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减税降费给衡阳企业带来哪些利好?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来源:衡阳税务 发布时间:2019-05-06

  编者按:今年四月,是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税务部门拉长宣传战线,把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旨在通过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务总局也下发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我市税务部门也在持续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费治理能力,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为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而奋战。 

  在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过程中,企业势必迎来更好的发展,这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从423日起,市工商联、市税务局联合衡阳日报开辟“减税降费润衡州”专栏,既做政策宣讲,又邀请典型企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人人都知晓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谢明芳 

  落实民营企业减税降费 促进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全民关注。市工商联与市税务局联合举行“减税降费润衡州”活动,对于提振民营企业市场信心,意义重大。 

  近年来政府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而我市民营经济目前已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此次活动能为衡阳市民营企业搭建税企互动平台,能在更大政策红利、更优营商环境、更实服务举措下,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来落实减税降费,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市工商联、市税务局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建立定期联系机制、问题反馈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共同优化涉税服务,推行民营企业家个性化服务,建立服务专家团队;合作开展税银贷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融资;联合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进一步改进减税降费工作等。针对行业特点,我们已实行“一个行业商会协会拥有一名减税降费辅导员,一名减税降费辅导员带领一个服务团队”,用暖心的政策、贴心的辅导、用心的服务,全力培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为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活力再增动力。 

  此次活动顺应了民营企业家对减税降费的迫切需求,将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成本,我也相信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市民营企业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从而促进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立平 

  以最大力度、最精辅导、最优服务  将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地 

  实施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最大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来抓,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地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梳理新老政策,逐户建档,对标对表、逐项落实,确保无缺失、无漏项、无死角。强化日常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置之不理、消极怠慢的,一律严查严处。以最精辅导确保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依托纳税人学堂、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全覆盖、多轮次密集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确保让纳税人在减税降费政策内容上‘应知尽知’,业务办理上‘应会尽会’。采取组织“减税降费政策巡讲”,向行业商会委派 “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等方式,将政策“点对点”“面对面”地精准推送到户、精细辅导到位。以最优服务确保政策享受不遇梗阻。牢固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幅精简减免税办理流程,扩展“最多跑一次”范围,不断升级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坚决杜绝变相增设管理要求、增加享受难度、增添办理负担的情况发生,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更及时、更顺手、更舒心地拿到国家减税降费红包。 

    

  衡阳市汽车维修与配件用品行业商会会长  吴疆 

  减的是企业负担  增的是发展信心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当时听到这一消息,我内心非常振奋,很受鼓舞。没想到本次减税降费速度这么快,力度这么大,这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实打实的支持,给了我们民营企业干事业、谋发展巨大的信心和力量。 

  这轮减税降费将制造企业和小微企业作为重点优惠对象,作为我们汽配协会的上游配件生产企业是直接受益者,他们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升级和扩大再生产。而我们协会企业所售的产品种类选择将更多、质量更优质、市场更广阔。 

  比如养老保险费率降到16%,对协会企业来说,无疑是有助于降低用工成本的利好举措,其针对性也很明显。长期以来,众多企业一直面临着社保缴费负担较重的现实,养老金比率下调,不仅降低了管理成本,对于员工来说,工资相对来说也提高了。 

    

  衡阳市天天见梳篦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九生 

  减税降费天天见  企业发展日日新 

  天天见梳篦是一家专门从事梳篦制造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著名的林产品加工企业,公司年产值1300万元,产品远销国内外。 

  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以来,从2015年起,对收购原材料进项税额进行核定扣除,近三年平均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35.3万元。2016年,公司投资4910多万元,开启梳篦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设,20172018年在建工程进项税抵减了137.5万元,促进了新项目如期竣工,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减轻了我们在经济下行时的资金压力。20194月起,增值税税率再降低3个点,预计全年减税40余万元,这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国家大力为实体经济减负,让我们享受到税收红利,化解了劳动力成本攀升和转型发展带来的压力。我们将更专注于产品质量提高、市场销路开拓,公司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期待减税降费“天天见”。 

    

  衡阳市餐饮业协会执行会长  涂剑秋 

  共享减税降费红利  喜迎餐企发展新商机 

  目前,市税务局派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深入我行业进行新政解读与宣讲,市人社局又给予我行业创业新政、新技能、新业务知识的培训政策,委实给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商机。 

