制办审核后,统一由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进行发布,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73条;各行业系统的“十二五”专项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和“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的开展情况提交给市发改委,由市发改委统筹规范并审核后,统一提交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集中发布,全年共发布规划计划解读信息47条。二是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主要是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全市重点工程及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通过在线访谈、热线问政等方式,由县市区、市直重点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回答,或邀请国省市行业系统的专家、高等院校的教授组织座谈会进行研讨,由专家们达成一致意见或共识,然后由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整理形成解读信息进行发布,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32条。三是做好国省关系民生的重要政策解读信息的转载。全年共转载央网推荐栏目(国务院综合要闻、常务会议及图解)信息1805条,省网转载栏目(湖南要闻、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共发布信息1967条。 

  (三)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健全。一是规范公开范围。按照全市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市进一步规范公开范围,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鉴定、规范,工作部门合并的重新进行规范,信息整合,公共企事业单位的部门除水电气外,其他全部取消发布。对市本级政府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进行重新规范。二是细化目录。主要是针对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除基础目录以外,行政审批部门还要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服务类事项、重点领域相关信息等,行政事业性单位还要公开具体收费项目、标准及依据等。部门的基础信息公开主要是对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栏目进行精减合并,从而做好信息内容保障。三是严格保密审查。我市对各级各部门发布政府信息建立了严格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进行发布,该系统在市党政门户网站后台建立数据库,发布信息必须严格按照“初审、审核、复审和发布”四个步骤,即信息公开联络进行初审、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负责审核、保密部门复审,主要负责人签发。四是出台相关文件。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衡政办发〔201521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衡政办发〔201522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 

  (四)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指导到位。一是对政府网站普查指导到位。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我市将12个县市区(含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和市直39个政府部门进行政府网站普查整改。4月,制定《衡阳市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统计摸底、自查整改、抽检核查及总结评估四个环节进行,具体安排人员对口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进行责任包干,蹲点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412月,12个县市区和39个市直部门没有被国办通报。二是规范公开范围和目录指导到位。对照市本级公开规范要求和目录细化,我市重新对县市区政府网站的公开范围和目录进行规范,要求县市区按照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对县市区所有部门进行重新鉴定,规范公开范围;对县市区部门信息公开目录,除公开基础信息外,按照工作部门应该公开行政许可信息、业务工作、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同时,要求县市区对各栏目(子栏目)设置、公开范围、时效性、时间限制等提出具体要求。公开时效性按照《条例》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有效,公开时间分为即时公开、半年公开内公开和一年内公开。三是健全信息公开考核机制指导到位。主要是指导县市区成立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机制,制定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体系,如何由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县市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配合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督查、评估等。四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指导到位。今年,我市组织县市区统一建立了衡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栏,专栏统一了栏目、格式、模块和色调等,内容保障方面给予县市区指导,在全省2015年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评比我市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有珠晖区、衡山县、常宁市、蒸湘区等6个县市区被评为全省的优秀政府网站。 

  (五)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培训效果明显。1218日,市电子政务办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培训会,市直部门及县市区电子政务办(信息化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络员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由市电子政务办信息公开科负责人进行信息发布讲课,邀请市保密局保密专家进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讲座。通过培训,基本杜绝了信息发布的不完整,错别字逐渐减少,信息上传和审核有专人负责人,保密意识逐渐增强。 

  (六)依申请公开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多次与市法制办协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人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同时,做好申请归档工作,主要是将网上申请办件、书面申请办件等各种申请答复件进行分类归档,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尽量让申请人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法规文件、政策解读、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依法行政、网上政务服务及重点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包括:行政权力公开(权力清单、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财政收支审计、政府采购、价格和收费)、公共资源配置(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信息、房屋征收)、重点建设项目(许可信息、招标投标、项目稽查)、公共服务信息(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医疗卫生、科技信息、就业创业)、公共监管信息(国有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信用信息)、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审批公示、政策文件、执法查处、慈善组织、中介机构)以及教育、水电煤气等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要求信息真实,更新及时。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衡阳党政门户网站(www.hengyang.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在衡阳市档案馆、衡阳市图书馆及县(市)档案馆、图书馆等均设立了公共查阅点。 

  3.政府公报。我市每年将衡阳政报(112期)进行公开。 

  4.新闻发布会。2015年,我市参加或组织新闻发布会共48场,其中市主要领导参加国家新闻媒体答记者问或专访3场,市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省里举办新闻发布会5场,市本级组织新闻发布会10场,县市区组织新闻发布会30场。

  5.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微门户、“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广场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公共服务场所的宣传栏等)。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主要通过在线问政、民声面对面、新闻发布会等新闻媒体的问答; 

  2.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省重点项目、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的落实、进展、完成情况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3.老百姓通过信访部门进行上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的结果汇总后进行公开发布。 

  全年共实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23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015年,我市组织县市区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网上嘉宾在线访谈24次。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015年,我市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28件,其中市本级发布73件,县市区发布155件。 

