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市703位贫困居民受益“慈善+保险”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2018年4月,衡阳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城区慈惠民生保险项目”效果如何?4月16日,记者自市慈善总会获悉,截至2019年3月31日,有703位贫困居民通过理赔获得救助,理赔金额301.5万元,人均受益4289元,最高获6万元救助,“慈善+保险”的探索,救助成果丰硕。

  据了解,市慈善总会有限的救助能力难以满足慈善救助需求。以救助贫困人群为例,申请救助的人是不是贫困户?是否符合救助条件?都需一个个上门核实,而市慈善总会人手不足,很难满足这种“一对多”的需求。加上慈善救助资金总量有限,对于遭受意外伤残、重大疾病的贫困人群,单笔救助资金最多只有1万元,所以既“扶不准”,也“扶不了”“扶不好”。

  通过学习外地经验并结合衡阳实际,去年4月,市慈善总会与中国人寿衡阳分公司携手,在全省率先推出“慈惠民生保险服务项目”,为四个城区及南岳区1.1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及119.12万常驻居民提供相关保险保障服务。

  市慈善总会会长、市慈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勋功介绍,“市城区慈惠民生保险项目”投保对象包括两类人群:一类是市城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对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最高赔付6万元,重大疾病最高赔付2万元,大病补充医疗最高赔付8万元;另一类是市城区常住居民(含有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对遭受意外伤害事故身故、意外伤害事故致残、火灾事故致残最高赔付10万元,意外伤害住院医疗最高赔付1万元。

  通过保险理赔,呈几何倍放大了单笔慈善救助的额度,这是普通慈善救助难以企及的,且能把有限的资金精准用到最需帮助者身上。而有专业团队参与,对这一领域的慈善救助更为专业有效。

  中国人寿衡阳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慧明介绍,公司针对该项目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要求每月不低于一次到各区慈善办服务,了解收集理赔信息,每周到街道、社区、村走访宣传,还把“客服经理100%上门服务”列入绩效考核。

  记者注意到,“城区慈惠民生保险项目”关爱民生的善举,写入了衡阳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慈善与保险的联手,形成了专业对口、操作性强系统化运行体系,解决了市慈善总会由于人手不足而对贫困人群‘扶不准、扶不了、扶不好’的难题。”蒋勋功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