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陈文浩来衡调研油茶产业发展

来源:衡阳广电网 发布时间:2019-06-14

  6月12日到13日,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赴常宁、衡南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衡阳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画到底,既注重油茶产业顶层发展思路,又要抓好可复制的落地的措施,助力湖南油茶从区域产品变为全域品牌。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参加调研。

  在衡调研期间,陈文浩先后考察了常宁市西岭镇中坪村油茶低产林改造基地、平安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平安油茶小镇建设,湖南大三湘公司衡南县育苗基地和大三湘云集加工厂。对油茶育苗、抚育、茶果收购、生产模式、市场销售等一一进行详细了解。

  截至2018年底,我市油茶种植面积达392.7万亩,年产茶油5.38万吨,油茶一、二、三产业产值达到155.6亿元,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地州市之首。陈文浩充分肯定衡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和致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丰硕成果,强调林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主阵地,肩负着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双重任务,衡阳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画到底,既注重油茶产业顶层发展思路,又要抓好可复制的落地的措施,助力湖南油茶从区域产品变为全域品牌。

  座谈会上,在全面听取基层代表汇报后,陈文浩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在油茶产业“扩容提质”中,更加注重老基地的垦覆抚育提质。要突出主攻方向,在品牌宣传、市场营销上下功夫,讲好油茶故事,树立湖南茶油品牌;要在突出存量,提效转型上下功夫,制定好湖南茶油省级标准,倒逼土榨油作坊转型升级;要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推进标准技术、推广标准模式,树立平台思维,将油茶企业纳入平台监管,通过平台建设一站式解决技术服务、安全追溯、监督监管和仓储物流问题。

  陈文浩强调,要加强油茶产业技术保障、科技攻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进基金运作,要加强政策保障,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精力抓好短板,要加强组织保障,把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齐心协力实现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省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副巡视员李志勇,市领导周玉梅、杨龙金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