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南岳区民政局联合五部门对区养老服务质量开展专项检查

来源:南岳区 发布时间:2019-08-14

  为持续深入推进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圆满完成“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任务,近日,南岳区民政局联合区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辖区范围内3家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重大风险隐患清除攻坚检查。

  联合检查组先后来到区社会福利院、南岳都好养老养生公寓、寿岳乡敬老院开展检查。区民政局比照《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和《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指南》中116项指标特别是28项重大风险隐患指标逐条检查;区消防救援大队重点对人员住宿和主要活动场所是否安装烟感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装置,应急照明、灭火器材配备及维护保养情况,防火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杂物是否清理,线路老化是否更换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厨房食堂环境卫生情况、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按规定持有健康证明、三防设施是否添置到位、米油等调料品是否定期检查、消毒、消杀、留样是否按要求整改等进行现场查看和台账查阅;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城市创卫要求,重点对养老院环境卫生、资质是否齐全、禁烟、除四害、消毒记录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养老机构的燃气、液化气炉灶、阀门、管道等是否存在泄漏、燃气液化气设施设备是否定期维护保养进行重点检查。区应急管理局就养老机构设施安全、突出事件等相关管理制度、预警机制及应急预案修订落实情况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检查结束后,联合工作组对个别养老机构存在的管理制度不落实,消防演练次数少,部分消防设施维护不及时、药品管理不严等情况,现场向养老机构负责人通报情况,提出了整改落实具体要求。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养老机构存在的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基础指标特别是28项重大风险隐患检查指标不合格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确保达到2019年底,实现全区养老机构重大风险隐患排查率、隐患清除率达到100%,60%以上养老机构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保障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安心、静心、舒心和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