  3.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015年,我市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回应公众6351件,其中市本级平台回应3523件,县市区平台回应2828件。 

  4.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015年,我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回应公众并为公众解决事件数20648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40件,其中,市本级22件,县市区18件,网上申请26件,书面申请14件,按时回复40件,回复率100%,内容主要涉及国土、规划、征地拆迁、消防、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含县市区)共有435676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比2014年增加了24784人次,增长6.0%。其中,现场咨询38452人次,占8.8%,比2014年增加了6496人次,增长1.6%;电话咨询183658人次,占42.1%,比2014年增加了26910人次,增长6.5%;网上咨询213566人次,占49.0%,比2014年增加了37079人次,与2014年相比,增长9.0%。 

  在市直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几位的是: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及市环保局等,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入学报考与招生、职业与成人教育、最低工资标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城乡规划、交通管理、价格收费、食品安全、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及环境污染等方面信息。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收省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理答复通知书1次。85日,收到段传江、段家书书面申请表三个,内容主要涉及长丰大道建设项目拆迁用地的批准文书、补偿安置政策等。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市电子政务办组织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及石鼓区政府进行处理,并于15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但因长丰大道建设项目用地建设报省国土资源厅没有得到批复,故申请人不满意,向省政府法制办进行行政复议。2016110日,省政府法制办下达《湖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湘府复答字〔20162号),要求我市对段传江、段家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接到通知书10日内进行处理。省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来衡调研,市电子政务办牵头组织石鼓区政府、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及市法制办多次召开协调会进行协商,各自准备所有相关资料,由市电子政务办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材料,报市政府批准后由市法制办向省政府法制办进行答复,同时,市电子政务将上术回复资料通过快递寄给申请人。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市本级和县市区均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了专项经费22万元,其中市本级专项经费10万元,县市区安排专项经费12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市本级开展了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及系统操作技术培训2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培训1次,政府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培训1次,共计4次,共培训政府网站普查负责人、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480余人;12个县市区开展了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及系统操作技术培训共12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共8次,共培训政府网站普查、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共600余人。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重视不够。少数县市区或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主动,存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的现象,加上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有少数单位机构合并,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换,没有及时递补,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脱节。 

  二是信息公开存在不主动现象。主要表现在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衡阳动态内容保障不到位、重点领域信息更新滞后、栏目设置不完整,有的栏目长期未更新,甚至空白。 

  三是安全保密意识亟待加强。少数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为了应付省、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将去年的信息充数量用作今年的进行发布,有的直接将敏感信息未经负责人审核或保密部门审核直接在政府网站或部门网站发布。 

  (二)改进措施。 

  一是贯彻落实,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于政府职能转变,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公众,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内容发布质量,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县市区和部门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以考代评,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统筹规划,深度融合网站资源。在2015年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政府+互联网+大数据”进程,建立市、县、乡三级平台的统一,市直部门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按照“基本栏目+特色栏目”的模式,统一规划、稳步推进辖区内政府网站的整合工作,实现网站技术平台、页面风格和栏目框架三统一,排行规划标准的政府网站群。其中,重点要做好县市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网站的整合工作。2016年底前全面整合到市党政门户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深入推进网站资源融合。改变以往只统一技术平台,信息资源无法充分共享的局面,在开展集约化建设的基础上,深度融合主站和子站资源,消除信息碎片化现象,形成网站群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防范,确保信息安全发布。目前,我市通过TRS平台发布信息的后台账户达到800多个,已大大超过我们原来设置的每个部门仅限两个账户的要求,存在严重的安全危害。近阶段要进行尽快处理,要依靠过硬的技术手段保障信息内容发布安全。为不断完善以网页防篡改、网站防攻击以及密码技术、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安全审计为主要措施的网站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对信息公开用户名的管理,要对用户名进行CA认证,统一安装安全加密软件。同时,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的实时监控,建立健全上网发布信息安全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监督查办机制等,保障政府信息内容安全发布。 

  四是落实责任,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键要靠人、靠队伍。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已经成为工作瓶颈。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把那些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强,知网、懂网、用网,有事业心、责任感的人员充实到队伍中来。要加强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信息采集、编辑、审核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筑牢基础,强化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增加工作经费,加强力量配备,建立一个强大、稳定的发布平台,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察局)的“铸剑工程”监督,市政府督查室“督查通报”的督促检查,接受社会评估和舆论评价,对工作不负责、不支持、不配合,推诿责任的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社会关切不回应、重要信息不发布的个人或单位公开通报、严肃批评;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工作人员的责任。 

  十一、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34325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89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9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5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01357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346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46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4926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22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4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8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2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2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635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206480“12345”热线回复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40 

1.当面申请数  

件 

2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26 

4.信函申请数  

件 

12 

(二)申请办结数  

件 

40 

1.按时办结数  

件 

4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4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4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6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5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5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76 

2.兼职人员数  

人 

3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2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8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