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3 00:00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3 月23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抓细化公开内容。今年,继续清理了《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公开系统,做好公开工作。二是抓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与市政府法制办制定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做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三是抓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了由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政府应急办负责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我市在衡阳党政门户网通过全市统一的“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492条,其中市政府公开11123条,县市区公开58173条,市直部门公开23196条;各县市区也按照市级部署,利用全市统一的“信息公开直报系统”,在各级党政门户网公开了70多万条信息,市直部门网站公开了30多万条信息。  

  (二)加强舆论宣传。一是出台《衡阳市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意见》(衡办发〔2014〕24号),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并向社会公开。二是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让我市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确实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得到了广泛传播。三是利用政务微博、微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互动交流等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 

  (三)开展学习培训一是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培训。分两期: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培训,对市直部门监察室主任、法规科长及联络员开展培训,共培训136人,行政权力事项网公开发布的技术培训,对联络员开展培训,共培训65人。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培训。随着我市党政门户网站升级改造,“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进行了第二次开发,分三期培训:重点领导相关部门、市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市委相关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共培训信息公开联络员108人。12个县市区组织了580人的信息公开相关培训。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一是出台三个规范性文件。今年5月,我市出台了《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阳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衡政发〔2014〕15号),该通知明确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衡政办发〔2014〕9号),明确了信息公开机制和重点内容;11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衡办发〔2014〕24号),明确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原则、内容、要求、分工。二是健全考核机制。年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各部门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年内,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分别组织相关单位于7月、10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督查;10月,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开展全市全年优化经济环境发展的检查,其中包括信息公开的督查,同时每季度还就信息公开工作下发了专题督查通报。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今年9月,我市党政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进行了第二次开发,新的系统具有功能强大、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操作方便、流程简化、微博、微信等新技术运用等优点。  

  (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规范程序,按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信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关注,依申请公开信件逐年增加,今年,我市市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42件,其中书面申请10件,网上申请32件,按时回复42件回复率100%;县市区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36件,按时回复36件我市还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书面申请的办件程序,对所有书面申请进行严格登记,处理书面申请件的单位必须填写《依申请公开书面申请处理单》,并签字盖章,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另外,为了按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回复,今年,我市党政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系统进行了重新开发,该系统比以往的依申请公开系统功能更加强大。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权力全省市级首次细致公开。我市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全市优化经济环境考核指标,明确专门机构,今年3月,下发了《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的实施方案》(衡政办函〔2014〕36号),明确分工,有序推进。8月,编制了《衡阳市行政权力公开编制说明》,将行政权力分为十类,集中对72个部门的监察室主任、法规科长及联系员开展了梳理培训。分批审核,集中发布。开发了行政权力公开发布系统,于10—11月,各相关单位将梳理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报送,并分别进行审核和集中发布,截止11月30日,清理衡阳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3801项,在衡阳党政门户网发布3189项,其中行政许可191项、管理服务71项、行政处罚2426项、行政监督149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强制73项、行政征收28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确认46项、其他权力190项。 

  二是财政资金信息深入公开。衡阳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首次分月在市党政门户网站、市财政局网站进行了公示。预算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具体数据在市党政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进行了公示,衡阳市2013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在市党政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同时还发布了全市各领域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131条。各县市区也参照市级对财政资金信息在本级党政门户网进行了公开。 

  三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面公开。今年,我市在市党政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栏目。其中征地拆迁包括征地动态、公示公告、补偿信息、土地市场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81条;保障性住房设置了最新动态、法规文件、年度计划、建设情况、管理情况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12条;政府采购设置了政策法规、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其它公告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812条;工程建设设置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审批核准信息和项目招投标信息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5510条。 

  四是公共服务信息逐步公开。食品安全于今年6月开展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就业创业每月设置了三场固定人才交流会。同时,在市党政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开设了公共服务信息栏目,包括科研项目、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栏目。其中科研项目设置了科技项目立项、科技项目验收、资金分配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33条;医疗卫生设置了收费标准、医疗机构、服务指南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55条;就业创业设置了法规文件、办事指南、技能培训、人才市场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70条;社会保障设置了保障动态、法规文件、办事指南等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61条。 

