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郑建新:确保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来源:衡阳广电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6月12日上午,全市科技创新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强调,要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确保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主持会议。

  郑建新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增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确保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以衡阳的科技创新为全省、全国的科技创新作贡献。要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以深圳等城市为标杆,加快追赶步伐,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换道超车新路子。

  郑建新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迈出的实质性步伐,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涌现了一批实用性强的创新成果,打造了一批带动性强的科技产业,营造了一个导向性强的发展环境,特别是2018年4月,我市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再次吹响了科技创新的集结号。他同时指出,对标各项指标,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弱项。

  郑建新强调,必须紧盯目标,着力解决好“创新什么”“谁来创新”“怎么创新”等问题,精准施策。要在完善创新体系上下功夫,政府要当好“主推手”,企业要当好“主力军”,高校院所要当好“策源地”;在增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加快搭建创新平台,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在推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推动工业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在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深化创新开放合作。

  郑建新要求,全市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有效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凝聚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强大合力。

  邓群策强调,要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抢占城市竞争的“桥头堡”。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要全力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减少对创新创业活动的管制和干扰,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要针对薄弱环节和关键指标,多想办法、下苦功夫,尽快取得重大突破。要全力构建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科研新模式、新路径、新体系,推动产业项目与创新型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会上,南华大学、市科技局、耒阳市、高新区、华菱衡钢作为代表先后发言。

  市领导廖健、段志刚、刘丽华、邓柯、刘泽友、陈竞、罗琼、刘正兴、耿保民、李鹏飞、龚学余、陈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