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廖义智局长在石鼓区调研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6-16    来源:组织人事科

6月15日上午,廖义智局长一行在石鼓区现场调研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问题。

6月3日下午,全市召开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动员部署会。石鼓区是市政府交办的第一批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试点城区,改制企业多,房产问题积案多。经过初步摸底,仍有101个项目房屋产权办证遗留问题亟待处理。

在听取了石鼓区的前期工作介绍和存在的困难后,廖义智局长在我市处理国有土地上不动产办证遗留问题“两分离、三集中”的原则(两分离:即购房人办证权益与开发商履行义务相分离、购房人办证权益与职能部门履职相分离;三集中:即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临时党支部根据区摸排呈报情况、第三方调查报告、社会监督小组核实意见,对不动产办证遗留问题实行集中交办、集中处理、集中办结)基础上,提出分类处置、分栋办理、分房办证的指导意见。建议在实际操作中,要重点把握消防安全和规划要求两个重点,做到项目要摸清、初审要扎实、认定要精准、责任要担当、整改要先行、处置要分类。在细节把握上,要做到先易后难,对政府批准预售的遗留项目,优先办证;对疑难重大的遗留项目,要制订整改方案通过审批后再执行,避免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要充分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约束加压促及整改到位,力争在6月底前办出第一批遗留问题不动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