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高质量发展 中国五矿铜铅锌产业基地:蓄势进军“千亿产业俱乐部”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湖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助产业调整的外力,衡阳水口山中国五矿铜铅锌产业基地,精准发力创新与转型“双引擎”,力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在中国五矿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成品厂房内,一摞摞锌锭被打包整齐码放好,贴上“火炬”标签,它们的目的地将是首钢、宝钢、马钢等国内大型钢厂。即使锌产能已经达到800吨每天,但由于产品质量可靠,订单仍然供不应求,今年三家钢厂在三年一签的战略合作协议上新增了稳定供应约定。

  由株洲清水塘搬迁至衡阳水口山,变的是距离,不变的是不断升级的工艺标准和更高的环保要求。基地从2018年元月7日打下第一根桩,到2018年12月26日世界最大的152平方米沸腾焙烧炉投料试生产,仅用1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主体建设,不仅创造了衡阳速度、湖南速度,在技术和环保工艺上也创造了几个世界之最,拥有世界最大的单系列30万吨浸出系统;国内独创兼顾分时效益的大极板电解和自动剥锌技术以及行业内最大的富氧挥发回转窑等多项核心技术。

  此外,新株冶在最初的规划设计上就没有排污口,新项目每天产生的1400多立方的废水,被精准配置到每一台设备中,直到完全消化,实现“零排放”。废气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控制在100毫克以内,仅有国家排放标准的四分之一,在厂区仅有的两根超净排放烟囱上肉眼几乎看不到烟尘。同样的30万吨锌产能,通过集中智能化控制和物料管道运输,厂区工人由3000人缩减至1000人。

  从荒地到点火,污水零排放从蓝图到现实,在承受老旧产能退出的“刮骨”之痛时,浴火重生,孕育的是希望。随着铅项目5月15日开始试生产,二期20万吨铜项目加快上马。年产“30万吨铜+30万吨锌+10万吨铅”收入300亿元,利税15亿,这个世界上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冶炼航母正呼之欲出。基地建成后不仅能有力吸引泛亚绿洲铜杆项目、铸造企业、电极板企业等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形成千亿产值,还能带动衡阳有色金属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与特变电工、金杯电线、恒飞电缆等为龙头的输变电产业连接起来,形成“超级产业集群”。成为湖南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