  五是公共监管信息扎实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在市党政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开设了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包括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等栏目。其中环境保护建立了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评、环境污染防治、实用信息查询四个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253条;安全生产建立了预警信息、事故快报、事故调查、应急救援、曝光通报、安全月报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40条;食品药品安全建立了专项检查、违法查处、法规文件、风险警示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253条;信用信息建立了违法行为公示、消费警示提示、企业信用信息子栏目,主动公开信息314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计划规划、法律法规、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网上办事及重点领域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专项资金、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科研项目、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用信息、价格收费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等,要求信息真实及时)。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衡阳党政门户网站(www.hengyang.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3政府公报。我市每年将衡阳政报(1-12期)进行公开。  

  4新闻发布会2014年,我市参加或组织新闻发布会共37场,其中市主要领导参加国家新闻媒体答记者问或专访3次,市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省里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市本级组织新闻发布会11场,县市区组织新闻发布会17场。  

  5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014年,我市组织县市区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网上嘉宾在线访谈22次。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014年,我市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07件,其中市本级发布65件,县市区发布142件。 

  3、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014年,我市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回应公众3014件,其中市本级平台回应2648件,县市区平台回应346件。 

  4、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014年9月,我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正式开通,9-12月,共回应公众并为公众解决事件数42703件。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市市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42件,其中书面申请10件,网上申请32件,按时回复42件;县市区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36件,按时回复36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容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征地拆迁补偿、保障性住房分配、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等信息。  

  全市(含县市区)共有410892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比2013年增加了84439人次,增长29.7%,其中现场咨询31956人次,占8.8%,与2013年相比,增长8.9%;电话咨询156748人次,占45.3%,与2013年相比,增长29.2%;网上咨询176487人次,占51.2%,与2013年相比,增长20.7%。 

  在市直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几位的是:市教育局、财政局、国土局、人社局、房产局、交通运输、物价局、卫生局、药监局、环保局等,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交通管理、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督、食品安全、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收费、职业与成人教育、组织机构代码年检等方面信息。  

  无。  

  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市本级和县市区均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了专项经费22万元,其中市本级专项经费10万元,县市区安排专项经费12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市本级开展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的行政权力事项梳理会议和行政权力事项发布的技术操作会议,共培训市直各部门监察室主任、法规科长、联系员共191人,信息公开培训108人,12个县市区组织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共580人。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少数部门重视不够。少数县市区或部门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主动,存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的现象,加上信息公开联络员经常更换,没有及时递补,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脱节。二是平台未得到统一。今年,市本级已使用TRS平台,但县市区仍然使用深圳北斗星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平台,平台没有得到统一,致使县市区不能与市本级同步,且在省政府办公厅对市(州)(包括县市区)的考核有个别县市区因平台建设缓慢,因此信息没有及时保障。三是信息公开不主动1.衡阳动态内容保障不到位主要是部门动态内容保障不到位,每个工作日部门动态信息保障极少,有的部门甚至全年没有保障1条信息。2.重点领域信息更新滞后。1-9月,重点领域栏目对口的部门更新信息,甚至为03.栏目设置不完整。有的县市区信息公开专栏中没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即使有该栏目但设置不完整,财政信息没有设置“三公”经费、财政审计等子栏目有的部门网站还未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即使有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子栏目也不完整。 

  (二)改进措施 

  一是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2015年,我市将严格按照国、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即不断扩大平台功能,充分调动县市区和部门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以考代评,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发布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内容发布质量。 

    二是统一方式,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动作,能够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认真梳理,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要吃透国省有关文件精神和考核指标体系,反复研究,仔细考虑,在原有的基础上,尤其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相关栏目进行细化,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边远领域的信息梳理,主要是对本系统或下级机构的相关重要点信息的梳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推进。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队伍素质。要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选好配强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虽然今年市本级在开发信息公开新的平台时组织了次培训,但仅培训了怎样在新平台上发布信息,培训的力度不够,从明年开始,尤其是在全市各级平台统一后,各级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公务员培训内容,要邀请国、省信息公开方面的专家进行分期分批集中授课,在2015年对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含主管领导、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及联系员)轮训一遍,提升队伍素质。 

  五是筑牢基础,强化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每年必须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加强必要力量配备,建立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发布平台,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纪委(监察局)、市委督查室及市政府督查室的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健全考核体系,对工作不负责、不支持、不配合,推诿责任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对社会关切不回应、重要信息不发布的个人或单位要公开通报、严肃批评;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工作人员的责任。 

    十一、附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1293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0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5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4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4357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45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2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931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2703(“12345”热线回复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78

1.当面申请数

1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65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78

1.按时办结数

7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7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5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76

2.兼职人员数

3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6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