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突发!山体滑坡冲进屋 危难时刻幸亏有他们提前撤离居民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大恩人,万幸有你们,要不是及时撤离,我们一家六口非死即伤!”7月9日凌晨2点左右,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岳林村三组村民钟长林,紧握着全身湿透的寿岳乡党委书记周孝兵的双手庆幸而感恩地说。

  原来,当晚凌晨1点,经过乡政府工作人员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在将岳林村一危房户成功说服转移后,周孝兵又带队冒着大暴雨继续进行夜间防汛排查时发现,岳林村三组钟长林房屋右侧靠马路的山体,有一股股浑浊的泥水从上往下涌出,随时可能山体大滑坡。

  “这个房子随时都有危险!赶快叫家人抱起娃,拿上存折,立马撤离!”周孝兵的这一句话让睡眼朦胧的钟长林瞬间清醒。

  不到三分钟,在寿岳乡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护送下,钟长林一家六口(其中两个孩子)就走出大门进行安全撤离,只听到“轰隆”一声,房屋右侧的山体一泻而下,和着山石的泥水流进了前坪和台阶。“赶快撤,赶快撤!”周孝兵在雨中大声喊。

  “现在想想都后怕,也许晚一点,我们一家人就有可能会因为山体滑坡而受伤!”钟长林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

  在安全成功转移完钟长林一家后,寿岳乡工作人员彻夜未眠,继续冒雨进行巡查,发现危房便立即说服村民进行转移。据不完全统计,自8日凌晨1时至9日中午13时,寿岳乡发生山体滑坡共23处,塌方共15处,9条公路受阻,转移受灾群众30户121人,无一人伤亡。“发生险情时,我们都是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迅速组织村民撤离,不耽误一分一秒。”周孝兵临危不乱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汛情来袭,南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干部职工均参与到24小时值守当中,全天候不间断进行危房、山体滑坡、树木伏倒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