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27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衡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衡财绩[2019]122号)要求,结合我局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自评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衡阳市国土资源局是衡阳市人民政府主管全市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合理利用,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以及测绘行业管理、基础测绘和数字城市建设、地理国情监测等工作的工作机构。

(一)主要职责

1、承担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

2、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

3、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

4、承担全市耕地保护责任。

5、承担不动产权籍管理责任。

6、承担提供全市土地利用信息的责任。

7、承担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

8、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

9、承担规范土地、矿业权和测绘市场秩序的责任。

10、承担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责任。

11、承担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责任。

12、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

13、承担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14、承担国土、矿产资源收益征收。

15、承担测绘地理信息监督管理责任。

16、负责市本级有关征地拆迁补偿方案的编制与审核;负责组织市本级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负责审核、拨付征地补偿费用,监督征地补偿费用的管理、使用和分配。

17、负责推进国土资源科技进步。

18、开展国土资源对外合作与交流,拟订全市对外合作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全市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监督对外合作勘查开采行为。

19、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国土资源局设18个内设机构。下设雁峰、石鼓、珠晖、蒸湘、松木、白沙洲6个分局,为市国土资源局的派出机构。下属执法监察支队(局)、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地质矿产综合服务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干部培训中心、矿业权储备中心、征地拆迁处、不动产登记中心等10个二级机构。

(三)人员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机关行政编制为39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名。执法监察支队(局)编制为40名,矿业权储备中心编制为6名。执法监察支队(局)和矿业权储备中心为非独立核算单位,故部门预算并入市本级部门预算。截止2018年12月,市本级共有在职人员83人,离退休人员127人。

(四)其他事项

3个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土地储备中心、地质矿产综合服务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财政单独批复部门预算并拨款至3个单位外,其他10个财务独立核算单位(6个分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征地拆迁处),财政单独批复部门预算并未拨款至该10个单位,而是拨款至市本级。

二、基本支出情况

1、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支出拨款为5464.22万元(含10个单位),主要为年度部门预算以及绩效奖优秀单位、综治考核奖优秀单位、公车改革公务交通补贴、增人增资、基本工资提标、抚恤金等财政追加预算。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5655.80万元,其中:市本级基本支出1870.6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绩效奖及离退休人员绩效奖等人员经费支出1293.79万元,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等公用经费开支576.85万元;拨出经费3785.16万元,主要为分局、二级机构等10个单位部门预算和追加预算,以及大雁公司企业编人员经费预算等。

2、“三公”经费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0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78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0。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为43. 90万元,较上年减少25.6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8%。“三公”经费减少的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实施及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公务接待范围,降低接待标准。

三、项目支出情况

(一)2018年度市级专项资金分配安排和使用管理情况

1、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情况

2018年度衡阳市市本级周期发布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检查图项目,政府采购合同金额421.14万元,市财政投资并在部门预算中安排资金421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2、项目资金实际支出使用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底,已支出项目资金406万元,项目合同尾款已于2019年3月全部支付到位。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测绘地理信息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设专人、立专户、建专帐,并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在工程款支付上,严格坚持按合同、按进度、按质量分期付款。确保测绘地理信息项目资金有效、合理、安全规范运行。

(二)除市级专项资金以外的业务工作专项支出9806.14万元

1、土地开发项目支出7352.58万元

该项目支出主要为历年来未结算的市级补充耕地项目、土地开发项目尾款,主要拨付到各项目实施单位即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资金来源为市财政本年度下达的耕地开垦费以及上年结转的耕地开垦费专项资金。

2、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支出557.64万元

该项目主要为省、市级投资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主要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资金来源为省财政厅及市财政拨付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资金。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对项目区范围内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田间道路以及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进行改造整修,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3、相关业务及信息化建设支出1035.59万元

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及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一系列土地相关业务及信息化建设专项工作,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修编、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数据核实、土地复垦项目、矿山储量年报抽查实地复核、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计划编制、土地征地补偿调整评估咨询、土地利用现状调查、耕地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归口管理的各项业务工作。经费来源为省财政下达的土地相关业务建设补助资金及市财政下拨的耕地开垦按比例提取的相关业务及信息化建设经费。通过这些专项工作的开展,切实保障了全市经济发展合理用地需求。

