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 常宁市提升警务效能的“红色动力”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自从村里设立了农村警务室,村里治安好了,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直接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这日子是越过越安心。”在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只要一提起村里的警务室,村民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夸赞。

  “西岭镇平安村警务室于2018年7月正式设立,是在常宁乃至全市率先建设的高标准、高规格的现代化新型农村警务室。警务室内科学设立了网格化管理室、值班监控室、无毒社区办公室等9大功能区,并在全村布点安装了15个高清监控探头,结合使用村组安装的8个民用监控探头,通过在警务室内安装的视频监控平台,就能进行统一查看,并且我们的监控并入了县乡监控体系,可以接到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能够极大提高全村的治安防控和侦察破案能力。”一走进西岭镇平安村警务室,常宁市西岭镇派出所所长周斌显十分自豪的给记者做起了介绍。

  入党誓词墙、“两学一做”等组成的“红色学习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建内容组成的“红色宣传栏”......除了先进的硬件设备,在警务室内的高标准建设的党建活动室里,记者近距离感受“红色引领”的强大魅力。周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党支部“五化”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警务效能提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让平安村成为无毒、无赌、无刑事发案的名副其实的“平安村”。

  当前,像平安村这样,367个现代化新型农村警务室已在常宁遍地开花,打通了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不仅让广袤的农村大地安宁祥和,更让城市的万家灯火璀璨夺目。常宁市公安局以“4 X”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提升警务效能,全面推行“城市快警”建设,打造“1分钟、3分钟、5分钟”快速出警圈,在城区中心东风、政府广场新增“城市快警”移动警务平台车2台,新建交警岗亭3个,新增巡逻警车16台,配备“城市快警”130余人,升级了“交巡合一”铁骑警务,实现处处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自今年2月初运行以来,共计出警1816起,通过快速出警和巡逻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共计127名,为市民找回走失儿童30人,得到群众一致称赞。

  警务工作的锐意改革是常宁市公安局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宁市公安局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频共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带队风,以党务促警务,强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促进了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取得了业务中心工作、警务改革和队伍建设齐头并进的成效。

  近年来,常宁实现了刑事发案、信访总量、交通事故“三下降”,刑事破案率、“平安指数”、公安队伍公众评价“三上升”,连续15年实现命案全破,刑事发案2017年、2018年同比分别下降757起、123起,下降率分别为33.8%、5.7%;破案率连续两年持续上升,由2016年的14.2%增长至2018年的44.3%,2018年常宁平安指数名列衡阳市前茅。

  常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勇表示,未来,常宁市公安局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各项工作,把党建融入警务事业发展全过程,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 同轨并向、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不断筑牢警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