  我行业是一个拥有12700余家企业、30万从业人员、产值上100亿的传统大行业。在减税降费推行后、餐企定税制向查账征制收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市人社局推出一系列贴近企业务实服务,帮助餐企提升管理、化解风险的创新措施,给我市餐饮企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前行起推动作用。 

  为提升我市餐企在新常态下的综合管理水平,摆脱“家族式”经营管理的旧模式,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新福利,衡餐协拟本月下旬举办一期培训,帮助我市餐企尽快掌握新要求,平稳渡过转型期,用新的经营理念、新的管理模式,直面新的市场。 

   

  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汉族 

  减税红利助力南岳生物进入发展快车道 

  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厂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用足用活各种税收优惠政策,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已拥有3个发明专利和2个实用新型专利,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派出专家团队为我们进行个性化辅导。据初步测算,增值税方面,因为我们公司属血液制品行业,2019年将继续享受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比变更税率前每年可减少增值税1500万以上;企业所得税方面,因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至75%,公司全年预计研发费用2500万元;企业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方面,缴费费率直降5.5%,三个大礼包相加,全年直接受益减税降费将近1700万元。这对整个公司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企业负担就更轻了,信心也就更足了,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我相信,南岳生物将会更加快速健康地发展。 

    

  湖南湘硕化工财务负责人  陈文杰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增强全球竞争力 

  我们企业生产三氮唑的历史已达30年之久,目前拥有1万吨/年的全球最大产能,在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下,企业发展迎来了的新机遇。以往制造业增值税税负较重,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切实降低了我们制造业的负担。 

  初步测算下,公司主营产品三氮唑每吨可减免增值税近180元,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全年能为企业增收80余万元;公司共有员工80人,都享受到了个税改革红利,现在仅4名高管需要缴纳个税,大家收入变相提高了,干劲更足了;51日下调社保费率后,一年能为企业减负近10万元。 

  一系列减税红利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让我们倍感温暖、满怀信心。一方面可以将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另一方面企业可以让利给客户,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可以奋力搏击,全球竞争力有望增强。 

    

  衡钢鸿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候光昆 

  减税降费的春风吹到心坎里 

  国家“组合拳”式的减税降费政策,涉及的税种多,税务部门多次来我们公司开展面对面宣传辅导和业务咨询,还就深化增值税改革、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个税改革相关政策等举办专题培训班,让我们足不出户就掌握了各项新的税收政策,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 

  2018年我们公司发生技术开发费562万元,按最新政策75%的加计扣除比例计算,所得税税前可加计扣除422万元,我们公司2018年应纳税所得额为278万元,享受该项政策后,减免了企业所得税69万元,这个税收优惠让我们拥有更多的资源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创新。个税免征额调整到5000元后,我们公司个人所得税预计全年可降6万余元,职工“真金白银”领到了政策红包。 

  减税降费为我们公司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这阵改革的春风吹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衡阳市电子商务协会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  陈娟 

  用心做好“三员”  诚心服务纳税人 

  作为衡阳市税务系统首批行业降税降费辅导员之一,我很荣幸,也倍感压力。在今后的行业税务辅导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当好宣传员。既要把税收政策原原本本向所联系行业宣传好,又要结合联系行业特点,对其适应的政策进行梳理和重点辅导,让纳税人弄懂弄通。二是当好调研员。行业下辖纳税人众多,每个企业的情况和需求既相似,又有差异。在宣传辅导的过程中,将融到纳税人当中,及时了解纳税人的诉求,将其反映集中的税务问题及时反馈回来研究解决,发挥好行业、纳税人、税务机关三方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当好服务员。我将及时关注,持续跟踪了解纳税人在政策落实中,在申报纳税中,在涉税业务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纳税人及时解决,用耐心细致的服务换来纳税人享受政策的“真金白银”。 

    

  衡阳市汽车维修与配件用品商会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  周文 

  帮助纳税人用活用足税收政策 

  我将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帮助汽车配件行业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一是组建专家团队主动上门送政策。通过汽车配件行业商会平台,组建专家团队宣讲减税降费政策,结合该行业经营特点,现场把脉、开方,帮助纳税人用活用足税收政策,激发行业发展内生动力。二是随时随地网上解难题。建立汽车配件行业税务沙龙服务微信群,一方面第一时间推送最新税收政策,确保大家应知尽知;另一方面,税收业务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在线对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需求和政策疑点,开票、申报难点提供最权威、最全面的解答,让汽配行业纳税人吃上“定心丸”。三是用心用情提供增值服务。积极推介税务部门的“线上税银互动”项目,为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贷款便利,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纳税人轻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