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我市脱贫攻坚呈现“两降两升”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记者从衡阳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市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我市以大清查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排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县(市)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拉家常,摸排问题,研究对策。全市建立了以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挂帅,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乡镇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两委”成员具体落实,各级行业扶贫部门积极配合的大清查工作责任机制,动员了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进村入户,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又对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四类人员”(低保户、重残户、重病户及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保障指标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做到问题清查“村村过关、户户过关、人人过关、项项过筛”。目前,已摸排出各类问题29188个。

  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策落实,有效突破扶贫领域体制机制障碍。全市针对“三大行动”摸排出来的问题分行业、按性质进行了分类整理,各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交办函的形式,向各乡镇党委书记和行业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交办,各地迅速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21309个,尤其是一些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政策障碍得到彻底解决。通过“三大行动”的扎实展开,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朝着“两降两升”(信访总量、负面舆情降低,脱贫攻坚质量、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趋势发展。1-6月,全市涉贫信访量同比降低61%,负面舆情同比降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