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市扶贫办“四不两直”赴一线 调研脱贫攻坚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26

  为全面了解衡阳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和目前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7月22日至23日,衡阳市扶贫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深入到南岳区、衡山县、祁东县及衡南县开展调研扶贫工作。

  22日,调研组一行先来到南岳区南岳镇水濂村,看望贫困户罗贵炎。“你的帮扶贫责任人今年到你家来了几次,给了哪些帮助?”调研组一行对罗贵炎帮扶情况进行询问,同时,针对罗贵炎家的实际困难提出了可行性帮扶意见,鼓励他要坚定脱贫信心。随后,调研组又对衡山县福田铺乡石东村、店门镇茶源村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个村,调研组都要听取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的汇报,了解他们对村内扶贫情况的掌握程度。通过查阅资料、走访部分贫困户及实地察看安全饮水、灾后重建现场,去了解“三大行动”基层摸排实情、村民的生活现状及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等。

  23日,调研组深入全市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祁东县步云桥镇,在桥家冲村听取了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驻村工作队的汇报后,随即查阅了“三大行动”台账资料,并对该工作队提出了要加强与贫困户沟通、增强服务意识、随时了解村内扶贫动态、把握脱贫攻坚重点等要求。据了解,该村贫困户曾凡培的情况目前较为紧急,患有多种疾病且年近七旬的曾凡培夫妇住在潮湿且有异味的土砖房里,其儿子与媳妇在外地务工。在驻村扶贫队的帮扶下虽然已对曾凡培土砖房进行了危房改造。但由于危房改造的资金有限,其儿子又不寄钱回家,导致房子的主体虽已完工却没有钱添置门窗,无法入住。调研组了解后,立即召开镇村干部、工作队现场办公会,要求镇村干部一方面要积极主动与他的儿子联系,劝其多回家照看父母,承担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另一方面安排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要帮助曾凡培解决家庭生活必须用品,安装好门窗,确保在今年九月底以前入住新房。据悉,当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还先后走访了祁东县步云桥镇圆山村、衡南县鸡笼镇鸡笼村。

  衡阳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在下阶段的扶贫工作中,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事求是,通过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户脱贫的主动性,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基础建设,用好扶贫资金,确保政策、数据零差错,深入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