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湖南39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公司改名,两天就拿到新营业执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方案,39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这次我来办理公司的更名和股改,只花了两天时间。”6月14日上午,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政务大厅,唐蓉拿到了变更名字后的营业执照。从登记到拿到新证,只花了两天时间,她感到十分高兴。

  开办企业、变更登记、企业注销等事项,都可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省市场监管局近日下发了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相关改革实施方案。

  记者日前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并制定下发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一件事一次办”第一批事项目录已经出台,涉及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39项。

  跑腿次数少了,明显感觉到效率提高

  唐蓉是原来辉达规划勘探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随着公司发展,一年里有十几次变更事宜,她经常来省市场监管局进行相关变更的备案。她告诉记者,几年前,她进行变更事宜明显感觉没这么方便,碰到不了解的问题她要先来窗口进行了解,再回去准备材料,如今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广网上业务平台,很多事项可以在网上申请,需要什么材料也能事先了解,大大减少跑腿次数。

  最近,唐蓉的公司股权进行了变化,并且要将公司原名字变更为“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唐蓉先在网上进行了预核准。从周三在网上登记到周五拿到新的营业执照,一共花了两天。

  “改革后,明显感觉到办事的便捷性和时效性有了提高。很多流程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办理,很多事情不用像以前那样一次次地跑到现场来办,办理时间也越来越短。”唐蓉表示。

  给唐蓉发放新营业执照的窗口工作人员陈璎也感受到了改革后的变化。陈璎告诉记者,以唐蓉办理的公司更名为例,以前需要三到五个工作日进行窗口预审,如今从窗口受理材料、进行审核,到打印发照,企业2个工作日就能领取到营业执照。“以前一个企业来办理某项业务,我们连续几天都能看到熟面孔,现在不会了。随着材料简化,我们工作人员审核变得轻松,发照窗口营业执照的办理频次也加快了。”陈璎说。

  10月底前高频证照事项一次办好

  记者在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此次改革目标是实现市场监管行政许可“查一个目录、去一个窗口、登一个网站、录一次数据”。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办件量较大的高频证照事项,在2019年10月底以前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在2019年底前,实现跨部门的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目标;在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部门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部署

  制订时间表,责任明确到处室

  《方案》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涉及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时间安排,并明确了责任处室。如在优化审批及服务流程方面,《方案》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减时限”改革:在2019年年底前,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的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由登记注册局负责;实现各类无需实地审查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间较法定时限平均减少50%,由政策法规处牵头,责任处室为各具有行政许可职责的相关处室。

  按照《方案》要求,在行政许可标准化服务方面,一厅办理、一次表单、一窗受理,要在今年7月底前实现;一网通办要在今年12月前实现;一站导办、一次告知等要求持续推进。“在时间安排上,我们坚持既总体设计又循序渐进,既有所创新又实事求是,既严格规范又优化服务。”省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局副局长汪霖表示。

  不少工作已经取得成效。目前,已经制定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表(第一批)》,涉及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包括开办企业、变更登记、企业注销等在内39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再比如“一厅办理”,省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已经进行改造和布局,可以集中办理省市场监管部门所有政务服务。比如“一网通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系统和各项行政许可系统均已上线运行,市场监管部门很多事项已经可以在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