4、矿产资源督察支出8.90万元

该项目主要用于采矿权人信息公示实地核查项目,以及矿产资源督察工作日常经费,资金来源为省财政下拨的矿产资源督察专项经费。

5、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支出20万元

该项目主要用于四个城区分局的土地利用变更调查项目经费,资金来源为省财政下达的土地相关业务建设补助资金。

6、地质灾害支出290万元

该项目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指挥中心会议系统智能化工程,以及拨付项目承担单位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与工程治理等项目经费。资金来源为市财政拨付的地质灾害专项资金。

7、测绘地理信息支出115.67万元

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以及文件通知,结合衡阳实际,主要开展了测绘资质巡查与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第四届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地理市情综合地图集及公众用地图编制、测绘地理信息宣传、测绘行政执法等测绘地理信息专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全市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能力。该项目资金来源为省、市财政拨付的测绘地理信息专项资金。

8、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支出149.44万元

全部用于CGCS2000测绘基准建设及数据转换项目支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拨付的该项目专项资金。

9、矿山超深越界测量支出268.80万元

全部用于矿山超深越界监督检测支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拨付的该项目专项资金。

10、智慧衡阳云平台支出7.52万元

全部用于智慧衡阳时空大数据及云平台可行性报告支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拨付的该项目专项资金。

(三)除市级专项资金以外的运行维护专项支出472.08万元

1、国土资源事务支出444.67万元

主要用于土地卫片执法、地籍地产管理、土地测量、征拆服务、专项业务和规费征管等国土资源事务工作支出的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来源为市财政部门预算。

2、纪检组经费支出14.61万元

主要用于纪检相关工作经费支出,经费来源为市财政部门预算。

3、党建经费支出12.80万元

主要用于党建经费相关工作支出,经费来源为市财政部门预算。

各类专项资金的支出,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擅自调项、扩项、缩项,不拆借、挪用、挤占。资金拨付按不同专项资金的要求执行。同时对每笔专项资金的支付,严格执行财务相关制度,落实专项资金审核程序。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

2018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但由于我单位预算拨付的特殊性,财政年度追加预算基数较大,占全年财政拨款收入比重较多,故在预算执行方面未得分。我单位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78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90%,得5分;“三公”经费的使用严格控制在预算申报的范围内,“三公经费”变动率≤等于0,得5分。

2、预算执行得10分。

1)预算完成率83%,不得分;预算控制率>30%,不得分。原因是本年度市财政追加2013年至2017年耕地开垦费专项资金预算3000万元,追加基本支出拨款预算436.17万元,追加项目支出拨款预算2775.03万元;省财政追加国土整治与测绘地理信息专项预算339万元。本年度追加预算占财政拨款总收入42%,故预算执行未得分。

2)本年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按满分计得10分。

3、预算管理较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得28分。

1)公用经费控制率超出较多,不得分。原因是财政预算是采用定员定额,定额标准(0.8万元/人.年)不科学及切合实际工作需要,致使机关运行经费严重不足,存在超预算现象。

2)“三公经费” 总体控制较好,控制率98%,得7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98%,未达到100%扣2分,得4分。

4)管理制度健全性得7分。有内部相关财务管理等制度,但并不健全,各项制度都得到有效执行,但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5)资金使用合规性得5分。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未经过评估论证扣1分;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得5分。一是按规定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4、职责履行得8分。2018年我单位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市绩效考核评定为优秀。

5、履职效益得22分。

1)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10分。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2)行政效能得6分。我单位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工作作风,精简审批流程,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6分。我单位在2018年度的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在2018年度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中评定为先进单位。

(二)  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产出和效益情况

1、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应用移动测量和SAR分析等新技术,开展市本级600平方公里“两违”核查工作,及时发现新增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掌握其位置、面积,为市政府对区政府问责提供依据;同时,实现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地表和兴趣点数据的更新和共享,为城市建设提供服务。

2、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包括计划任务、年度目标任务、前期工作、施工进度、组织验收等)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1

