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南县鸡笼镇赐山村“1+X”党员服务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19-07-02

  为大力宣传衡阳市党支部“五化”建设先进典型的工作成效,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向优秀组织单位和示范标杆支部学习,全面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日起,聚焦衡阳市13个党支部“五化”建设优秀组织单位、示范标杆支部代表,展示出各地区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工作成效。                               

  本网讯 见习记者刘娟报道 临近322国道旁,清花河畔,如今的衡南县鸡笼镇赐山村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赐山村共21个村民小组631户2600余人,全村共有党员71人,党总支部下设两个党支部。近些年来,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赐山村先后获得2015年度“衡南县农村工作先进村”、2018年度“湖南省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2018年度“衡南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衡南县人居环境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衡南县鸡笼镇赐山村坚持以“五化”建设的理念建设党总支部,全面提高乡村的党建工作水平,推行“1+X”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以党建引领,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带领赐山村多面发展,村风民风大变样。

  赐山村两委积极盘活村内闲置资产,将旧村部出租、将部分闲置土地硬化后出租,通过整合村内资源、盘活村集体资产,有力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实现扩源增收。从2014年的不足1万元,到2018年已达13万元以上,增强了村党组织乡村治理的“造血”功能。此外,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户”等形式,大力发展油茶、油菜、豪猪、蛇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赐山村,村部正在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赐山村党总支书记龙海军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村总支表彰了伍守元、潘金玉等六名优秀党员。“每次的党日活动都能让我们收获颇丰,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养,也增强了我们村党员们之间的凝聚力和做事的积极性,要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榜样。”刚参加完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伍守元深受启发。

  赐山村两委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党员凝聚力。赐山村党总支书记龙海军告诉记者,村两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组织生活会,经常使用远教设备学习“充电”,学习新政策、新思想,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此外,还学习粮食种植、养殖的技巧,培养提高农村党员的实践能力。

  村支部活跃在最基层。为强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密切联系群众,打通党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赐山村党总支部创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及联系群众新模式,实施“1+X”党员联户服务模式,即1名党员联系10户以上群众,并实行“五包”。

  “一包党的政策宣讲,二包文明新风落实,三包人居环境治理,四包矛盾纠纷调解,五包收集群众意见。同时将‘五包’成效作为党员积分管理的重要依据。”提起实行“五包”的具体内容,衡南县鸡笼镇赐山村总支部委员唐红梅向记者介绍。

  “多亏了村里党员们的帮助,现在我们村里的卫生好多了,周围环境也越来越美了,邻里之间也很融洽,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也能够及时得到解决。”村民刘崇莲高兴地与记者分享,在建立“1+X”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后村里的种种变化。据了解,目前除老弱病残党员和流动党员外,村里53名党员对全村530户村民进行了联户服务,让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服务,做到党心暖民心,党群干群齐同心,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了凝聚群众向心力的“粘合剂”。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充分调动村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持续为村民服务,争取让村民满意。”龙海军告诉记者。通过赐山村总支部委员会的积极探索,推行“五化”模式,努力建设过硬党支部,实现了全村又快又好发展。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的工作,让村民信任和拥护,切实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