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天气指数保险”为常宁油茶种植户撑起保护伞

来源:常宁宣传 发布时间:2019-08-22

  日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宁支公司与我市14家油茶种植企业签订天气指数保险,签单面积达99300余亩,总保费298万余元。这是全市23家油茶种植企业在购买油茶种植保险后的又一动作,标志着我市油茶种植迈入“全保险时代”。

  近年来,在常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油茶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油茶林近100万亩,并成功创建了全国油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油茶示范林基地试点县、全国首个森林经营认证(CFCC)县(市)、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市),“常宁茶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出台了湖南省首个油茶地方标准。2018年产茶油1.14万吨,年产值达31.3亿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之一。

  但是茶油属于“靠天吃饭”的产业,极怕遭遇干旱低温冻害等气象灾害。为让种植户不再为天气揪心,今年,我市率先在衡阳地区推出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工作,通过保障适度、保费实惠、财政适当补贴的方式,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符合条件的油茶种植户进行承保、理赔等服务工作。

  “该保险属于政策性保险,每亩保费为30元/亩,其中衡阳市财政补贴40%,本级财政承担40%,种植户自交20%。”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首次实行天气指数保险,从目前情况来看,油茶种植户反映良好,大家都愿意接受。

  据悉,天气指数保险是对油茶林种植保险的一种有力补充,让种植户在面对极端天气造成的油茶产量减少、质量降低的时候能够得到保险保障。在保险期间内,保险油茶所在区域的月最高气温或月最低气温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起赔标准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天气指数保险政策出台后,陈敏就是该市第一批投保的种植户。“有了天气指数保险,油茶林多了一份保障,种油茶更有底气了!”碧翔农业开发公司的负责人陈敏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公司有15000多亩茶林,总保费47万多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达37万多元,自己只花了将近10万元。一旦出现灾情时,保险公司将按照理赔程序对油茶林进行赔偿,而他只要签字就可拿到对应的保险赔偿金,十分方便。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气指数保险关键是为乡村振兴护航,通过保险为当年的种植投入“兜底”,增强油茶种植户抵御自然风险、保障生产稳定的能力。同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加大对我市油茶产业的投入,引导和保障油茶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给广大种植户吃下“定心丸”,为常宁油茶产业健康发展撑起“保护伞”。 (钱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