技术方案编制、进测区准备

签订合同后5天内

2

月动态巡查及数据建库

每月1-15号巡查,25号之前出成果

3

1:500修补测外业数据采集

签订合同后60天内

4

1:500内业数据编辑

外业成果提交后30天内

5

像片控制测量

签订合同后15天内

6

空三加密

像片控制测量提交成果后5天内

7

1:2000DEM 制作

空三加密完成后5天内

8

1:2000DOM 制作

DEM 制作完成后10天内

9

内业数据采集

空三加密完成后40天内

10

1:2000 调绘

内业数据采集完成后40天内

11

1:5000地形图缩编

1:2000外业数据提交后30天内

12

数据建库及三版数据生产

外业成果提交后50天内

13

数据质量检查

验收前1个月

2018年度的衡阳市市本级周期发布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检查图政府采购项目内容已全部完成,并于2018年12月完成了验收。

3、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推动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老百姓建房首先办理相关手续,加强遵纪守法意识,全面提高了市民综合素质;实现了政府精准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体现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执法的准确度,提升执法部门的公开化、透明化,将违规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避免了不必要的社会冲突,维护了社会和谐。

2)管理效益:违法用地巡查能够为国土管理部门更好的把控区域内违法闲置土地信息,能够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决策支持;违法用地的动态巡查有助于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区域内用地和土地储备信息,能够为城市发展规划提供决策支持;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政府施政水平,提高政府决策、应急能力,优化政府服务功能,提高政府办公透明度。为调控城市、预测城市、监管城市提供了革命性的手段;

3)经济效益1:2000、1:5000DLG数据的建设,为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及应用服务系统提供了统一标准的基础数据,避免了数据重复建设,节约成本;为交通重大项目衡邵怀铁路、湘桂铁路复线、南岳高速、衡州大道、衡云快线、衡西快线等一批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基础测绘资料;实现地理综合市情监测。通过按月动态巡查,按月发布巡查结果,为市委市政府控违拆违提供决策支撑,有效遏制“两违”现象,每年节约拆迁成本近2亿元。实现基础数据更新,年度更新了市本级1:2000DOM、DLG、DEM数据,每月更新了市本级道路层、房屋层、兴趣点等专题图层;实现了基础测绘数据更新、动态综合市情监测、双控“三赢”。

(三)单位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整体支出情况

本单位各项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确保单位的正常运转,促进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各项资金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实行“先预算、后执行”,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用经费预算与实际支出差异较大。部门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0.8万元/人.年),还不够支付办公楼的水电费,其他机关运行经费更是无法保障,从而导致公用经费控制率超。

二是预算管理责任意识有待加强。各部门普遍认为编制预算只是财务一个部门的责任,在报送预算时随意性大,没有建立在资料齐全、依据充分的基础上,严重影响了部门预算的真实性、严肃性和完整性,不利于财政资金的有效安排。

三是内部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内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绩效管理、项目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急需进一步完善,各项经费的分配、支出和管理需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增强预算约束力。既要加强对基本支出资金的合法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跟踪监督,又要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制定项目用款计划、预期绩效目标,并对项目绩效实施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专项资金挤占、挪用现象发生,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进一步加强单位各部门的预算管理意识,提高对预算编制重要性的认识,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合理确定收入来源,预算收支数字必须依据充分,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努力提高预算的有效性。

三是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体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

四是完善内部绩效考评体系,使考评有据可依。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保证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五是加强财务规范管理,更加重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绩效评价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将通过绩效自评,认真反思在预算管理、绩效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根据市财政通知要求,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在单位的门户网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是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没有充分考虑到物价上涨以及部分单位历史特殊现状等各方面外部因素,采用定员定额方法计算,定额标准不够科学及切合工作实际需要,致使机关运行经费严重不足,存在超预算现象。

二是预算执行情况中的预算完成率和预算控制率,专项资金的追加预算不在评定范围内会更加科学、合理。

三是绩效评价的指标设定有待细化。由于项目数量、种类、规模不同,单一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会影响对项目评价的客观性、全面性和重点性。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