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脱贫攻坚衡阳答卷 衡东文化扶贫 送“智”下乡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65岁的阳深根老人是衡东县洣水镇大山村的贫困特困户。通过在村里图书室阅读种植相关的书籍,同时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种养殖技术培训讲座,如今,他已经熟练掌握了部分种植技术,自家地里的三百多株葛树和脐橙也种植得越发优良,越发多产,并于2018年12月实现脱贫。

  “我们会给村里所有贫困户送有关种养殖的书籍,还会定期邀请县人社局到村里为贫困户开展种养殖培训讲座。”大山村村总支书记罗三平介绍,近年来,为了扩大就业,村里还引进了一家企业。企业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以及免费的种养殖培训。经过培训,贫困户就能带着技术到该公司务工。

  大山村的图书室又被称为贫困户的“黄金屋”,而在2018年,衡东县总投入13.3万元,为33个省级贫困村购买了4995册图书,图书种类包括种养殖技术与儿童文学。文化扶贫实实在在走进了贫困村,走进了每个贫困户的家中。

  衡东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邓启明介绍,除了给贫困户送图书,全县各个贫困村还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各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达到“七个一”的建设标准(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后,都能获得五万元的奖励资金,用来购置新的文化设备。如今,各村的文化活动越发丰富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

  “在每个贫困村,每月都会安排一场戏曲及一场文艺晚会演出,并播放一场经典电影,县里还会定期送科学技术与种养殖技术培训讲座下乡。其中《懒汉扶贫》《一封家书》等原创戏剧尤受老百姓喜欢。”邓启明说。

  近年来,衡东县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推动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贫困户。衡东荣桓图书馆2017年接待读者19万余人,外借图书15万多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阅读“不打烊”,开启了全民阅读新时代。