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减税降费润衡州丨乘减税东风 兴“油茶庄园”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8

  五月,趁油茶在地里养护这段“空档期”,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忙于“鲜果鲜榨”工艺技术生产线改进。

  该公司财务总监周志峰一边领我们参观企业,一边介绍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真金白银”。这个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分两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已抵减增值税67万元。该生产线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0多项,目前已取得相关专利证书。此外,该公司采用的“冷榨冷提”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截至今年3月底,大三湘已申请专利138项,其中发明专利91项。激励企业不断在生产工艺上创新的背后,也有税收部门的大力支持。一直以来,该企业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去年9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原来的50%提高到75%。在该公司去年研发费用投入近300万元,通过此项税收优惠政策可以多享受加计扣除75万余元,相当于当年企业所得税可以减少11万余元。

  不光是企业,企业员工也享受到了税收优惠。该企业有员工100人,以3500元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时,60%的员工需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升至5000元,且有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后,仅20%的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员工个人所得税缴纳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万元。

  “今年计划在销售上翻倍,如果顺利完成,在当前减税降费环境下预计能少缴20万元左右企业所得税。”周志峰说,省下来的费用,可以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让业务做得更大,企业利润值更高后,反过来让油茶产业产生更多社会效应。

  大三湘的“油茶庄园”,自2008年成立以来,到如今自有基地4万亩,另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基地36万亩。公司正以适度规模(每个庄园300亩左右)和良种良法“六化”建设为基础,促进油茶集约化生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满足消费者采摘、观光、度假、养生等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