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2019年度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第一部分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概况


部门职责

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行政审批、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市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数字城市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三)统筹协调、规划指导、监督评估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统筹推进、监督协调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筹规划、监督考核全市政府网站。

(四)牵头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维护改善营商政务、法制等环境。协调、推进全市行政效能工作。

(五)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站点)标准化建设。统筹建设、指导推进、监督考核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牵头负责整合优化政府相关部门、公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社会求助服务电话。      

(六)负责拟订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发展战略,编制电子政务、数字城市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提出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建设投资总规模及年度投资计划的建议。负责组织全市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电子政务工程和政务信息安全工程项目审查论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和管理政府投资的电子政务、数字城市项目。

(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工作。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数字化应用工作。

(八)负责组织、推进全市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基础网络的规划、建设和应用,协调推进政务网络平台互联互通。统筹全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全市政务信息化平台安全技术和运营体系建设,监督管理市级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安全工作,协调处理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推进数字认证工作。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我局现有科室6个,局属事业单位1个,共有在职人员73人,退休人员11人,我局属市一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请查看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5560.78万元,支出总计23717.76万元。因本单位属于2019年机构改革新设立的,所以无法与2018年进行比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5560.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537.82万元,占99.91%;其他收入22.96万元,占0.0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3717.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8.36万元,占9.40%;项目支出21489.4万元,占90.6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5537.82万元,支出总计23694.80万元。因本单位属于2019年机构改革新设立的,所以无法与2018年进行比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3694.8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0%,因本单位属于2019年机构改革新设立的,所以无法与2018年进行比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3694.8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217.49万元,占30.4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5.26万元,占0.44%;卫生健康(类)支出75.43万元,占0.32%;城乡社区(类)支出16234.84万元,占68.52%;农林水(类)支出0.54万元;住房保障(类)支出61.25万元,占0.2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3694.80万元,本单位属于2019年机构改革新设立的单位,无法与年初预算数进行比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62.98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980.06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信息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5908.43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6.23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13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91万元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3.76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8.33万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6.93万元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为66.94万元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8.49万元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6234.84万元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机构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0.54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61.25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05.4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61.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7.20%,主要为工资福利支出1171.04万元(基本工资272.87万元,津贴补贴177.68万元,奖金221.45万元,伙食补助费50.28万元,绩效工资46.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8.4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8.1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4.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4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5万元,住房公积金86.09万元,医疗费4.3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0.53万(抚恤金16.93万元,奖励金11.7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87万元)。公用经费943.83万元,占42.80%,主要为商品和服务支出929.33万元(办公费57.75万元,印刷费15.98万元,水费17.64万元,电费100.02万元,邮电费6.70万元,物业管理费118.57万元,差旅费32.35万元,维修(护)89.69万元,租赁费29.36万元,会议费5.51万元,培训费5.59万元,公务接待费2.18万元,专用燃料费7.74万元,劳务费62.94万元,委托业务费122.86万元,工会经费41.90万元,福利费0.3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9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7.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0.46万元);资本性支出14.5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4.5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6.15万元,本单位属于2019年机构改革新设立的单位,无法与年初预算数进行比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8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3.97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18万元,占13.5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3.97万元,占86.5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8个、来宾170人次,主要是招待各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单位学习(活动内容)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3.9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97万元,主要是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三公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贯彻落实衡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衡财绩〔2020〕139号)精神,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自评结果表明:一年以来,我局以最强执行力的担当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强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主要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进入全国前20强,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热线"先锋"奖。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经验在省政府办公厅《调查与研究》上刊发,"一件事一次办"网办案例被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重点推介;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荣获2019年度全省先进。我局荣获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优化营商环境和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今年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的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措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综合分析的原则,依照衡阳市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采取评价小组自评的方法对部门预算各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客观、真实的评价。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
  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方案》。建立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在财政预算编制系统中嵌入预算绩效管理信息,从制度上保证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结合本单位预算的编报,按照两上两下的程序,由局办公室编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及相关材料,随同年度部门预算上报;财政局行政政法科对设定的绩效目标情况特别是项目立项情况提出初审意见之后,由绩效管理科对设定的绩效目标情况特别是绩效指标设定情况进行审核;预算科根据我单位申报情况,财政局行政政法科、绩效管理科审核情况提出意见;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绩效监控;项目完成后组织绩效评价。形成了一套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五)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今年,我局成立了以谭晓林同志为组长的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制定了评价实施方案,对2019年度部门预算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2、开展绩效自评。对部门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到相关科室进行了解和调查,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汇总分析,并对照各项指标进行了打分,开展自评工作。    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今年,我局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绩效管理工作还存在认识还不到位、制度尚不健全、技术支撑乏力、结果应用不充分、管理还不全面等不足之处,为此,我局将从以下方面着手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细则有利于强化执行力度、规范执行程序。针对我局的实际情况,当务之急是总结先进单位和各部门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推广和改进,使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道路。
  (二)加强对业务科(室)的指导。局办公室应加强业务指导,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专题会议等形式,提高各科室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操作能力,尤其在以下几个方面统一认识、明确方向:一是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定位。制约我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的首要问题是各科室对绩效评价、绩效预算和绩效管理的概念比较模糊、认识不一,对如何界定绩效管理职能、确立工作开展方向感到困惑。二是规范预算绩效目标设定。具体到提出绩效目标设定中的一些操作问题,如在哪个环节进行预算绩效目标审核。三是确立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公开尺度。要大胆公开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将项目绩效情况,并向全社会公开,该整改的整改,该进行问责的问责。

(三)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是如何制定绩效考核指标,绩效指标的设计包括质和量两部分。质就是资金支出的成果和产生的收益;量则是产生结果和收益的效率。同时,要面向公共服务整合绩效评价项目,应避免由于片面追求绩效指标的满足而产生的短期行为,做到质和量的绩效评价相结合。
  (四)探索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实行绩效预算就是要将各部门的资金与其工作绩效挂起钩来,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可根据各科室绩效考评结果给予相应的奖惩。一方面,对科室绩效管理工作中取得的一些阶段性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和推广,努力营造绩效管理工作良好的氛围,在全局上下形成各行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通力合作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要本着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对年度考核获绩效目标管理先进的科室,进行通报表彰;对未达标的予以批评。
  (五)加强绩效的检查。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坚持每年由局办公室、机关纪委对各支出项目,从立项起到预算执行和完成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逐步建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追踪反馈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以项目执行结果和绩效作为下年度项目绩效预算编制的依据。要随时掌握各项目标的完成进度,做到季度有分析,半年有检查,并对绩效目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完成,年终结硬仗。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3.83万元,本单位属于2019年机构改革新设立的单位,无法与年初预算数进行比较。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51万元,用于"放管服"改革等会议,人数398人,内容为"雪亮工程"专家评审和视频监控项目评审会计划及预算0.32万元、进一步部署全省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计划及预算0.14万元、"放管服"改革部署推进会0.14万,"一件事一次办"首次及第二批事项落地推进会议计划及预算0.23万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议计划及预算4.53万元等;开支培训费5.59万元,用于开展机关支部党建培训及各类培训,内容为开展机关支部党建培训计划及预算2.55万元、区块链业务、"好差评"业务培训和"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系统计划及预算等培训计划及预算2.60万元。(注:三类会议、培训活动,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请分项列明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031.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88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0636.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37.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88.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2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9.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71%。(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总值6682.35万元,包括车辆2辆,全部为其他用车,其他用车主要是按规定配置的车辆。其中:房屋及构筑物4301.03万元,通用设备1811.80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569.51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事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第五部分

附件(请查看附件)

附件: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